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速成班:喝好点or喝多点?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03日 08:49:59 星期一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前不久和几个朋友聊天时,讨论到一个话题时,大家针锋相对,争论的十分激烈,这个问题就是:如果一个爱好者想进一步了解葡萄酒知识,除了加强学习外,在品鉴方面到底是该往深喝(针对某个产区,尽量尝试名庄或顶级酒款)还是往广喝(先尽量多喝不同产区的中等价位的葡萄酒)?这个讨论一开始时我是强烈支持往广喝的,但是随着讨论的深入,我倒是渐渐没了主意。现在趁着春节刚刚结束,手上有点空闲时间,就来盘点下这个喝多点VS喝深点的问题。

    喝好点or喝多点?

 

 

    说实话,在我跟朋友透露了我想写篇文章谈谈这个问题时,就被骂了个狗血淋头:“这种见仁见智的问题,你写不是找骂嘛,最后两边不讨好,把人得罪个遍!“ 诚然,这个问题真的是没有一定的答案,本来喝葡萄酒这么主观和个人色彩浓烈的行为,很多时候根本没有道理可言。“我爱喝”有时真的胜过知名酒评家的千言万语。但是话又说回来,毕竟大部分酒友不是土豪,喝酒预算总归有限。不能两者兼顾,买酒时势必会在心中有个盘算。而我写这篇文章,也不敢发表什么高论,权当抛砖引玉,简要谈谈我对这两种“喝法”的看法。

    要说往深喝,肯定是有道理的,一个最简单的理由就是:假如你没有喝过真正代表一个产区最高水平的酒款,又怎么能对这个产区真正的水平有一个认识,又怎么能客观的评价之后喝过的酒款品质在这个产区所处的水平呢?这个理由虽然颇有道理,但是一样有质疑的声音:一个产区的风格可能有许多种(纳帕谷的Corison家那种打死不过14度酒精度的酿法肯定不是当地主流风格,但是一样得到了最新一期Decanter品鉴团队三位专家的一致认可),一瓶或寥寥数瓶很可能不足以代表当地完整的风貌,反而会限制(尤其是对入门不久的)爱好者对于一个产区的整体认识。

    往广喝看起来同样很美,同样1000块钱的预算,本来只可以买一瓶“高大上”的葡萄酒,如今可以买3-5瓶水准中等的葡萄酒,而且在葡萄品种,和不同酿造风格间的选择也多了许多,可以更好的帮助爱好者发掘自己喜爱的葡萄酒。但是想想看,喝了许多,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才是当地真正的好酒,总觉的有点遗憾。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再淡定的酒友,也难免有这类的想法。而席间交谈时,往往都需要这样的谈资,总不能一天到晚跟人讲:黄尾袋鼠的年份差异与调配手法对单宁质量及果香丰腴程度带来的影响吧?

    说到这里,很多人可能觉得我说了半天废话:你到底支持啥?其实我在写本文之初确实是想支持下往广喝这个策略,而朋友中支持这种喝法的比例也较高,但是写到现在,我也是在两者之间摇摆,反而不太确定当初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是文章最后一段永远需要下一个结论,那就是:和土豪交朋友,既喝好又喝广吧!(开个玩笑,只是希望大家量力而行,不要盲目的在各种高价酒会或者顶级酒款上投入太多资金,合理消费,让我们在葡萄酒的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吧!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