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餐厅层出不穷,老字号餐厅怎么办?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9月27日 08:47:34 星期四  杭州日报

  • 昨日上午,伴随杭州楼外楼创建170周年,两年一度的六大古都美食文化论坛在孤山脚下楼外楼举行。北京全聚德、南京古南都、西安饭庄、开封第一楼、洛阳真不同和杭州楼外楼等六大古都餐饮老字号“掌门人”齐聚一堂,以“新媒体、新餐饮”为主题,深入探讨餐饮老字号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 “酒香”也要勤吆喝 老字号传播借力互联网

    今年5月,电视剧《楼外楼》在央视开播,收视人群达3亿人次,微博获得5000多万粉丝关注。“山外青山楼外楼,淘宝造物永不休”。9月,楼外楼首次带着经典杭州小吃走进了淘宝造物节,与年轻人一起玩一起吃。

    南京古南都“掌门人”严敦志表示,楼外楼这些新尝试给餐饮老字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传播推广范本。“楼外楼、南京古南都等百年老字号,有着极高的社会价值、历史价值、技术价值,反映的是这个城市的故事和发展脉络,甚至有些老字号的菜与点名是出自历史文化名人,这些都是值得传播的,要让更多人了解这些宝贵财富。”我们不仅要坚守这些传统优势,也要肩负起发展创新、发扬光大的重任。”

    “老字号餐饮要改变以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念。”杭州楼外楼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志平认为,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传播,网红餐厅层出不穷,老字号餐饮也必须与时俱进。“数字化时代,年轻消费群体活跃于移动互联网,要走近这些消费者,我们一定要重视品牌推广。‘酒香也要勤吆喝’。”

    邓志平表示,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楼外楼负责元首夫人的午宴服务,经互联网传播后,极大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接下来我们还将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合作,积极塑造老字号良好形象,让更多人关注老字号,让老字号品牌越来越响。”邓志平说。


  • 老招牌也有新形象 新口味迎合年轻人消费

    全聚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几乎就是“北京烤鸭”的代名词,品牌优势无人可及。与大部分老字号餐饮不同的是,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已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十余年的全聚德还要面临市场对增长的严苛要求。

    “既要向经典致敬,也要与时代同行。既要倚老卖老,也不能倚老卖老”全聚德集团董事长邢颖表示,随着市场环境、消费需求等改变,在坚守金字招牌品质、品味、精致等优势的同时,老店也必须换新颜。

    近年来,全聚德在华东地区已开了16家直营店,杭州有3家。与北京老店有所不同的是,这些新店单店投资都轻量化,主打年轻市场。“上海淮海路的全聚德单店面积仅700多平方米,装修上也打破全聚德100多年的明黄色彩,风格更加简约时尚,菜品结构也做了大幅度调整。”邢颖透露,这些“轻装上阵”的新店恰恰是全聚德连锁店中坪效最高的。

    近年来,随着餐饮市场竞争加剧,不少杭州老字号也和楼外楼、全聚德一样,努力求新求变。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叶驰介绍,知味观针对年轻市场推出知味小馆,坚守菜品品质的同时提升服务品质。“江南面王”奎元馆近年来也不断开发新口味,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此前向全球征集的“我和楼外楼的故事”征文活动也画上句号。活动当天,老中青三代人以沙画、情景剧和朗诵的方式,演绎了网友的投稿。这些在楼外楼里发生的故事,更多的是一种对楼外楼的情怀,对西湖、对杭州的情怀。



    作者:记者 甄妮 俞倩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