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赛概况 参赛细则 作品要求 奖项设置 评奖程序 我要参加 我要投票
 
最新资讯  
美的大裁员引发家电行业“过冬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1年12月16日 08:50:01 星期五

家电补贴让近几年家电行业快速发展,政策到期退出也给家电行业踩了刹车。

“从11月开始,美的制冷集团60多家各地销售公司裁员幅度40%以上,有些超过60%,总部约50%;日用家电集团今年大规模校园招聘新员工几乎全裁……”近日,有关家电巨头美的大裁员的微博在网上疯传,据说新员工和次新员工几乎全成“炮灰”。

如此大幅度的裁员发生在一家知名家电企业身上,似乎预示着整个家电行业的不景气。无助的也许并不只有这些被裁员工,可能还有企业,随着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临近尾声,后电器时代已经到来。

网帖称美的裁员幅度达50%

美的承认为应对外部环境进行收缩

在杭州著名论坛上,也有一位自称美的员工的网友“美的牺牲品”发帖称,他们分部本次裁员幅度达50%,很多朝夕相处的老同事一夜间都不见了,据说年前还有一小批将被清理。

“今年的裁员力度可谓是空前的,全国都在裁。每个分部都不少于30%,这是总部下发的硬指标,必须完成。我就是那刀下鬼……”他(她)称公司主要是通过调岗、劝退等方式来变相辞退员工。

“辛辛苦苦地干,到终被踢了,天理何在?”他(她)写道。

为此,记者向美的杭州分部求证,但他们都三缄其口。一位美的销售商的员工向记者证实,美的在杭州的分部确实有在裁员,至于裁多少,他不方便透露。

“美的2012校园行在杭州只有浙江大学这一站,至于浙大这次宣讲会中所招学生目前是否被裁,我并不清楚。”曾参与美的校园招聘工作的小林表示,美的集团2012年校园招聘需求达3000人,但在杭州地区招收到的人数并不多。

面对外界的质疑,美的电器董事长方洪波近日回应指出,美的部分销售公司为了应对外部环境确实在进行收缩,但美的没有“有组织”、“有具体量化指标”地进行裁员。

美的制冷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王金亮表示,受整个家电产业的影响,美的裁员的举措是企业主动转型、提高附加值和运营效率的一种表现。

房地产不景气 补贴政策陆续推出

家电行业“狼来了”?

人事优化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美的不是第一家裁员的企业,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家。但是如此大幅度的裁员却很少见,于是不少人猜测:莫非“狼”要来了?

“其实早在今年下半年,白色家电行业就已经面临困境了。”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认为,家电行业目前面临着不少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市场的萎靡。

“2008年经济危机后,国家为了刺激经济,扩大内需,在家电方面推出了不少利好政策,而从今年下半年起,这些政策会慢慢地结束。”他说。

据了解,今年5月31日空调节能补贴政策已经到期;到2011年11月底,先行试点的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家电下乡”政策到期终止;到2011年12月31日,大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也将到期终止;而到2012年底,所有省市的“家电下乡”政策将全部到期。

“家电下乡这些政策给国内家电行业带来了长达3年的高速发展期,也同时透支了国内的市场。一旦这些政策结束,可能未来几年内的市场都会萎靡不振。同时,房地产行业与家电行业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尤其是对冰箱、空调这些产品。但是这种影响并不是立马见效的,它存在一个滞后期。”王丹青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很可能会传染给明年的家电市场。

此外,成本上升,尤其是人力成本的上升也对明年家电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美的之所以如此大幅度地裁员,正是预见到了这些,所以提前准备“过冬”。

规模小、数量多、生命力强

杭州家电企业不会大幅裁员

“对一个成熟的行业而言,有一个周期性往复是正常现象。”杭州市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孙敏华认为,收回来的拳头打出去会更有力,家电行业不过是在大发展后进行适当的回调而已,未来依然光明。

他认为,美的裁员之所以如此“激烈”和迅速是有其必然原因的。美的这几年发展的步子迈得很快,在短短的几年内已经发展成千亿帝国。但是这种快速扩张也伴随着不少问题,比如说服务跟不上,技术跟不上等等。

“企业每向前迈进一大步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美的的快速扩张仅仅依靠规模的扩大,销售人员的增多,这就导致销售额上去了,利润却反而少了。因此市场的细微变动,都会给美的造成巨大的影响。”他说,正因为如此,美的只有快速地反应,及时作出调整,才能顺利熬过这次回调。

孙敏华认为,美的这样大幅度地裁员,在杭州家电企业中是不可能发生的。“杭州的家电企业与美的又有很大的区别,杭州的家电企业有三个特点,规模小,数量多,生命力强。”他介绍,杭州大概有大大小小100多家家电企业,其中核心企业有10多家,如九阳、苏泊尔、华日、老板等等。外部的利空因素确实也对这些本土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但今年杭州电器企业的整体形势还是不错的,销售额都有10%-20%的增长。

未来两年弱小品牌或将被淘汰

杭州知名企业增速放缓

据统计,2011年10月,三大白色家电产品的国内销量全线下滑:电冰箱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64%,洗衣机同比下降8.17%,空调也同比下滑了12.11%。

在这种不景气的形式下,家电行业的出路在哪里?王丹青认为,国内的家电企业都将面临一个转型问题。

“未来家电企业可能会转战中高端市场,着力于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受冲击最大的主要是一些小品牌。在未来的2年内,这些竞争力相对比较弱的小品牌将会逐渐被淘汰。”孙敏华认为。

“这些小品牌,很多都是靠着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这些政策发展起来的,没什么技术,只靠微薄的工业利润生存。随着政策的结束,这些企业面临的不是关门就是整合。”他说。

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德意厨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中高档整体橱柜、燃气灶具、吸油烟机、消毒碗柜、燃气热水器的大型现代化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德意已成为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全国最大、最现代化的厨具生产基地之一,并跻身行业前三强。

家电行业的“不给力”,也给德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我们近年来的年销售额增长率一直高于整个行业,保持在30%左右。今年受外部影响,估计只有15%左右。”德意总经理高利见说。据他了解,今年家电企业至少会有50%的企业都处于负增长。

网购将会成为家电销售的重要途径

电子商务有望成家电“救星”

“估计明年上半年市场依然不能回暖,我们现在寄希望于明年下半年。最好的打算是明年的销售额增长率能够达到25%。”高利见说,德意现在正在转型:提高商品的品质,精耕细作市场,比如说将杭州市场分为外围市场和市区市场,区分对待;拓展海外市场,以往德意的海外市场主要以东南亚为主,今年欧美市场不但销售额有了120%的增长,出口的产品线也从过去单一的吸油烟机扩大到烤箱、微波炉等产品;拓展更多的渠道,尤其是电子商务渠道,德意于2009年建立电子商务部,仅今年该渠道的销售量就有250%的增长。

“电子商务将会成为未来家电企业的一个重要销售渠道。”王丹青认为,美的公司的裁员行动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稍微注意一下就会发现,美的裁掉的人员主要是销售人员。我认为除了美的所说为了将营销体制重新回到原来的代理制的原因外,电子商务这几年在发展,也对这次裁员起了助推效果。电子商务渠道的拓展,将大大缩减家电企业的人力成本。”他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陶丽 编辑:陈琳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