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对话:王星记的未来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0:18:36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导语]:在王星记的众多扇品中,黑纸扇的制作是历史传承最为悠久的技艺手法,它是由王星记扇庄创始人之一的王星斋创造的。其制作过程要经过大小八十八道工序,制成的扇骨柔软而富有弹性,扇面质地绵韧,将其在太阳下曝晒数日,放入沸水中连续煮五十个小时仍然保持完好,“一把扇子半把伞”的美誉由此而来。

 

《商业对话》第六期诚邀嘉宾:王星记总经理 孙亚青

 

    在杭州,老一辈们一定都还记得1994年,突如其来的大火让当时身处困境的王星记几乎绝望,但是,古往今来,王星记人用他们的热情与坚持,换回了一次又一次的劫后重生,而每一次的艰难探索换来了这个137年的老字号品牌更加坚实的内核和永不放弃的高贵品质。王星记发展的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老字号品牌营销发展良莠不齐的现今,王星记却焕然新生。近日,王星记总经理孙亚青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精美的王星记扇子
 

 
制作过程

 

    王星记的机遇与转变

    晋朝的崔豹曾在《古今注》中记载:“舜作无明扇,殷高宗有雉尾扇。”中国是扇子的故乡,由古至今,文人骚客每每谈及扇字,必会赋予其雅致,高尚之意;而英雄伟人,则往往给以持扇谈兵的印象;梅派大师梅兰芳更是垂爱王星记的扇子,指定它为经典剧目《贵妃醉酒》的道具。扇子里蕴含的文化,是王星记无尽的宝藏,而王星记这个品牌 “厚德,艺馨,仁泽,雅韵”的企业文化,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珍贵遗产。在市场经济体制的改变后,给老字号的发展带去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而由孙亚青带领的王星记人也正在从机遇中寻找机会,把握机会。

 

    “王星记发展至今,不论是外在因素还是内在因素都有一些不积极的成分在制约着它的发展,但是这几年来,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善,特别是从大环境上来讲,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很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杭州更是如此,从而给我们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先决条件。”

 

    王星记的历史里,从来不缺乏富有经营头脑的领导者,当年王星斋就有了佣金的概念,杭州大大小小的黄包车都知道王星记的店面在哪里,“王星记的注册商标是1929年注册的。在夏天看钱江潮的时候就王星斋就去免费送扇子,扇子的背面是王星记的广告。1927年首届西湖博览会在香港举办,王星斋之子王子清就去香港开展销会,得了金奖。当时王星记还排在第三位,等展销会结束以后质量差的扇子没办法生存,于是王星记的订单络绎不绝。

 

    对于老字号来说,如何巩固与占领自身的市场份额是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经历风雨洗礼后的王星记,在看待自身发展的态度上多了一份自信与冷静。

 

    “目前消费者对于王星记的扇子的需求点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看重扇子的实用性;第二是认为我们的扇子有收藏价值,可用于亲朋友好间的馈赠,同时王星记的扇子作为杭州这座城市的旅游纪念品是再合适不过了;第三,则是将王星记的扇子看作一种艺术品用于收藏,这一点也是我们现在在集中精力发展的方向。而在我们的经营形式也在与时俱进,从一开始设扇子代销店到各大商场的店中店、再是专卖店、到再到现在的以品牌专卖店的形式进行网络发展。”

 

    在采访中,孙亚青提到现在王星记在国内和国外市场比例为7比3,作为中国传统品牌的对外输出,王星记一步一个脚印。“一个是通过展销会,这些年我们王星记不但在国内参加各种展销会,还积极地走出国际市场,到香港、台湾、澳门、希腊、法国、日本,今年四月份我们又要到日本去开展销会,第二个是通过外贸,有一些老的客户,同时通过网络平台,信息交流通畅,国外通过网络了解王星记,这个几率还是蛮大的。”

 

    而在孙亚青与时俱进的经营理念下,王星记未来将会广纳贤才,不论是院校学生还是民间艺人,他们都是王星记创新创意的来源。

 

    “以前我们就有一个理念是请沙孟海、陆仰飞、潘天寿、朱乐三等人这样的近代知名艺术家,在我们的扇面上加工书画,所以说知名的艺术家和民间的艺人、需要我们的平台去展示和挖掘,通过合作,将名画和我们的名扇相结合,增加了王星记扇子的收藏价值。于此同时,一些民间习俗也是需要通过我们的扇子来表现,也是传承杭州文化的一种方式。我们希望可以引导扇子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以后也可以成为养生健身的用品。”

      下页提示:掌门人:传统还是要坚持

                老字号的使命

作者:文/时黛 摄/胡坚伟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