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朦胧话题你知道应该怎么跟他们说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19日 07:37:59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年轻的大学女老师深夜让男同学送药,你们觉得该去吗?”

“你们有过嫉妒的经历吗?当时是怎样的心情?”

……

周末,宁波市实验学校举行了一场青春期性健康教育成果推广会,会上,一系列很多孩子都会遇到,却从未有人正面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的话题,都被请上了台面。通讯员 池瑞辉 记者 俞莹

公开课一:

深夜该给异性老师送药么

学校的干海琳老师先给同学们看了一段视频:十几岁的小男孩迷恋上年轻的女老师。当得知女老师已经有了未婚夫,男孩变得非常忧郁。

“你们觉得他接下来会怎样?”

一个男生说:“他可能接受不了现实,把老师未婚夫杀了。”

辅助PPT:“男孩的反应是一种恋师情结。心理学上,这些源自于青春期的第二恋母(恋父)的情绪,叫牛犊恋。调查发现,在80后90后人群中,约30%的人群出现过恋师情结,据调查,现在仍有13%的同学有这种倾向。”

同学们分析,父母缺少对他的关爱,老师对他照顾比较多,让他对老师产生依恋。家长应该多关爱孩子,也可多开展同龄正常的异性接触。

对这些结论,干老师表示了赞许:“这是一种正常的情感,但把握不好度,会成为心理障碍。”

她出了一道设想题:“一个年轻的大学女班主任,深夜11点给班里一个帅气男生打电话,请他给自己寝室送感冒药。你们觉得应该送吗?”

一个男同学说:“我觉得应该送,老师病了,我们应该帮助她。”

另一个男生则语出惊人:“不能送!他去了就是羊入虎口了!”全班哄笑。

干老师提议:

“如果真的碍于情面要送,可以送到门卫这边,请老师自己去拿,或者打电话请其他老师帮助送。”

课后,干老师说起自己的一段经历:“曾经有3个学生,对我表示出超出正常的恋师情结,其中一个还是女生。我之前给另一个班也上了这堂课,全班同学出乎意料地全部认为该给老师送药。

“孩子们太纯洁,才会出现有些学校发生学生被猥亵、强奸的事件。这些经历,更加坚定了我必须要给孩子们上一堂这个主题的课。”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