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酒的小情话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5月07日 10:53:11 星期二  来源:优品

    洪梁美酒解相思

    酒总是令男人想女人?

    酒是不是能令女人想到男人?

    是的。

    唯一不同的是,男人喝了酒后,会想到各式各样的女人,很多不同的女人;女人喝了酒后,却往往只会想到一个男人。

    大多数时候她想到的是一个抛弃了她的男人。

    ——《流星蝴蝶剑》

    如果说古龙小说中的这段酒话指出了男人的寡情,那么,汉武帝刘彻或许是个例外,因为他酒后只想起了一个女人——其死去的妃子李夫人。

    东晋王嘉在《拾遗记》中是这样记录的:思怀往者李夫人,不可复得……亲侍者觉帝容色愁怨,乃进洪梁之酒,酌以文螺之卮……酒出洪梁之县,此属右扶风,至哀帝废此邑,南人受此酿法。今言“云阳出美酒”,两声相乱矣。帝饮三爵,色悦心欢。当汉武帝思念昔日的爱人“悲不自止”时,有眼力价儿的侍者端上汉代名酒——洪梁酒,慰其相思之苦。

    李夫人,何许人也?在拥有三宫六院的皇帝心中,女人如衣服,但这位李夫人显然是个例外。

    有一首古诗写的就是这位李夫人——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这是李夫人的哥哥李延年为妹妹写的“推荐信”。

    却说那日,皇帝家宴,时任宫廷乐师的李延年自弹自唱了这首新写的诗歌,唱者“无心”,听者有意,汉武帝对这段唱词中的美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问李大哥:“世间哪有你所唱的那种佳人?”李延年趁势答道:“陛下,歌中所唱是延年的小妹。”

    之后的故事很老套——召见、惊艳、侍寝、专宠,但不一般的是,几年后,李夫人不幸染病,且病入膏肓、卧床不起,汉武帝去看望她。但李夫人却急忙以被掩面拒绝相见,不论皇帝如何相求,她始终不允,直到离世。

    这是一个多明事理的女人啊,“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弛”,好容颜不在,只会遭到厌弃,哪会得到更多宠爱?

    李夫人去世后,皇帝痛苦万分,他不仅在其死后借汉代名酒——洪梁酒消愁、以解相思之苦,更用皇后礼安葬这位他爱过的女人,对他们的儿子钟爱有加,且对一生尽打败仗的李广利将军宽宏大量到令人费解的程度。

作者:王艳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