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酒不一定最贵的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0月17日 14:57:46 星期四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最近,香港这座城市里其中一个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李氏皇朝要卖掉他们经营了四十年的百佳超级市场, 虽然李嘉诚先生己向公众交代过这是一个商业决定, 但坊间却涌出很多不同的揣测, 有的说他对香港己没有信心, 又有的说是他要给政府还一点颜色, 但我个人却认为这绝对是一个因应市场的变化而不得不做的决定。虽然相信大部份香港人都是会百感交杂, 也许会觉得可惜或无奈, 时代巨轮实在太无情了。

    但咱们又有没有想到什么是真正的原因呢?

    有一个题目一直在不同的介别或地方都有讨论过——虽然我们的社会在日益进步, 科技不断的创新, 但是我们人类又是否都有在各方面一起进步了? 有一些近年才有的新名词, 宅男剩女, 怪兽家长及港孩等等都是由于进步而衍生出来的副产品。谁又是制造这些产品的人呢?

    另外,因为有发达的科技和先进的管理, 故此所有产品的生产及制造时间比以往缩短了很多, 令到大部分产品的生命周期彻底更改, 推广货品的宗旨是永远不能给顾客有过时的感觉, 而且是要令顾客眼前一亮为目标。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便这样被宠坏了, 使我们的消费习惯趋向一个不健康的模式, 过份着重外在因素, 每每都要找新款的及豪华包装的, 结果是我们付的价钱永远是超乎应该付的。

    所以, 以前去百佳帮衬的顾客, 现在好有可能己改了去Taste 或 SU-PA-DE-PA 了。顾客买的产品高级了(外观上), 付的价钱多了, 最重要是李生又再赚多了! 相信大家也明白这真是一个商业决定了。

    其实这种道理亦同样地发生在我们葡萄酒行业内, 在市场上被大部分人都认识的葡萄酒不会超过三十款, 而这些葡萄酒之所以入围, 原因原来只有几个, 第一是曾在传媒中被高度推广, 例子有星爷讲过最喜欢用“82年拉菲”来配叉烧饭, 及我国领导人喜用“玛歌”来款宴外国贵宾。第二是它的名字(翻译的中文名)令所有人都喜欢, 例子有“奔富”,“武当”,“靓次伯”等, 最后的原因竟然是酒瓶上圆案可容易令人记起, 例子有“金钟” 和 “大龙船”。以上提到的葡萄酒, 我可以好肯定的讲, 它们的市场售价只跟它们的知明度或普及性成正比, 但不能跟它们的质量有绝对关系。

    有一款名叫“拉图” 的葡萄酒,它的质量在波尔多被誉为五大酒庄中最好的,但由于它被翻译的中文名不能讨人欢喜,故此它在国内的销路不是最好,亦因此它的市场价格远远低于“拉菲”了。结论是最好的酒不一定最贵的,而最贵的亦未必是最好。

    在投资介里, 常常提倡一个方法, 名叫 “价值投资法 ( Value Investing )”, 股神巴菲特的解译是 “相信股价, 即市场价值, 未必反映真正价值”, 而我也认为作为一个精明的消费者, 有责任去分柝及认识每一件产品的直正价值, 不要再被外在因素而影响决定了。

作者:文/Canute Chan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