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酒里的中国问题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20日 10:16:59 星期三  来源:财富中文网

    如果有哪个酒瓶可以容下中国所有的问题,那它一定是茅台。茅台酒一度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奢侈品,是寻常百姓可望不可即的国酒。然而,如今它也陷入了塑化剂超标的舆论漩涡。同时,新一届政府反腐决心明确,而茅台已经成为三公消费的代名词,情况都对这个中国最受欢迎的白酒品牌很不利。

    茅台酒是不会轻易放低姿态的,无论是在股市还是在其他方面。茅台酒醇香馥郁、清冽甘爽,历史可回溯到中国宋代。但最近这个备受欢迎的白酒品牌已经陷入困境。

台已经成为三公消费的代名词

 

台已经成为三公消费的代名词  

    它的遭遇始于去年11月末,当时有报道称,另一家较小型白酒生产商——酒鬼酒——所生产的高粱酒中发现有毒污染物。总部设在广州的报纸《21世纪经济报道》( 21st Century Business Herald )的相关报道促使中国食品监管部门展开了调查,证实酒鬼酒的几种白酒产品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含量超标。消息传出后,白酒类股股价大跌 。

    到了12月初,开始有传言称,贵州茅台[微博]酒股份有限公司(Kweichow Moutai Co.,简称:贵州茅台)也在处理类似的污染问题。按市值衡量,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白酒 生产商。一位新浪博客在网上公布的测试结果(这些测试结果还没有被官方监管机构证实)显示茅台酒含塑化剂。总部设在仁怀市的贵州茅台针对上述传闻做出了霸气十足的回应,但并没有打消外界的质疑。贵州茅台的一位代表在公告中称:“贵州茅台不会、也完全没有必要送产品去做检测。”

    贵州茅台股价迅猛下跌,到12月中旬不得不停牌。去年7月份触及峰值以来,这家公司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28%。

    贵州茅台是中国餐饮界众所周知的 “国酒”,是高级别国宴用酒,并且仍然是人们馈赠给政府官员的首选礼品。在高档场所,如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Ritz-Carlton ),一瓶50年茅台陈酿的价格高达78,888元(约合12,700美元)。在当地的烟酒店,中低端的飞天茅台酒价格约为每瓶1,500元(约合240美元)。

    就像几乎所有奢侈品牌一样,贵州茅台凭借它与众不同的光环而区别于竞争对手。茅台的神话可以追溯到当年红军长征途径贵州省山区期间。当时红军在茅台镇扎营,品尝了当地的高粱酒。但是,茅台酒作为奢侈品的魅力主要还是由1955年至1993年期间人们没有得到满足的欲望所催生的。当时,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人们只能通过分配到的购物票证购物。

    其中,粮票很少能用来买酒。城市居民动则需要排队数小时用现金和票证换取食用油和粮食等必需品。有些单位最多可能会额外提供节日购物票证用于购买西瓜子、咸花生和带鱼等。茅台从未列入必需品的清单。

    因此,当贵州茅台面对持续的质量质疑,股价暴跌以及销售放缓等问题时,公司迅速求助于它最有力的伙伴们。

    在12月中旬的一个经销商会议上,贵州茅台推出了设定价格下限的市场配额政策。例如,这家公司要求,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不能低于1,519元每瓶。公司一位代表在会议上称,违规的经销商将面临罚款或取消合同等处罚。

    政府终于介入此事。贵州茅台于1月16日称,将收回“保价令”。此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简称:发改委 )也就有关贵州茅台不公平做法的投诉展开了调查。

    与此同时,中国领导层最近出现的调整可能会导致贵州茅台核心消费者——政府官员——数量下降。由于习近平计划推进反腐败议程,人们猜测贵州茅台可能会在未来 数年遭受重大打击。几十年来,贵州茅台标志性的白色陶瓷瓶已经成为公款吃喝的代名词。的确,中国“三公消费”( 指政府部门人员在因公出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经常能看到茅台的身影。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China's Central Military Commission)在2012年12月发出通知,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豪华宴请、不饮酒等。各省级政府也发布了类似公告。

    可以肯定的是,过去旨在减少政府官员奢侈消费的举措都以失败告终,但一些分析人士坚持认为,这次政府是认真的。华泰证券(Huatai Securities)1月30日发布报告称,预计房地产、奢侈品和白酒行业将受到中国中央政府新一轮反腐败斗争的冲击。

    因此,贵州茅台在蛇年里还会继续苦苦挣扎吗?也许吧,但只有这家国有企业愿意做一些改变,才可能脱离困境。不过,现在看来,它不会放弃前进的冲动,正如它现在的状态一样。谈及该公司最近的困境时,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一月下旬的一个省政府会议上称:“雨过总会天晴。”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