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去年开始就包下山头种覆盆子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08日 08:44:41 星期四  来源:每日商报

《纯野生的“覆盆子”附近能找到吗?》追踪报道

商报讯 (记者 陈颖) 每年四五月份,长在山间的覆盆子开始挂出鲜红可人的小果,采一颗放进嘴里,满嘴酸甜。这是许多人童年的美好回忆。但是离开家乡来到城里后,哪里还能寻到它的身影?世纪联华的水果采购负责人何建明也特别想知道这个答案,希望能尝试将其引入卖场,作为初夏的花色品种丰富顾客的水果拼盘。(详见昨日本报09版)。

消息见报后,我们的热线85188518和微信公共账号“她他财智汇”(TAcaizhi)都接到了许多热心读者“私家地理”的分享,也有人表达了想投资种植的想法,其中来自台州临海的程先生已先行一步,承包了20亩山林,专门种植覆盆子。我们也把这些信息转发给了何建明,他说等进一步接洽后,或许今年就有望把少量覆盆子摆上主要卖场的货架,让市民尝个鲜。

杭州周边有覆盆子零星分布

“杭州宋城对面的仁和学校的后山上有,我在仁和学校上班,中午吃饭爬山时刚摘过。”网友“Sayli”在“她他财智汇”公共微信账号上留言说,覆盆子真的非常好吃。

热心的吴先生打进热线分享说,一桥过江后浒贤附近山脚边就能找到覆盆子,“现在正是成熟好吃的时候,我刚刚又去摘过!”吴先生还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转发了我们找覆盆子的消息,引起了许多同学的共鸣,大家纷纷晒出自己尝鲜的图片,满屏红色。

程女士恰好前一天去临安看望婆婆,跟着亲友在太阳镇的杨家坞采到了新鲜的覆盆子,“这种都是野生的,绝对天然无污染。”

还有网友说,其实杭州城里一些山上也有零星分布,只是量太少,很快就会被摘掉,比如植物园很偏僻的角落。

杭州周边还有不少休闲农庄的老板也打来电话说,自家附近的山里有很多,只是一直没有作为主推的采摘品种,所以几乎无人打理。

浙江省内其他不少地方也都有,比如,蔡女士上周去了浦江小金山生态园游玩,在那里也摘到了好多覆盆子。朱先生则爆料说磐安县的山上有很多覆盆子,公路汽车客运可以直达山边的,漫山遍野都是覆盆子。

小小覆盆子可能暗藏商机

台州有人包下山头来种植

“今年五一带着朋友回老家玩,结果大家都对覆盆子感兴趣,我在考虑是否可以多种些提供采摘游活动。”淳安人小露觉得小小的覆盆子也许藏着不小的商机。

其实,还真有人迈出了种植的步子。台州人程先生去年就在临海括苍山种了20亩的覆盆子,“我自己小时候就特别喜欢吃这种果子,看到现在城里人都喜欢生态旅游,特别是带着孩子短途亲子采摘游,但是考察了一番发现还没有覆盆子的采摘项目。”

程先生和家人是“摸着石头过河”,先是在括苍山山里找了不少粗壮的老苗移植过去,还在周边的安徽、江西等地找苗,甚至还找了东北吉林的覆盆子苗,前后一共移植了10多个品种,“因为也没有人介绍种植经验,我想多些尝试,看看哪些品种种植效果好。”

但是并没有想像中那么顺利,“书上说,覆盆子可以在春秋两季移植,但实际是秋天移植的成活率更高,长势更好。”程先生种植地里的1000多株吉林苗最终成活了100株。

四月份开始,程先生的覆盆子苗陆续开始挂果,有的品种是长圆形,最大的有1厘米长,而有些则是小巧的圆形。“我比较了一下,还是一两米高的掌叶覆盆子最适合种植。”钻研了一年后,程先生有了些心得:掌叶覆盆子果子大而紧致,口感也更好。

程先生也想让杭州市民尝尝他家的覆盆子,“大约还有十天左右就能熟了。”我们帮助程先生联系上了何建明,他们商量起运输保鲜等问题。

作者:记者 陈颖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