吆喝声声屏风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13日 14:27:08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焦俊 文/绘

中山北路临近体育场路,往西是百井坊巷,往东便是屏风街。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骑着自行车钻入屏风街,发觉这条街不长,但是蛮有味道的。诸天庙原来是一座寺庙,后来变成了菜场,飞檐翘角的老建筑,总让人仰望一番。从前在望江门江城路边的西牌楼有一座住满人家的戏台,也有这样的几个翘角,这样的味道。接着往前骑就是中河边,那时正值中东河整治,河中水泵正在抽水施工,还没有中河立交桥,贡院一带一幢幢的灰砖房子一抬头便映入眼帘。

因为街上有个菜场,慢慢就形成了农贸市场。当时杭城有不少相类似的农贸市场:望江门直街、小河直街、四宜路、新华路都有……记忆最深的就是东西都是街的两边叫卖,卖的人买的人或蹲或站,自如放松。

1992年10月初,我心血来潮跑到屏风街口,朝里取景,忽然背后有一只手在拍我的肩:“让一让好呒了,我要做生意的!”原来是背后烤禽店的一位女营业员,一边对我喊着话,一边用刷子在给鸭子刷油上光,我只得往边上的肉摊挪挪。没了干扰,纸上慢慢出现这样的画面:近处小贩在卖葡萄,肉摊钩子上的肉已经卖光,老板正收拾打烊,对面的盆中有几根黄鳝,自行车上驮着米,秤杆上挂着东西称着分量,卖菜的小贩起身想换个位置,讨个好口岸,篰儿翻转摊张纸板就开始做生意……从这里可以见得到后营弄口,还有玄坛弄与屏风街交界口,“屏风综合商店”就在街口,远处还有沿街的民国时期的二层民居及店铺。有一个当地的老街坊告诉我说,在诸天庙旁边原来还有小河,船进船出的……

冬天,与中山北路相交的屏风街口的转角是卖炒货的,店里的伙计拿着铁锹一刻不停地翻炒着,砂子与栗子摩擦的“哗哗”声与车水马龙混在一起,街市的喧闹,与“屏风”这个婉约的字眼有点出入。屏风街这个名字原本是诗意的,总使人联想到,那四扇镶嵌螺甸和玉石的折叠屏风后面,一个小姐正执扇掩面,偷偷地瞧着那位将要托付终身的如意郎君。时空转换,哪知看到的是人声鼎沸,车来人往,吆喝卖菜!

二十多年过去,现在绝大多数的农贸市场都搬到了漂亮的室内。屏风街拆了老街,建了平安居、屏风苑、社坛苑等小区,沿道遍及美食餐饮之类的店面,当然,又是一种味道。

 

作者:焦俊 文/绘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