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气转暖有不少人家在杨公堤一带挖野菜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2月24日 08:30:20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三四月份野菜最肥美

按照郑先生的线路,昨天我骑车从杨公堤出发,走龙井路往茅家埠方向,一路寻找野菜的踪迹。

先到杭州花圃,人比较多,不过都是来游玩的,问了几个年轻人,一听附近有野菜,反过来问,哪里有野菜?快带我去挖。骑到都锦生故居附近时,路过一个小池塘,一位先生蹲在水边,正拔着绿油油的水草。他姓杨。杨师傅说,“这是水芹菜,毛好吃的嘞。”杨师傅抓了把水芹菜,用剪刀把根剪掉,递到我面前,笑着说,“你闻闻,香不香?是不是比菜市场里的要香?”

水芹菜是这个季节的时令菜,另外还有青艾。

杨师傅说,三四月份的野菜最肥美,茎叶也最嫩,再过段时间,这些菜都老了。“杭州人餐桌上总会有马兰头、荠菜、水芹菜、蕨菜这几道菜,这些菜可以从冬季12月份采摘至次年3月份。”

杨师傅住在文二路,昨天骑电瓶车来景区游玩,在虎跑四眼井发现了胡葱。“一抓一大把,葱根部的小葫芦要去掉,小时候听大人说,吃葫芦耳朵不好的嘞。”

按照杨师傅的路线,骑车到四眼井,看看有没有意外的惊喜,果然在四眼井附近的山脚下,找到了胡葱,一片一片的,每片两三个平方,可是已经被人采得差不多了。

沿着杨公堤往虎跑方向,遇到王先生一家三口,王先生来杭州十多年,听说路边有野菜。王先生赶紧带着儿子,来到杨师傅采水芹菜的水塘边,儿子抓了一把野菜,跑来问杨师傅,“你好,我抓的这个菜能吃吗?”

杨师傅笑了,摸摸小家伙的头,“嫩的芹菜全被我挖了嘞,要不要我送你些。”

这些时令菜不妨学一学

给我们打电话的郑先生说,和他们一起去挖野菜的还有他的朋友老夏一家。夏师傅就住在茅家埠,每到这个季节,他都要挖野菜吃。夏师傅介绍了几种野菜的做法,不妨尝试做下。

一般来说,鸭儿芹、水芹菜、蔊菜、荠菜挖回家后,先要将黄叶、根部除去,用水冲洗干净。

1.荠菜:炒着最好吃,或者炒年糕,如果你爱吃饺子,不妨用荠菜拌点肉丝,做成饺子馅。

2.马兰头:一般是凉拌马兰头,放点香干。

3.青艾:开水煮后,挤去苦汁,凉拌或炒食,可做清明团子。

记者董吕平核实报道:昨天天气不错,春色满园,正是踏春郊游的好时光。每年2月底开始,野菜种类最为丰富,踏青之余,带上剪刀、菜篮,挖点野菜,既享受了春光明媚,也带回了天然珍馐。

几种野菜的中医疗效

之前,快报记者曾采访过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博士张水利老师,他介绍了几种野菜的药用价值。

水芹菜:伞形科多年生植物,味辛、甘,性寒,无毒。食用部位是水芹的幼苗及嫩茎叶。能清热解毒、利尿除湿、消肿止痛;用于感冒发热、呕吐腹泻、降血压,促进食欲。

野艾:菊科多年生植物,味苦,性温,无毒。食用部位是野艾的幼苗及嫩叶。能理气血,逐寒湿,调经安胎。

马兰头:菊科多年生植物,味辛、微苦,性寒,无毒。食用部位是马兰头的幼苗及嫩茎叶。能凉血止血,清热利湿,消结解毒,属经典的野菜品种。

荠菜:李时珍《本草纲目》说:“荠生济济,故谓之荠。”意即它能济世济人济苍生,功莫大焉。”它能清肝明目,中和脾胃,调血降压。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