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了解的酒店“潜规则”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3月21日 13:49:19 星期四  来源:新浪尚品

    除了精致餐食和舒适床榻,豪华酒店还能提供点什么?即使常年穿梭于各大酒店,这些“潜规则”你也并不一定熟知:它们可能是些小窍门,可能是约定俗成的习惯。熟记于心,能让你晋升“最会住酒店”的常客名单。

  1.从哪订房间更便宜?

  虽然第三方的预订网站声称提供了最优惠的价格,但酒店通常需要为此支付较高的佣金(有时高达30%)。而通过酒店自己的网站,它们可便于考察房间空置率,且客人无需支付订金就能享受价格优惠。更重要的是,从酒店网站预订,住客更有可能享受到升级服务。

从哪订房间更便宜?
 
从哪订房间更便宜?

  现在各连锁酒店为了减少来自第三方网站的预订单,都在自己的官网上提供“最优惠价格保证”,即酒店保证自己官网上的价格最便宜。如果你在第三方网站能找到同一房间更便宜的价格,酒店会给你那个最便宜的价格外加一些折扣或奖励——你有可能免费入住一晚。喜达屋、凯悦、洲际集团等都有相关的优惠政策。

  2.别小看了酒店礼宾部

  英剧《芭比伦饭店》中有这样的形容:“礼宾人员无所不知,他知道去哪里吃东西、跳舞和赌博。他能帮你插队买票,他能帮你弄到任何东西,而且在24小时之内。好的礼宾甚至能救你一命。他知道你想找的衣服、帽子和鞋子。”

礼宾人员会尽所能为客人更多的便捷(新浪配图)
 
礼宾人员会尽己所能为客人提供更多便捷
 
 
  国内豪华酒店的礼宾司们,也会和城中热门餐厅、服装店等建立合作,顾客需要时,他们会推荐且订位——虽然很少有人提出要求。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他们会尽所能去提供更多的便捷。

  当然,这并不是礼宾司明文规定的制度,每个酒店会根据自己的能力去执行。他们的常规服务主要包括信件接收、保姆看护、宠物服务、衣物送洗等等,这工作更像是一个管家。1929年,法国Grand Hotel的11位礼宾司建立了金钥匙协会,不仅提高了对客人的服务效率,还建立起了城市内的联系网络,后来欧洲其他国家也相继建立起类似协会。也就是说,如果他的领口佩戴着金钥匙标志,那意味着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礼宾人员之一。

  3.小费真的不“小”

  前段时间闹得轰轰烈烈的“马尔代夫酒店拒绝供给中国人热水”事件,引起一阵讨伐声浪,但也不乏有人扪心自问:是否我们也忽视了一些该有的基本礼仪?别的且不说,相信“小费”就是一个引发矛盾的根源问题:到底给不给?该给多少?什么时候给?

小费真的不“小”
 
小费真的不“小”

  该不该给:当一位酒店管家开始喋喋不休,如同家人一般嘱咐你“这是电视、这是空调、这是床……”此时,你便应该有所表示了。当然,如果你只想一个人呆一会儿,那就最好在他把行李送到房间时给小费吧。

  该给多少:在付小费时,如果没有当地货币,最好付小额美元(在东南亚,付人民币也不错)只是作为见面礼,出手千万别太小气。其实,小费还可以用礼物来代替,你可以在出门时准备几个小中国结或折扇。

  该放哪儿:不少人都手足无措不好意思将小费塞到服务人员手里,他们一次次试图把小费留在卧室的床头柜、椅子上、枕头上、被子上。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照一张白纸,工整地写上“Thank You”。如果能把钱放到信封里,就更加体面了。

  当然,如果你觉得酒店服务态度差、质量欠佳、食物口味平凡,就不必付小费。要知道,小费代表着欣赏和认可,请把小费支付给那些用心工作的人。

  4.豪华酒店居然还要另收上网费?

  让我们先来看看它们在网络投入的成本:单家经济型酒店客房并不多,且房型简单,因此网络投入成本相对较低,大约在3万元至5万元之间。而高星酒店的网络投入成本一般在百万元,除去线路铺设方面的投入,还需要购买计费系统等IT软件费用。这也成为豪华酒店解释网络收费的理由之一。

豪华酒店还要另收上网费?
 
豪华酒店还要另收上网费?

  那些熟悉价格机制的酒店管理者们知道,花上几千元住一晚的客人不会多在乎相当于房价15%的额外费用——这几乎和服务附加费一样多。

  为了让住客有一种被差异化对待的感觉,网络收费被保留至今。这种差异化体现在高星酒店的行政楼层房间可以免费使用网络,尽管房间价格要高出普通楼层的20%以上;另外酒店会员也有网络使用的优惠政策,对于豪华酒店来说,免费网络是它们巩固和提高客户忠诚度的一种手段。

  当然,收费网络也确实赚钱。根据hotelchatter.com每年统计,在纽约,以典型的平均250人房间的酒店为例,网络收费的获利是其投入维护成本的1.5倍。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