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五粮液被罚4.49亿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3月05日 09:52:20 星期二  来源:山东商报

茅台五粮液被罚4.49亿白酒业或进入深度调整期

    近日,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将被国家发改委合计罚款4.49亿元人民币。所罚金额是上年度两家酒企销售额的1%。有分析指出,此次处罚将令高端白酒行业雪上加霜,白酒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禁酒令”“整治公款浪费”“反垄断调查”等不利因素重重来袭,高端白酒昔日“坐地起价”的疯狂场景不再,近期,在一系列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和节俭餐饮的措施下,向来较依靠团购和政务渠道的高端白酒受到压力。据了解,市面上,无论是茅台还是五粮液,春节前后的价格均不复往年“逢节必涨”的势头。

    而2013年春节白酒的销售普遍不乐观。调查发现,在蛇年春节,高端白酒的销量明显低于往年,而中低端酒的销售几乎与往年持平。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等高端白酒在蛇年春节销售均出现下滑。其中,茅台酒在销售下滑的同时,价格也是顺势下滑,节前的1400元/瓶的批发价已经接近千元。

    白酒行业专家铁犁分析指出:“2012年,五粮液和茅台经销商库存加起来至少要新增加6000吨左右。在此情况下,降价销售已成必然。业内人士认为,高端白酒价格应回归市场,同时“政策寒流”也给地方名优白酒以发展的机会,当下白酒消费环境正在发生重大转变,如公务消费市场在向富人消费市场引导,以群体性消费向个人喜好性消费转变。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白酒已经历过1988年到1992年 和1998年 到2003年两次深度调整期,预计第三次深度调整已经开始,行业整体将直面去行政化、去权力化和更加市场化,因此,酒企必须转变经营思路,回到社会化营销的大潮中来,调整产品结构,从单纯的追求产量回归到保证酒水质量的轨道上来;在营销渠道上,将不再单纯依靠团购,而是通过网络、专卖店等多渠道营销;以浓厚的酒文化内涵吸引消费者的更多关注。

 

作者:邵聪慧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