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第二代食品药品快检车投入使用 化妆品、熟食、煎炸油都可实现现场快速检测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1月07日 08:26:38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这辆车好拉风,什么都能测”。昨天下午,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照例来到竞舟路农贸市场检查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没想到停在门口的快检车引起过往行人的啧啧称奇。

据了解,西湖区花费200多万元购置的这辆食品药品快检车,拥有目前国内较先进的食品药品快速检测仪器,包括近红外光谱仪、实时微生物荧光光电快检标准仪器等。主要检测项目为餐具、药品、煎炸油、蔬菜农药残留、鲜榨果蔬汁、调味品、饮用水等,一般项目的检测结果10分钟内即可检出,筛查出的可疑样品直接进入监督抽样的程序。车上还装有车载显示屏,用于即时公布检验结果,任何人都可以直观看到相关信息。

“这是全市第一辆二代快检车”。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施小龙说,以前化妆品、熟食、煎炸油、饮用水等项目,都不能实现现场快速检测,有了这“神器”助阵,不仅能检测的项目更多,移动范围更大,而且检测速度还更快了,基本能够满足实际工作中快速检测、应急检测、偏远检测的需要,实现监管关口迁移,切实保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昨天下午,这辆车还开到了联华超市莲花店。在超市二楼的面点专柜,工作人员对煎炸油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油品的极性组分指标接近国家规定标准的下限,当场责令商家进行了更换整改。“在移动中就能快速完成各种检测任务,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更为灵活机动,工作效率无形中得到大幅提升。”施小龙表示,二代快检车的投入使用,基本可以覆盖全区的农贸市场、超市、学校食堂、餐饮店,实现快速到位、一步解决的工作要求,如果遇到大型活动、社区服务或是应急检查,这辆车的强大功能更会体现得淋漓尽致。

而对于快检车的检测结果是否作为执法依据这一问题,施小龙表示,车上的检测设备非常先进,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如果经营户对检测结果有异议,可以先进行复检,确认为问题食品的必须马上下架,当场销毁。对问题食品数量较大,且经查验无经营户进货凭证的,送法定检验机构检测仍不合格的,则要进行立案查处。

 

作者:通讯员 陈芬 记者 陈久志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