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蔬菜和“嗑药”多宝鱼杭州有没有 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全市抽检 73个批次快检合格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07日 08:22:31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夏季是毛毛菜、豇豆、四季豆、南瓜和黄瓜等蔬菜集中上市且消费量大的季节,同时近期,外地有多宝鱼检出违禁呋喃西林等报道,那么,杭州市民的“菜篮子”还安不安全?

为了解杭州市场上蔬菜和多宝鱼的安全情况,前天上午,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来到下城区万寿亭农贸市场,开展“你点我检”夏季蔬菜农药残留指标和多宝鱼呋喃西林指标检测活动。当天,现场共抽检114个批次,其中快速检测的73个批次均合格,余下41个批次的定量检测也将在近期公布。

蔬菜、多宝鱼快速检测结果合格

这次“你点我检”活动,从8月1日持续到5日,分快速检测和定量检测两部分。快速检测由会员在日常买菜时,选择毛毛菜、豇豆、四季豆、南瓜和黄瓜,并取下少部分蔬菜送至就近开展“你点我检”的农贸市场检测室或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进行甲醛指标的检测,并记录检测结果。定量检测则由会员选择蔬菜和多宝鱼样品,送至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仪器检测。

前天上午8点半,记者跟随市民义务监督员许梅、来聪聪来到万寿亭农贸市场,随机购买了当季且销量较大的毛毛菜、豇豆、四季豆、南瓜、黄瓜等蔬菜6批次和多宝鱼2批次,送到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据协会统计,全市各地会员共送检蔬菜和多宝鱼114批次,涉及西湖区、江干区、上城区、滨江区的多家农贸市场、超市和小蔬菜门店。其中73批次快速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其余41批次正在进行定量检测,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

万寿亭农贸市场负责人吴伟民表示,一般的市场里都设有快速检测室,检测内容主要为蔬菜的农药残留,海产品是否含有甲醛等。市民们如果买菜后不放心,可以去检测室免费检测,快速检测的时间大约为45分钟。每天,农贸市场检测室的工作人员,也会进行随机分批抽检,并将各个摊位的分销信息凭证输入电脑,上传到工商局网站。“我们每天都在抽检的摊位上,挂一块安全检测明示牌,合格要挂,不合格也要挂,方便市民监督。”

夏季买菜尽量遵循当季当地原则

这次“你点我检”活动,除了常规的蔬菜检测,特地增加了多宝鱼呋喃西林的指标检测。原因在于近日,央视报道山东济南高档酒店的多宝鱼,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嗑药”多宝鱼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呋喃西林摄入人体后代谢缓慢,长期食用,会在人体内积聚,诱发各种疾病,甚至致癌或导致胎儿畸形。”市市场监管局宣传与应急管理处处长蒋荣祥说,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可用于消毒防腐。我国农业部早在2005年,就将其列为禁用兽药,严禁在各个种养殖环节使用。但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节约成本,仍用它来保持储运过程中多宝鱼的新鲜度。

“我们没办法通过外观或快速检测,来鉴别问题多宝鱼,只有通过专业机构进行定量检测,才有可能发现呋喃西林的踪迹。”蒋荣祥处长建议,市民购买时,应选择正规的商家和市场。市场门口的电子屏、内部的立式肉类蔬菜流通追溯查询系统以及星级摊位评价制度,都是市民们选购的依据。

蒋荣祥处长提醒,夏季天气炎热,蔬菜、肉类、水产的储运难度上升,市民们在购买蔬菜时尽量选择当季蔬菜,少吃需要异地远距离运送的产品,不偏食某一类食物,合理饮食结构。

 

作者:记者 柴悦颖 实习生 周薇锋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陈俊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