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品酒师写的咖啡指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9月23日 15:28:58 星期二  来源:新浪时尚

 

    3.从闻香气开始

    在入口之前,先用你的鼻子去欣赏咖啡的香气。这里你可以毫不犹豫借用葡萄酒的品鉴词汇,先去闻闻看你的咖啡是不是清洁的,有没有不正常的腐土、霉味、挥发性酸味或者辛辣味,这些都是咖啡豆品质不佳或者保存不当产生的味道。如果是状态健康的咖啡,那么在香气上就能给你很大的享受。你可以要不犹豫的借用葡萄酒的品鉴体系来评价一款咖啡,寻找其中的果香、花香、植物香气、烘培香气和香料类香气。由于咖啡的热度会帮助香气的扩散,你可以毫不费力的捕捉到咖啡那些浓郁而复杂的芬芳。

    4.向品酒那样漱起来

    品尝清咖啡就像品尝人生——越咗(zuo)越苦涩。如果想要欣赏咖啡的真正风味,像淑女那样一次啜几滴是不够的。你饮用每一口的量最好能让咖啡从你的舌尖可以一直流淌到舌根。就像品酒一样,出了香气外,你可以额外留心咖啡的“body”或者说“咖啡体”,到底是饱满厚重的,还是轻盈的,是像水一样寡淡,还是厚重的如同糖浆。咖啡的酸度是沉闷的,还是活泼的,或者强烈的。最后你可以再考虑下咖啡的余味和整体上的复杂性。

     5.来块巧克力

    巧克力并不是什么品鉴咖啡的必须搭配,但谁能拒绝那绝妙的组合的魅力。和葡萄酒与巧克力如同走钢丝一般小心翼翼的搭配不同,大多数咖啡都和大多数巧克力处得来,因此这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感官过程,不过,美国消费指南网站About的咖啡与茶叶专栏作家Lindsey Goodwin还是给出了她眼中一些最佳的搭配(原文请看这里),值得参考:

    意式巧克力脆饼(Chocolate Biscotti)与几乎任何咖啡都能完美搭配——来自咖啡王国意大利的这种硬邦邦的脆饼简直就是为了搭配咖啡而生的。

    黑巧克力与Espresso咖啡非常合拍,特别印尼,巴西,埃塞俄比亚和危地马拉都很理想,其他深度烘培的咖啡也没问题。

    牛奶巧克力与很多咖啡都非常美味,其中哥伦比亚,肯尼亚,苏门答腊,也门(摩卡),埃塞俄比亚和夏威夷科那更是绝配。

    白巧克力与很多咖啡搭配都不理想,因为其细腻清淡的香气很容易被咖啡遮蔽,不过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和也门咖啡还是可以试一试。

    巧克力布朗尼需要搭配那些特别饱满圆润的咖啡,印尼或者危地马拉都很适合。

    巧克力的蛋糕也是咖啡的经典搭配,危地马拉,阿拉比卡与哥伦比亚咖啡都是不错的选择。

    裹了巧克力的水果?搭配任何非洲出产的咖啡都很适合。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