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大家感受到时间的易逝食物的短暂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04日 15:56:20 星期日  来源:杭州日报

根据前两集反馈

《舌尖2》第三集重点在美食而不是故事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自央视播出以来,人生和美食一同流转的故事赚来了一把把泪花,也被不少人“吐槽”美食部分太少,像民俗短篇集锦。

对于即将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2》第三集将减少人的故事、增加美食比重的传言,总导演陈晓卿对记者表示,“吃的会多一点,但没这么严重。食物的种类并没有改变,只是镜头多了一点。” 他表示,其实每一集在播出前,都会根据之前观众的反映进行微调。

原本时长八十多分钟

陈晓卿表示,最开始的所有故事时长差不多八十分钟, 每个故事,每个人物,每个镜头都是用心思量斟酌过的。

“当时完全剪不下去。拍好的故事怎么舍得扔掉呢。每个故事都有起承转合,有自己的节奏规律,剪一半也没法看下去,会看不明白。”

第三集导演胡博介绍道,在第三集中,有十三个环节分布在48分钟里,因此不能全部展现,要有强有弱,有长有短。

“一个故事缩了七八次,真的很心痛。有几个镜头觉得拍得不够好,就拿掉了,可是一看,拿掉也才少了三秒。这就像被凌迟一样,一刀刀在割,很心痛。”

虽然心痛,但还是得逼着自己“自虐”一番。可是,这片子的“看头” 是怎么决定的呢?哪个镜头该留下,哪个镜头要舍弃有标准吗?

“该以什么样的标准来取舍,我们也经过很长时间讨论的。在(第三集的)故事中都展现了情感、家庭等的变化,会表现人的困境和喜悦。但更多的是人和时间、人和自然的关系。我们最后选择保留与主题《时节》更紧密联系的东西。美食不好看的删掉了。”

无疑,对于《时节》来说,主题、美食、观众是重要的中心。

第三集重点拍美食

“会有一部分调整。但第三集的重点本来也是美食。” 胡博告诉记者,第三集的方案在精剪时就确定了,然后根据第一集和第二集的反馈,更加明确了这个方案的方向是可取的。

“(第三集中)美食更丰富,(这个方案)也是尊重了观众的意见,其实我们每一集都有不同风格,满足大家不同层次的需求。”

同时,由于前两集主题是《脚步》 和《心传》,离不开人们流转变迁以及人与人之间传递传承的故事。“自然会说得多一点。”

“《时节》的主题如果让一个人深入自然,去狩猎去耕种,也可以表达。而如果过多人物就有点跑题了。所以,我们不同的主题,会带来不同的要求。”

一开始公布的播出顺序,《时节》排在第一集,而播出时调整到了第三集。对此,胡博表示,这也是由日播改成周播做出的调整。

“改成周播以后,会从专业性、热议度等方面进行考量。”

“前面两集可能泪水比较多,我们希望第三集能让大家感到舒畅,会心一笑。” 胡博说,因此对于故事中在情绪上比较苦涩的部分进行了压缩。

“希望大家感受到时间的易逝,食物的短暂。有的食物要到地头才能找到最好的一刻,存放的时间也很短暂。(希望大家)珍惜时间的变迁,慢慢回味美食、回味生活,关注自己的生活。”

虽然工作在北京,但胡博对家乡湖北依然有着割舍不下的情感。

“可惜这次没有拍湖北美食。我和陈晓卿老师说,‘舌尖3’开拍的话,希望能隆重推荐湖北美食。他说,会让你有机会的。”(本报综合报道)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