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观天象常泡论坛世界冠军自学成才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12日 10:52:47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今年暑假,小章在天荒坪拍摄的三裂星云。

 

 

    2011年暑假,小章在天荒坪拍摄的铱星闪光。

 

 

    2012年暑假,小章在天荒坪拍摄的银河。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学生章俊龑(音同yǎn),上周代表中国去印尼参加第九届亚太地区天文奥林匹克竞赛,拿到金牌。说起来,中国学校不教天文学知识,小章基本是自学成才。

    除了小章,中国队其他7位选手拿到2金5银。

    昨天,我们在学校见到他。一米八的个头,皮肤很黑,他自嘲是白天观测太阳晚上看月亮,反射光太厉害,才被晒黑的。我们的话题先从印尼的这次比赛开始。

    自制望远镜观测太阳和木星

    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小章很兴奋。他说这次比赛要求自己做望远镜,这是第一次碰到的。老师发的材料包是几节纸筒、两枚镜片,要求2小时内组装成望远镜,精度要求高,至少得能完成接下来的观测任务,当时就傻了眼。定神之后,心想也就是做手工,原理知道也没啥可怕。

    他先将几节纸筒拼接起来,用垫片和胶水固定,纸筒必须可伸缩,方便调焦。之后再把两枚镜片一前一后放置。最后用三脚架固定。

    第一个任务:早上,在操场观测太阳黑子1小时。根据太阳移动方向确定黑子方位,以此来了解太阳活动的剧烈程度。小章说因为镜片加了滤镜,看到的太阳是暗淡的橙红色圆圈,上面有一个黑点,就是黑子。当天只观测到一颗黑子,说明太阳活动暂时性不剧烈。如果活动剧烈的话,可能会有几十颗。

    第二个任务:晚上,观测木星,画出木星的四颗卫星位置。并观测昴星团,画出其中30多颗星的位置。要求20分钟完成,既要绘图技术,又要手脚快,各种忙。

    另外有两场书面比赛:一是理论,考查物理、数学知识等;二是实测数据分析,综合运用数学、物理知识。有道题是这样的:给出两三页纸的数据,表明这是木星的几颗卫星的运动轨迹。要求根据这些卫星运动轨迹推算出木星的质量。还要写出自己可能有的误差在哪几个方面,并计算出误差大小。

    小章发挥出色,拿到金牌。因为总分最高,还拿到最佳成绩奖。

作者:记者 张娜 摄影 许康平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