牡蛎、香螺、毛蚶、海蟹、泥螺、贻贝、蚶子轻度镉超标
海蟹越大 镉含量越高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9月04日 08:36:07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本报讯 今年的开渔节马上要到了,金九银十,虾肥蟹美,对喜食海鲜的人来讲,这是个好季节。但近年来,有的地方海洋环境污染不乐观,海产品重金属超标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那么哪些海产品可以放心吃?

2013年7月出版的《中国卫生检验杂志》刊登了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科王立副主任技师等人的一份市场抽查报告,他们分别在宁波市区的三家菜市场采集了包括海蟹、海虾、蛏子、海鱼等在内的15种共114份海产品,测量这些海产品肉中铅、镉、铜的含量,结果有喜有忧。

海虾、蛏子、花蛤、海瓜子等8种海产品,铅、镉、铜含量较低,均符合无公害水产品有毒有害物质限量标准,可以放心食用。但海蟹、贻贝、毛蚶、牡蛎、泥螺和香螺等7类海产品,有不同程度的镉铜超标现象,平均值超标1-2倍。虽然这个抽检是在2011年末完成的,采集的样本也不是很多,但我们还是把它呈现出来,给大家一个参考。

抽检15种海产品114份样品

铅含量全部达标

2011年11月-2011年12月,王立副主任技师等工作人员,分别在宁波市区高塘、曙光、白沙三个菜市场随机购买了海蟹25份、海虾6份、蛏子17份、花蛤4份、圆蛤2份、海瓜子8份、蛤蜊2份、贻贝6份、毛蚶5份、蚶子5份、牡蛎5份、泥螺16份、玉螺2份、香螺2份和海鱼9份,共15种、114份样品。

他们先将样品洗干净,去壳,取出可食用部分,用超纯水清洗,再用纱布将水分擦干(每份样品至少取200克),然后再用匀浆机打碎均匀后放入广口瓶中,于冰箱冷冻室(零下18℃存放)保存。

解冻后,按照GB/T5009-2003《食品卫生检验方法》理化部分规定的相关方法分析、检测。结果显示,114份样品,铅含量都很低,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海虾、海鱼、蛏子等8种海产品

达到无公害标准 可放心食用

工作人员共抽检了15种海产品,检测结果显示,其中8种海产品,无论是铅、镉、铜含量均没有超标,符合国家无公害水产品有毒有害物质限量标准。工作人员在抽检报告中说,“市民食用这些海产品应当不会有太大的铅镉铜摄入风险”。

这8种达到无公害水产品标准的海产品是:海虾、海鱼、蛏子、花蛤、海瓜子、蛤蜊、玉螺和圆蛤。

牡蛎、香螺、毛蚶、海蟹等

有轻度镉铜超标现象

但还有7种海产品,虽然铅没有超标,但镉或铜有超标现象。分别是牡蛎、香螺、毛蚶、泥螺、海蟹、贻贝和蚶子。

其中牡蛎(共5份样品)、香螺(共2份样品)镉含量全部超标,超标样品数为100%。

另外,25份海蟹,镉超标的有21份,超标数84%。铜超标的有1份;

6份贻贝,镉超标的有4份,超标数66.7%。铜没有超标;

5份毛蚶,镉超标的有4份,超标数80%。铜没有超标;

5份蚶子,镉超标的有4份,超标数80%。铜没有超标;

16份泥螺,镉超标的有1份,超标数6%。铜超标的有9份,超标数56%。

从对人体的危害性来讲,镉的危害更大。过量摄入镉会引起肾功能损伤、骨密度降低及生殖毒性。铜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但摄入过多,可血红蛋白变性,影响机体正常代谢,还会导致心血管疾病。

不过从抽检来看,这7种海产品虽然有镉或铜超标现象,但超标的情况不是太严重,平均超标1-2倍,大家不必恐慌。

海蟹越大,镉超标越明显

许多人爱吃蟹,而且喜欢大的蟹。工作人员特地测量了不同大小海蟹的镉含量:以重量250克为界,分为大小两个种类,结果发现250克以上的大海蟹,平均镉含量是250克以下小海蟹的6倍多,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而250克以下的小海蟹,肉中镉的平均含量没有超过国家标准。

这也提醒我们,海蟹不是越大越好。

作者:记者 葛丹娣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