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观天象常泡论坛世界冠军自学成才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12日 10:52:47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整个世界一下子黑下来,非常震撼

    从门外汉到国际冠军,小章摸索了五年。

    2009年小章读初一,五六月份接触到天文。当时听说7月22日有本世纪规模最大的日全食,小章买了台入门级的反射望远镜。还没学会用,日全食的观测时间已经到了。在同学家的7楼楼顶,看到身边的整个世界一下子黑下来,6分42秒的黑暗里,小章感觉非常震撼。自此,他对天文就有了浓厚兴趣。

    先找来《恒星与行星》(这本书是英国一位资深的业余天文学爱好者写的,被誉为天文入门的神级读本),写得深入浅出。放在枕边,小章经常翻阅,即使到了现在,他还经常看,很有用。

    有了基本知识后,再看各种星图,到野外实地观测时,对照着认识星星、星系、星云等。后来他开始接触大学的天体物理教程,碰到不懂,就去问学校的物理、地理、数学老师等,也有老师对天文感兴趣,大家就一起讨论。

    此外,小章的课余时间全泡在论坛里,比如“牧夫天文”“天之文”等。

    天上有什么趣事?

    天文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很神秘的。看着满天的星斗,很少有人能看出个所以然来。

    小章说,天上有恒星、行星、星云、星团、星系等,简单说要么单颗星,要么几颗或一团星星聚在一起。普通人抬头看天,一般只看得到北斗七星等明显的星座,还有几颗亮度高的星。稍微专业点的,像我们业余爱好者,一般比较熟悉星座和天体位置等,也可以对照星图,比如现在冬天可以看猎户座,有三颗很亮的星组成猎户的腰带,还可以看金牛、双子、巨蟹、大犬等星座。

    看到美丽星空,再拍下来,这感觉更美妙。但天文拍摄和普通拍摄有区别,肉眼看银河可能就是一条灰白色带子,但拍下来却五彩斑斓,能看到里面的丝状细节等。

    小章说,宇宙很大,看上去普通的星空,你一旦深入进去,就是未知的无穷世界。每一个星云,每一个星系,都有不同形状、颜色、属性。这种未知的东西一直牵引你,让你好奇。

    看完日全食不久,小章迎来人生第一次野外观测。“那次经历异常开心,第一次看到银河,看到星云,看到流星雨。”

    2009年8月11日英仙座流星雨,据说星量极盛。小章得知后,央求妈妈开车带他去。好在当时成绩不错,妈妈答应了。两人傍晚出发,天黑到了安吉的天荒坪。上山找到个空旷处,小章架好望远镜,跟着一群上海来的天文爱好者,学会观测,欣喜若狂。整夜没睡,1小时就观测到了100多颗流星,小章觉得“很爽”,妈妈则在车里睡了一夜。

    观测回来,小章学着做流星报表,向一个国际流星组织汇报流星数量、亮度、方向、颜色等,之后收到一份英文反馈:我们已经采纳了你的数据。“太兴奋了,我就像做了个业余的科学研究。”小章说,自此他一发而不可收,经常和朋友、同学一起去天荒坪,观测、拍摄星星。

    最疯狂的一件事,是中考前10天,小章请假去观测金星凌日,和妈妈闹翻。

    那是2012年6月6日,有百年一遇的天文现象“金星凌日”。早上5点多起床,小章和妈妈说要请假去观测。妈妈怕影响学习不同意,小章夺门而出。他说当时心里是这样想的:不看后悔一辈子,骂死也得出门!

    当天和同学一起,在天目山路一幢20层的居民楼顶层,从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云层很厚一直下暴雨,心里拔凉的。快到12点了,雨渐小,太阳终于从云层中冒出一点头。两人欢呼雀跃,拿着相机狂拍,兴奋劲只持续了10秒左右,云又遮过来,观测只能结束。

    回到家里,被妈妈狠狠批评了一顿。

作者:记者 张娜 摄影 许康平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