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植物人妻子7年2670多个日日夜夜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08日 09:31:51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瞒了女儿20天

喊醒了老伴

2007年1月9日,镇里停电,对老余一家来说,也是从未有过的黑暗日子。

早上,老伴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跳了下迪斯科,到单位开早会。

老余刚上完一节课,忽然接到电话:“爱球会上突然晕倒了!”

老余不记得是怎样开着摩托车风驰电掣赶到医院,只记得当时正值常规检修停电,躺在急诊室的老婆急需马上进行CT检查,老余甚至打了县长热线,由县领导出面,来电了。检查结果,爱球突发脑溢血。

第二天,爱球被转到仙居县人民医院,此后被紧急送往杭州邵逸夫医院进行手术。

老婆昏迷的20天,老余一直守在病床前寸步不离,他跟老婆聊家里的事,聊女儿,像小时候哄女儿一样给老婆唱歌。

这事,他唯独瞒着上大三的女儿,因为女儿要期末考了。

可是从女儿离家住校读书开始,小姑娘就养成每天给家里打电话的习惯。

这20天,女儿每次打妈妈手机,不是没人接,就是听到爸爸说“你妈妈忘带手机了”;“你妈妈出门跳迪斯科了”;“爸爸在外面打牌,回家会跟你妈妈说你打过电话回来的”……

直到女儿放寒假,老余才告诉女儿真相。

医生说,这样的出血位置,如果术后不感染,心脏继续跳动有力,可能会醒,但即使醒了,这辈子也不会再站起来了。

1月29日晚上,老余和女儿坐在老伴床前,女儿拉着妈妈的手,边哭边喊“妈妈”。

老伴真的醒了,她什么都记不得了,包括自己的名字。

生活里多了个“大女儿”

本该享福的时候,却遭此晴天霹雳,老余的生活一下被打乱了。

老伴成了孩子,停留在咿呀学语阶段。老余一个字一个字帮老伴重拾记忆,一个星期后,老伴的语言功能慢慢恢复了。

此后,老余带老伴转到杭州武警医院吸高压氧,做康复治疗。这个时候的老伴,坐轮椅,大小便失禁。

“女儿小时候给她把屎把尿,我还嫌臭,给老婆做这些,却忽然不觉得臭了。这么多年一直待在学校里,跟学生待的时间比老伴长得多,直到现在,才每天和她朝夕相对。”

医生见到老余,总是安慰他“坚强一点,不过从轮椅上站起来,应该是不可能了。”

“有点不甘心。”这只是老余最初的想法,“不可能一动不动地站在她旁边一辈子,我希望她再好一点。”

自制康复器材

为了不让老婆的肌肉萎缩,老余每天都给老婆做按摩,每个医生说的按摩方法,老余都记在随身带着的白纸上,七八个医生的方法汇总在一起,老余一点点给老伴做试验。

老伴的手关节外翻,为了纠正老伴的手形,老余自制了手部矫正器,用木片削成手掌的形状,上面绑上绷带,把老婆的手指一个个固定其中。

“这个过程,她其实是很痛的,我把她当成学生,给她讲道理,每天一分钟,两分钟,循序渐进。”

对常人来说再简单不过的走路,对老伴来说却是慢慢长路,老余得从一根脚趾的高度开始纠正。

老余把毛巾卷成轴,垫在老婆脚底,使脚趾抬起,这是行走的第一步。

老余还把自己年轻时玩的篮球割开两个凹槽,中间填上沙子,让老婆抓着往上提,一开始沙子只薄薄铺一层,一年之后,填满沙子的篮球老婆也能提得起来了。

站立、徒手、压手、耸肩、外翻、下蹲、举手、快走……七年来,老余一点点增加着训练项目,老伴成了他唯一的学生。

作者:记者 陈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