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即将迎来微利时代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9月13日 10:35:52 星期四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中国酒业协会代表国产葡萄酒行业,向商务部递交申请,要求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尽管目前尚未正式立案开展调查,但“双反”已经激发市场对进口葡萄酒暴利神话破灭的遐想。

    进口酒倾销冲击国内产业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指出,“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已经显现出巨大的潜力,欧盟葡萄酒企业正以低于成本的售价向中国出口葡萄酒。”

    目前全球葡萄酒传统生产国都出现产能严重过剩局面,而中国快速成长的葡萄酒市场吸引了全球葡萄酒公司的重视。它们占国内葡萄酒消费量的比重从以前不到5%提高到去年的23%左右。

    “实际上,几乎所有中国葡萄酒企业都强烈感受到了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冲击,经营状况、经营业绩和国内市场份额下滑严重。”王祖明表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6月我国葡萄酒累计产量为60.85万千升,同比增长17.51%,增速环比同比分别上升了4.69和1.07个百分点。

    行业的巨大增速并没有给中国葡萄酒企业带来相应的利润。1-6月行业收入196.1亿,利润25.2亿,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2.37个百分点;行业毛利率27%,比去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葡萄酒吨酒价格为3.2万元/吨,同比下降5.8%。

    王祖明说:“有充分证据表明,欧盟为葡萄酒产业提供了大量的补贴,这些补贴使中国葡萄酒在同欧盟进口葡萄酒的竞争中,面临极为不利的地位。”

    国内酒业力挺“双反”

    对于“双反”调查,不仅国内葡萄酒企业表示支持,国内最大的综合酒类电商酒仙网CEO郝鸿峰也表示坚决支持,并愿意协助搜集相关数据,希望“双反”调查工作能够尽快启动。

    郝鸿峰认为,此次“双反”调查不仅是简单的贸易保护,对中国和欧盟双方都将大有裨益。以拉菲、白马庄、木桐等为代表的葡萄酒培育了国人对葡萄酒文化的推崇,带动了中国葡萄酒市场的迅速崛起,进口葡萄酒涌入给我们带来国外葡萄酒企业先进的理念、精湛的技术工艺、科学的种植模式以及丰富的葡萄酒文化,从而通过竞争加速我国与世界水平的接轨和融合,提升我国葡萄酒企业的综合实力。但是还有一些低端进口葡萄酒在扰乱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他们以次充好,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影响了进口葡萄酒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双反”税如能成功征收,必将提高低端葡萄酒和“垃圾酒”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对中国葡萄酒市场起到净化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商务部已经受理此申请,但尚未正式立案启动调查。

    对于中国商务部受理“双反”申请,欧盟相关方却认为中国此举为不理性的贸易保护主义,很有可能引发中国与欧盟贸易争端。

    相关人士分析,迄今为止我国主动发起反倾销、反补贴案件还比较少,缺乏相关操作经验,并且程序繁琐,即使顺利,真正确定成立也需要两年左右时间;并且更可能的结果是不成立。欧盟、美国对农业补贴一直都有,近期是对种植户砍伐葡萄树的补偿、补贴,不是出口补贴,“双反”难以成功。

    进口酒正告别暴利时代

    广东中外名酒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惠东对记者透露,目前原瓶进口到国内的葡萄酒最便宜的约1.3欧元到岸成本,再加上仓储、运输、人工成本等,零售价只需卖到40元左右酒商便能获得超过20%的合理利润。但现实却是,很多地方特别是信息相对较少的内地价格卖得很乱,存在一些暴利。

    另一位多年从事进口葡萄酒贸易的经销商也称,在国外的超市里,便宜的葡萄酒每瓶才1欧元多,稍好一点的才能卖到五六欧元,折算起来也就几十元人民币。而国内市场上买到的进口葡萄酒部分为海上勾兑酒即垃圾酒,成本才十几元。他们通过经销商的转手包装成为了餐桌上的高档酒,身价暴增七八十倍。

    “不过随着区域性大经销商的成长和全国性经销商的成熟,进口葡萄酒的价格逐渐透明,正在告别暴利时代。”王惠东表示,所谓价格合理,是指通过一些资源优势,减少中间环节等措施适当降低经营成本,让利给消费者。比如说,进口葡萄酒都是原瓶原装从国外酒庄进口,缩减了传统模式下从国外采购,到进口商,再到一级代理,再到省级代理,再到地区经销,再到二级批发商,再到消费者多个中间环节。近日,中外名酒发动了大规模持续1个月的让利促销,记者在展销区内看到价格最低的一款进口葡萄酒的金卡会员价仅售39元。

    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局副局长、省酒类行业协会理事长朱思旭介绍,随着网络的发达,信息化的进步,酒仙网、一九在线、天天红酒等网上营销平台的壮大,进口葡萄酒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价格越来越透明,微利经营将是大势所趋。

    朱思旭分析说,在酒类流通环节中,经营者毛利在30%左右是比较普通的一个数值。而此次具有6000多平方米的中外名酒展销城的大让利或将引起蝴蝶效应,推倒进口葡萄酒降价的多米诺骨牌,加快微利时代的到来。

  

作者:记者周照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