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辣辣”饭店两瓶红酒开瓶费收100元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24日 07:26:24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张婷婷) 前天,杭州的李先生带着朋友,来到天城路上的火辣辣饭店吃饭。因为李先生一行人自带红酒来用餐,最后付款时,李先生发现,小票上多了一笔100元的“劳务费”。服务员说,这是自带酒水的开瓶费。

酒店一般禁止客人自带酒水,如要自带酒水就要额外交开瓶费,这令消费者通常不太情愿。到底,这笔开瓶费该不该收,该怎么收?

自带红酒下馆子开瓶费交了100块

前天,李先生跟朋友下馆子吃饭,考虑到饭馆里的酒水价格,一般会比超市里的酒水价格贵一点,所以李先生在吃饭前,特意和朋友买了两瓶红酒。李先生等人来到天城路上的火辣辣饭店,由于手上拎着红酒,服务员就提醒他们,如果自带酒水,就得交开瓶费。

李先生说,要多收钱,他肯定不情愿。可带着朋友,不方便临时换吃饭的地方,于是,还是接受了这笔开瓶费。

不过,最后付款时,李先生发现小票上多了一笔“劳务费”,一共100元。服务员解释,这是开瓶费。

“我带的红酒不是木塞的,而是普通那种可以拧开的酒瓶。就这样拧一下酒瓶子,饭店收了100元!”李先生事后想想很懊恼,这红酒的开瓶费,收得实在是太贵了。

消费者带的酒越好开瓶费就越贵

李先生说,开瓶费如果要收,就该明码标价,不能想收多少就收多少。他表示,火辣辣饭店并没有在菜单上或店内其他位置,提醒消费者自带酒水要收开瓶费。

昨天下午,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询问了火辣辣饭店的前台服务人员,饭店的开瓶费怎么收。这位服务人员自称是饭店的点菜生,不知道开瓶费收多少,只知道饭店是不允许自带酒水的。在她问了其他服务员以后,答复记者:“酒越好,开瓶费越贵。收多少,看你带什么酒。”

服务员还举了个例子,在火辣辣饭店,一瓶普通国产红酒的开瓶费大约是100元,而一瓶白酒的开瓶费50元左右。

消协:提倡酒店允许客人自带酒水

对于开瓶费,饭店经营者也有自己的考虑。“饭店就是卖酒菜的,如果允许客人自带酒水,那我们的收益岂不是更小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饭店工作人员表示。然而,面对不同酒店不同的开瓶费收费标准,消费者也是十分困惑。

对此,杭州市消费者协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一条法律条款限制酒店开设开瓶费这个收费项目。因此,只要酒店明码标价,在菜单、餐厅显眼处,用文字的形式告知消费者,如果自带酒水需要交开瓶费或服务费,而消费者也同意接受,就没问题。当然,如果消费者不接受,可以选择不在这家店用餐。

“我们不建议酒店收取较高的开瓶费,提倡酒店允许客人自带酒水。”消协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带酒水到餐厅用餐,应主动询问服务人员是否收取开瓶费,避免付款时产生分歧。如果消费者发现,餐厅内没有关于自带酒水要收开瓶费的明示,可以投诉,要求商家整改、致歉。

不过,在北京,市工商局于12月9日发布了餐饮行业6种不公平格式条款,也就是被大家热议的“霸王条款”,其中就包括禁止顾客自带酒水等等,并要求企业在一个月内自查自纠,逾期不改正的,工商部门将依据《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进行处罚。根据该“办法”,最高可罚3万元。

作者:记者 张婷婷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