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赛概况 参赛细则 作品要求 奖项设置 评奖程序 我要参加 我要投票
 
最新资讯  
这个圣诞“不花钱”?百货店和Mall的圣诞大战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1年12月08日 08:46:31 星期四

“你知道吗?我已经到了人生的制高点!”昨天,Landy兴奋地在微博里嚷嚷。她所说的人生的“制高点”其实指的是她开博以来获得的最高转发数,一张图片有400多条转发,内容则是杭州万象城场内漂亮的圣诞布置。

就算不常去万象城,常逛微博也早就看到了他们的圣诞布景,很多客人都表示“想去万象城过圣诞”。血拼还是观景?今年圣诞节杭州人可能要纠结了,一边是擅做各类促销却不太舍得在商业景观上大笔投入的百货店,一边是极热衷于布置场地,制造氛围的Shopping Mall,究竟你更愿意去哪里过圣诞?

两家Mall,均为圣诞布景耗资过百万

“为了营造冰雪圣诞的氛围,从内场布置到外场的圣诞树、各类小表演以及圣诞老人和白雪公主装扮,我们花了上百万元。”杭州万象城的负责人透露,他们特地去香港、深圳等城市考察商业景观公司,最终选择了上海的一家公司帮忙做设计,准备了好几个月的时间。

而杭州大厦购物城照例今年也会在C座广场上搭建一棵20多米高的圣诞树,约有普通楼房的六七层高,这棵圣诞树就花费过百万元。除此之外,商场也会在购物城里制造一场“圣诞欢乐巡游”,让孩子逛购物城犹如去迪斯尼玩,到处能遇见童话王国里的人物,和他们合影、玩耍。

相比于这两家Shoppping Mall,百货店对圣诞布置的投入就比较少一些。“Shopping Mall或商业综合体的空间比较大,适合布景,百货店的空间本来就局促,每个橱窗都要塞得满满的,很难有施展余地。”百货店负责人说。

百货店和Mall的圣诞大战:血拼还是观景?

对杭州的客人而言,今年圣诞节可能要面临一个选择,究竟是按照常年的习惯去百货店血拼,还是奔赴Mall感受圣诞氛围?

而对零售商而言,可能也面临另一个选择,以前只是艳羡海港城可以大手笔花上千万布置圣诞,如今可能要在把钱花在促销还是商业景观上做选择。

其实,上世纪70年代之前,香港的百货公司也很拥挤,根本没有景观可言,但是后来日资百货公司大量涌入,给香港的百货公司很大触动,百货店也从单纯的消费场所变成社区公共设施,无论是百货店还是Mall,都有了更多文化特色和景观诉求。一直到海港城每年花上千万甚至几千万布置圣诞,在商业景观上的投入达到极致。

曾有人分析过海港城之所以能在香港60多家购物中心中脱颖而出,高额的圣诞装置费用是一大取胜原因,“每年花上几千万港币用到圣诞推广费用中,一半都用在了装置上。”分析人士还特别提到了香港本土的商业空间设计师,认为商业空间的变革甚至改变了香港人的生活观念。

对暂时还没有成熟商业景观的杭州而言,Shopping Mall的进入带来了更多契机,而客人每一次在“血拼还是观景?”间做选择时,购物习惯也会悄悄发生改变。

Shopping Mall玩“体验经济”

“来Shopping Mall吧,过一个不花钱的圣诞。”这是很多Mall在推广圣诞创意时的一个共同点。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体验,圣诞节的时候都想不出能带孩子去哪里玩,西湖边太冷,酒吧显然不合适,商场全是拥挤的人群,想找一个“不花钱却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圣诞氛围”的地方基本没可能。但是,只要有过在香港过圣诞的经历,就一定会对狂欢的节日气氛留下深刻印象。

Shopping Mall布置的圣诞氛围,为所有客人提供了一种体验,也就是欧美很流行的“体验经济”。商家对每个商业空间进行全新设计,制造出创意的氛围并给客人带去温暖的体验,事后,还会让体验者对体验的回忆超越体验本身。

“虽然体验经济号称可以不花钱,但事实上,当客人开始迷恋这种难忘的经验时,它就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业内人士分析,客人可能是抱着“不用花钱”的预期去的,结果却会以“吃一顿大餐,买一堆圣诞礼物”告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晓迪 编辑:陈琳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