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植物人妻子7年2670多个日日夜夜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08日 09:31:51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立夏这天,家里煮了茶叶蛋,老余剥开蛋壳,递给老伴。老伴连吃了好几个,老余用手把她下巴上细碎的蛋黄送到嘴边。

老余叫余深洪,今年56岁,老伴比他小5岁,叫王爱球,老余叫她爱球。

7年前老伴突发脑溢血,毫无征兆地晕倒,成了植物人。医生预言即使醒过来,也终生离不开轮椅了。

老伴昏迷20天后被老余和女儿唤醒了,老伴的大脑像是被格式化的硬盘,什么都记不得了。

老余从此多了一个“大女儿”,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老伴吃喝拉撒。

7年过去了,老伴能说话了,能站立了,还能小小地挪动步子了,老余说自己的心愿不大,就是哪天老伴能正常上下楼了,能陪自己一块儿散散步,做菜时能搭把手,两个人同进同出,就很好了。

当年她常嫌我在单位时间太多

分给家里的太少

老余说起老伴的从前。

那时的老余还是师范刚毕业的小余,师范生在当时很抢手,一毕业就被分配到仙居横溪镇溪港乡中学教初三毕业班语文。

王爱球先是在仙居图书馆当图书管理员,后来被调到横溪镇文化站,还是管理图书。

经人介绍,同在文化系统工作的两个年轻人认识了。

1984年,两人结婚了。家就安在小王的单位宿舍,小余的学校比较偏,婚后两人只有周末才能小聚。

小王单位分到一辆自行车票,小余买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一骑就是10年。

“每个周六下午,下课后大概要骑一个半小时的沙子路才能到家。那时年轻,教的是初三,责任心强,常常周末也不回家。”

1986年,女儿出生了。

老余笑着说:“生病前的20多年,生活上她待我很好,家务我几乎从来没碰过。她常常嫌我在单位时间太多,分给家里的太少。”

1994年小余花900元买了辆二手摩托车,当时他的月收入才100元,花这么大血本,是想回家方便些,10年的夫妻磨合,家的概念在两人心里越来越清晰。

一直到女儿上大三,一家人的生活平淡顺遂,小余成了老余,从教坛新秀到教学骨干,从教务主任再到副校长,老余沉浸在教书育人的快乐里;小王成了老王,负责镇里的各种文化工作,一有空就下乡教老年人跳迪斯科。

“她身体一直很好,感冒都很少,性格温和,为人勤快,总之就是特别真诚,那些老人一看到她都特别高兴。”

作者:记者 陈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