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板引发的冰雪奇缘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18日 10:39:49 星期五  来源:每日商报

 

文/记者 沈国娣 图/詹逾

陈Sir爱上吃大板

陈Sir也是在朋友圈里跟东北大板打的照面,“大概在6月初,我一个做移动互联网的朋友发的,大致意思是这个很土的东北大板何以突然爆红了,想知道幕后推手。”像陈Sir这样爱灵市面、嗅觉敏感的潮人,他对东北大板有了印象。时隔二十多天,陈Sir在东新路长木桥附近一家小卖部里发现了这款东北大板,“看到门口放着的那个红色身子绿色盖子的冰柜,我就知道有了。”他花3元钱跟老板买了一根原味的——选择原味,基于他多年美食记者的功底。事实上,他后面尝试了东北大板另外三种口味,都不如原味好吃。陈Sir喜出望外地买了一根东北大板,先是拍照发朋友圈,然后高高兴兴地一路走一路吃,“味道非常OK,想着怎么会有那么好吃的棒冰”,于是他折返回去又买了一根。老板和蔼地说,这款棒冰现在蛮红的,卖得是蛮好的。

在陈Sir收到的回复中,最多的是询问:哪里买的?味道怎样?多少钱?一小撮关注新兴事物的生意圈朋友则在评论里掀起了“价格战”,最贵的说花了3.6元买了一根,最便宜的是一个做水产生意的朋友报上的2.1元进货价,不过东北大板的建议零售价一般都是3元。

陈Sir引发的东北大板热潮又在朋友圈里刷了一阵子屏。突然有一天他自家门口的小卖部里也出现了东北大板,自此他每次都是买上一袋十根带回家。陈Sir经常在晚饭后睡觉前吃上一两根,他是真心喜欢东北大板的味道,“我喜欢它奶味特别重,入口即化的感觉。”

东北大板的传说

关于东北大板的传说,几乎只有一个版本。这款来自黑龙江大庆的冰棍不进商超,而是专走小卖部、报刊亭路线。代理商向他们选中的零售商免费提供一台红宝石冰柜,一般放在店铺门口最显眼的地方,里面只能存放东北大板,并向商家补贴一笔电费。以批发价铺货,零售价统一3元一根。每隔一天,会有业务员上门补货。对零售商而言,几乎是无本生意,卖掉一根东北大板还能获得超过1元的利润。胭脂巷一家个人超市的老板娘说,“他们是带着检测报告来找我们谈的,绝不是三无产品哦。这儿附近你没看到其他卖东北大板的吧,他们自己有控制的。”东北大板的销售模式简明扼要,相当于垂直经营。

渠道的成功只是一个方面,东北大板的走红还要归功于实诚的味道和朴素的包装,从传播的角度来说是契合了人们追求返璞归真的情感根源。

对棒冰而言,推出新产品和推出怀旧产品一样重要。我在胭脂巷这家个人超市同时买了一堆走复古怀旧风的棒冰,包括五丰的老麻酱雪糕、大脚板雪糕;光明牌纯冰糖棒冰和白雪冰砖;伊利老冰棍棒冰和大布丁奶油口味雪糕,还有东北大板的草莓味和原味,以及旺旺出品的碎冰冰果味饮料——这么多,一共9件,竟然只花了16元!这些棒冰的怀旧情绪不必多说,引用伊利老冰棍棒冰包装上的一段话好了:老巷弄堂间悦耳的穿行叫卖,胡同街坊中来来往往的欢喜,伴随声声吆喝的老味道,伴随少年儿时的老冰棍。这些儿时味道的棒冰价格都不贵,几乎是市场上最为低端的产品,除了光明冰砖、大脚板雪糕和东北大板,都是3元封顶,其他标着棒冰的一律1元价。拆开外包装感受了一下,老冰棍棒冰最像小时候的白糖冰棒,样子和香精的味道几乎没变;而光明白雪冰砖最有资格怀旧,外壳上标着经典1915,始于1915年上海,的确已经是老字号。

东北大板在这一堆怀旧棒冰中也有显著特点,如草莓味的外包装上写着“无人工添加色素、纯果汁果肉,有假赔偿100万元”,直白刺激,背后还有一个微信二维码;纸包装的原味东北大板则更简单,几个大字下是一行拼音,又在右下角标了一个:“微博:@东北大板”。好玩的是,无论我在新浪微博上搜索东北大板还是在微信上扫一扫东北大板,里面的内容都是空白。莫非这也是东北大板出的花招?

 

作者:文/记者 沈国娣 图/詹逾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