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女性产假延长至三年”建议引热议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18日 11:13:29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北京市人大代表王幼君建议“将女性产假延长至三年,由财政或社保提供津贴”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指出,三年产假意味着职业风险,企业还会愿意聘请育龄女性吗?

    而在上海,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橙子妈,产假后索性“转换跑道”辞了工作,专注于婴幼儿睡眠领域,成为网络红人。

    我放弃外企工作是对的

    学工科的橙子妈1985年出生,她有个微博“小土大橙子”,粉丝近6万。这是一个专注于婴幼儿睡眠咨询的微博,橙子妈每天都会在微博上发布一些科普知识,和很多年轻妈妈交流,这是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她是获得国际机构(IMPI)认证的婴幼儿睡眠咨询师。“国内关于婴幼儿睡眠这块关注不多,我目前正专心写书,想系统地把这些理论和实践,介绍到国内。” 橙子妈说,这领域和她之前的工作完全没有联系。她放弃了在500强外企做项目管理的工作,尽管这是个让很多人羡慕的岗位。

    这一切的转变因为孩子。

    “我产假快结束要上班时,孩子睡觉成了问题,要全程抱着睡,我担心家里老人吃不消。后来我看到一个介绍睡眠问题的帖子,才知道自己的无知,走了很多弯路。”橙子妈在看书、实践后发现,很多妈妈有和她有一样的困扰,但这方面的知识支持非常少。她就在微博上帮助一些妈妈解答问题,后来接触多了,知识储备也丰富起来。

    三个月前她离职了。比起待遇优厚的外企工作,专注婴幼儿睡眠的经济效益,只是一些杂志微薄的稿费。

    “我的选择是对的,其实读书的时候就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但没有勇气和资本放弃,从零开始。如果是不喜欢的,早点放弃才是止损。”橙子妈说放弃自己学习了多年的工科并不可惜,在微博上分享孩子睡眠知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妈妈。这种经历带来的成就感,让她觉得具体而直接,有意义。

    孩子也享受跟妈妈一起的时光

    离职后,橙子妈带着19个月大的儿子逛公园,和儿子一起趴在窗户边看火车经过,去东北旅行,记录儿子说过的话,拍下儿子玩耍的视频。

    “现在我有更多时间和儿子相处,我不担心会错过他的成长,我可以带他去远一点的地方。我陪着孩子,他更开心一些。”离职后,橙子妈会抽时间自修,或者在家里看书,孩子也享受跟妈妈一起的时光。以前在外企工作,她下班到家已经到孩子睡觉的时间,亲子间没什么互动,现在就没这个烦恼了。

    离职之前橙子妈最大的纠结是前途未卜,放弃了稳定的收入和工作,怕家里人经济压力太大。“说心里话,离职我也怕,但不后悔,跳出旧框框,努力养活自己。”

    家庭的收入,生活的开销,先生的压力,职业生涯的考量,这些都是橙子妈不能不考虑的现实问题。“生活不是靠理想化的一腔热情就够的。我不会一直做全职妈妈,我给自己时间好好找出口,先把书写完,相信困难是暂时的。”

    橙子妈说,她挺喜欢现在的生活,有时间陪伴孩子,孩子也享受跟妈妈一起的时光。

    网友观点

    @不是光明的牛:我倒是觉得应该更重视父亲的照顾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让女性休三年可能使男性更心安理得地把育儿视为女性的事。我在法国最大感触,就是到处都是能怡然自得地自己搞定娃的爸爸。

    @蜜豆茶茶:三年,职业女性没出路了。不是商榷可以解决的问题。

    @张思莱医师:我赞同!但是根据中国现实情况,给一年就不错了。陪伴孩子一年,母乳喂养率肯定会上去,对孩子一生非常重要。但全社会必须支持。

    @welcome_007:育儿本身是一个系统工程,因为你面对的是一个生命个体,除了生理需求,还有很多心理需求,而你没有说明书,所以需要探索。探索的过程,会遭遇很多经验的束缚,会面对很多未知,职场妈妈最容易辛酸的部分,就是一边是嗷嗷待哺或者生病的孩子,一边是工作,无法同时兼顾。

    @阿蕾有点忙:不上班之后,对认同感和自我价值的需求会带来很多心理上的影响,能处理好的人不多。希望我们这一代女性能够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记者手记

    假如有三年产假

    对于产假的期限,很多人从不同的角度讨论过。

    假如有三年产假,休假企业就要虚位以待三年,岗位还有保障吗?以后企业招聘会不会拒绝女性,会不会抬高女性的就业门槛?会不会潜在地减少女性的职业发展机会?

    假如有三年产假,这三年的补贴是多少?家庭收入减少对家庭有何影响?还有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地方财政有能力支付三年的生育津贴么?

    假如有三年产假,三年后回归职场的女性如何适应?三年后女性的重新就业择业会面临哪些困难?

    橙子妈对记者说,离职后家庭收入减少,房贷压力很大,如果在“婴幼儿睡眠研究项目”上不成功,她就只好再回去做老本行。在现有法律产假太短的情况下,她做出了主动选择,并以此为契机,对职业进行了第二次选择。在生活压力之下,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勇气离职,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遇走另外一条道路。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赵耀辉认为,产假对于职业女性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休产假可以让女性更专心地照顾婴儿、有利于孩子早期健康和成长;另一方面,休产假令女性在职业技能和经验上产生断层,长期来看不利于职业成长和发展。

    央视主播李小萌说,“什么是女性权利,必须养儿育女,或必须在职场打拼?都不是,而是,女性有权根据自己的意愿做出选择,并且无制度与舆论压力。”

    这有赖于社会发展。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