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请放下手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29日 07:47:24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你能离开手机多久?上周末,温大城市学院学生会发起一项“暂别手机24小时”体验,30名学生报名参加,结果,不到三小时,全军覆没。

    现代人的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手机,吃饭时刷屏,等公交车时刷屏,开会时刷屏,连陪伴孩子时也不例外。

    波士顿医疗中心的行为儿科学专家提醒家长们,一边陪孩子一边刷手机的行为,严重降低亲子陪伴的质量,还可能令孩子将来也沉溺于手机、网络,甚至影响到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

    1/

    20个月宝宝提出抗议 妈妈不要玩手机

    张女士有个可爱的女儿,刚满二十个月,每天一下班,她就火急火燎地往家里赶,只为了多陪伴一会宝宝。在陪伴宝宝的时候,她经常也会开个小差,偷偷看一下手机,刷一下朋友圈,玩一盘2048。

    她发现宝宝有个特异功能,每回只要她一拿起手机,宝宝马上会放下手里的玩具,缠着妈妈。“有一回,宝宝正在专注地搭积木,我背对着她偷偷拿出手机,孩子马上转过头说,妈妈不要玩手机,陪宝宝玩。”

    波士顿医疗中心的一项研究发现,不光是张女士的女儿,几乎所有的宝宝都很反感父母沉溺手机。

    研究小组观察了55位带小孩来快餐店就餐的父母,他们的小孩平均年龄低于十岁。为保证研究对象不受外界干扰,观察秘密进行且研究人员与观察对象保持一定距离。研究人员依照父母进餐过程中接触手机的程度,从把手机放在桌上不用到进餐时自始至终使用手机,分为5档,对照观察他们的小孩当时的行为表现。他们发现,当父母花更多时间关注手机时,多数孩子变得焦躁不安,并试图通过自己的行为引起父母的注意。

    2/

    父母的陪伴为孩子建立安全感

    现在的家长大多关注教育,也越来越懂得父母陪伴对孩子的重要性。父母的陪伴能孩子的内心更有安全感。当孩子内在的安全感建立起来之后,他们才会把目光投向外面,这样,他们才会对外面的世界感兴趣。

    反之,如果父母对孩子的陪伴比较少,就会导致他们安全感的缺失。安全感的缺失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孩子会比一般的孩子显得更粘人,或者出现一些行为问题,比如会不断地发脾气,一部分孩子可能表现为不愿意跟外界交往,比如说跟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他可能会很抗拒,或者是缺乏交往技巧,导致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

    然而,陪伴不仅要有时间,更需要有质量。

    育儿专家林怡提到,目前很多家长在陪伴孩子的时候,不是玩微信、微博,就是玩手机上的一些小游戏,或者是工作比较忙,一边陪着孩子,一边还在不停用手机处理工作上的事情。这种陪伴的质量都非常低,孩子们在心里头会有这样一种感觉,爸爸妈妈是在敷衍我。所以,这种父母看似很爱孩子,花了很多时间在陪伴孩子,但他们给予的这种低质量陪伴根本没办法让孩子的心理需求得到满足,也就无法建立起孩子内心的安全感。

    3/

    亲子时间请远离手机

    当你在抱怨自己的孩子做事情不够专注,不喜欢看书,整天沉溺于电视、电脑、手机时,不妨先反省一下自己的行为方式。你在家的时候,有多少时间是花在阅读上的?你有没有一边陪着孩子,一边不停玩手机、刷微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榜样如此,你又有何资格责备孩子?

    波士顿医疗中心参与研究的行为儿科学专家拉德斯基说,如果成长过程中父母紧盯着手机,自己的玩具也是各种数码设备,孩子们很可能失去其社会性,对正常的交流、阅读失去耐心,也不屑于对他人的表达作出任何反应。

    所以,是时候放下手机、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了。拉德斯基提出两点建议——

    在吃饭、讲故事、睡觉这些亲子时间远离手机,从而避免任何可能的干扰。用餐时间对于培养家庭凝聚力来说非常宝贵。

    在某些特定的日子或家里的某些区域禁止使用手机。这不仅能促进亲子关系,还能教育孩子如何正确地与人交流或谈话。随着年龄增长,这一点将越来越重要。

作者:商报记者 祝洁炜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