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联奥特莱斯模式进驻杭州商圈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3:51:20 星期二  
 

下沙百联奥特莱斯广场总经理 张航

奥特莱斯业态一般选址在城市边缘或近郊
 
    

    什么动力可以让人舍弃百货商场密集排布的市中心,前往27公里之外的郊区购物?下沙百联奥特莱斯广场2010年6月份开始试营业时,总经理张航还在面对各方提出这样的疑问。一年多时间过去后,这家拥有260多家店铺,300多个品牌的奥特莱斯年营业额,让张航有了用数字说话的底气,“今年达到7个亿左右。”
 
    下沙奥特莱斯地处杭州绕城高速以及沪杭、杭浦、杭甬高速的交汇处,这里几乎处在杭州、嘉兴、绍兴、义乌等城市的中心点。而这些城市,正是这个奥特莱斯广场的目标辐射区。张航介绍说,目前的辐射面北部到嘉兴,南边绍兴、台州一直到温,下沙奥特莱斯离西湖25公里。
 
    选择在城市边缘或近郊,位于重要交通干线,临近人口聚集的大城市、靠近著名旅游目的地。奥特莱斯业态需要安家落户,考虑的因素还远不只这些。
 

 

奥特莱斯业态最早以品牌工厂直销中心为主

 
   张航:“一个有相当规模的奥特莱斯,通俗讲得,能和国外接轨的奥特莱斯,它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是品牌一个价格一个环境。对奥特莱斯的业态来说,你一定能让消费者感觉,我走了2、3十公里过来,你是什么样的业态,我的吸引点在哪里”。
 
 
    “outlet”作为一个舶来的商业零售业态概念, 在欧美,奥特莱斯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已从过去单纯的工厂直销中心转变为商品工厂、品牌所有者甚至是大型百货店共同参与、功能齐全的休闲购物中心。
 
    张航:“奥特莱斯在国外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一个商业业态,已经是成为传统百货、专卖店, 一个零售销售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他的品牌汇聚度一定是非常高的,不管是奢侈品也好,还是大众流行品牌也好,品牌的集聚度是非常高的,它是开好奥特莱斯的一个支撑。另外一个,是价格上,折扣的优势非常明显。”
 

    从2002年开始,中国也陆续不断开出不同类型的奥特莱斯。对此,作为较早接触奥特莱斯业态的张航,回忆了百联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一家上海青浦奥特莱斯时的情景,我们在2003年就开始考虑引进这个业态。2006年青浦开张的话,你们怎么在郊区农村开一个专卖店在那里,开了以后反响非常好。所以开业以后从销售业绩和口碑上都非常好。”

 

    对于经营一家奥特莱斯广场来说,折扣奢侈品货源的多寡,是保证一家奥特莱斯经营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预计到201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2%,且将超过日本,这也成为一二线市场中高端消费市场高速发展的标志之一。而奥特莱斯的特性就在于常年性的品牌打折,和充足品牌的货源保证。

 

   张航:“ 一般大型奥特莱斯,奢侈品的占比在18%左右,是非常理想的。因为奢侈品的话,品牌也就那么多的品牌,大家能够达成共识都喜欢的品脾,也是这些奢侈品。本来在正价店价位很高,在奥特莱斯,它价格优势体现得非常明显的前提下,你的品牌集聚度又高的话,那你来的消费者就会越多。”

 

常年性的打折有别于传统百货商场

下沙奥特莱斯着力打造功能齐全的休闲购物环境
 
    
    杭州的投资者在2007年,就曾看准了上海青浦奥特莱斯60%以上的消费者来自浙江的商机,在萧山休博园开出杭城首家奥特莱斯品牌直销广场。这次由百联集团打造的第二家奥特莱斯广场,虽然与上海青浦奥特莱斯系出同门,在杭州商圈内已有一家奥特莱斯在先的情况下,又要在一直以传统百货业占主导的杭州突出重围,下沙奥特莱斯的优势应剑指何方?张航对此有着清晰的判断。
 

    “杭州作为浙江省的省会城市,它的商业非常成熟,消费市场也非常成熟,杭州的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对新的商业业态的接受度,他都比较高。当然,认知度越是高,对新型业态关注度比较高,打造上对新的业态的要求就比较高。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奥特莱斯所有的货品它需要货源上一个支撑,品牌有了,但是你货源上如果说你不到位的话,只是一个空的品牌,里面的货也比较少,对你的业态会有影响。” “我们奥特莱斯尽量引进公司直营的那些品牌,像杰尼亚,Burrey 是欧洲总公司直营的,是全球调货的。 国内有一个情况,地区代理比较多的,所以我们在代理商上也会做一些选择,尽可能的一级代理。一级代理面广,底下的百货店多,就能达到对奥特莱斯的支撑度”。

 

    但对商业零售业态来说,电子商务已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对于一个成熟的商圈来说,理性的消费者是否会选择去零售百货业态消费“人有我优”的商品,还是点点鼠标选择“人有我低”的价格,都是在电子商务时代到来之际,各个商场掌舵人需要思考的问题。面对异军突起的网络购物是否对商业零售业态造成了势不可挡的冲击。

 

    张航认为:“电子商务在国内发展非常快,在国内也很热。对零售业来说 对百货,像奥特莱斯这种新型的业态来说,冲击不会很大。因为中国的消费市场非常非常的大,百货、奥特莱斯、电商销售的模式不同,销售的对象也不同。比如在百货购物 ,消费者是享受这个购物过程。像电子商务,只是消费者我需要某一件商品,我一点就来。 在百货,是朋友慢慢淘 慢慢试,这个感觉就没有了。”

 

    无论是凭借百联集团进行品牌商户招商的优势,还是依靠上海青浦奥特莱斯成功的示范效应;亦或者是以熟牌吸引对价格更加敏感的顾客。从下沙百联奥特莱斯初入杭州商圈的应对之举中,不难看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这让百联奥特莱斯“踩”在下沙的第一年,步履不停。

 
作者:记者/陈琳 摄像/胡坚伟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