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底子的杭州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1月24日 09:04:10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年货准备的差不多了,还要做的一件大事,就是打扫。杭州人打扫这件事情向来做得很勤快,特别到了年底,在祭祀祖先和神灵之前都要把家里收拾的干净整洁,让祖先觉得这一年我的子孙过得还不错。

这也是一个老传统了。有句老话叫:“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其实掸尘就是南方的说法,“尘”与“陈”谐音,掸尘就有“除陈迎新”的含义。老底子,过了腊月二十三,就是掸尘的时间。

打扫

老底子的

祝飨

年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祝飨,也就是祭祀祖先。这是件很庄重又欢乐的事情。先准备各种大鱼大肉蔬果零食,家里好的东西都要拿出来供给祖先看。因为我家里是不杀生的,所以准备的鱼是活鱼,贴上眼睛后摆在盘里,鸡也是活的,拿根绳子拴在桌脚。祝飨时,这些菜都得放在漆上红漆的木头盆里,以示隆重。

祝飨时,规矩很多,比如要在大门前做,桌子一半在外一半在内,烛台的蜡烛要红要粗,小孩子在这个时候不允许跑来跑去,必须老实在一边待着,不然会被吃“笃栗子”。等作祷完毕,家里的掌事就要把这些“请过”的东西分给所有人,表示祖先庇佑大家。

更讲究的家庭,除了祝飨外,还要在腊月二十三、二十四请灶王菩萨。有的家么,就意思一下算了,不太讲究。这其实也是老传统,《梦粱录》里记载,腊月二十四,杭州人不管贫富,都要准备蔬菜食品祭祀灶神,那天晚上还要在床下放灯,称为“照虚耗”。大户人家腊月二十五还要煮赤豆粥祭祀食神,这个粥叫做“人口粥”。

除夕

到了除夕那天,吃好是肯定的,一大桌的菜都是准备良久的,关键每道菜还要讨个好彩头,比如八宝菜是必备的,象征团团圆圆的鱼圆肉圆,有想头的鲞头煮肉,就连花生,也被叫做长生果。

吃完了饭,还要“守岁”。早些年还没电视,一家人就点起灯烛,围着聊天,据说这样可以让新一年吉祥如意。后来有了电视,守岁的方式就变成了看春晚。

孩子们玩累了,会被大人先打发到床上去睡觉。他们睡着了,大人们就会在他们枕边放上压岁钱,保佑平安。压岁钱最早不一定是真钱,就做成钱的形状,类似于护身符。这些年,大人们选得压岁钱又大多是连号的新纸币,希望晚辈在新年可以“连连高升”。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