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休闲时尚>精彩专题>
她经济在刮什么风
发布时间:2014-03-06 09:00:30 星期四   

    爱她,就让她经济独立。随着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的提高,“她经济”越来越渗透于我们的生活。她们爱美丽,更爱自己,她们信奉“工作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精心地筹划自己的人生,身体、美貌以及智慧。

    

image

    

      她经济:压抑后的强劲反弹

    几年前一本《发现母亲》的书,有句话特别有意思:上帝之所以先创造出男人,并不是因为男人比女人优越,而是因为男人比女人好造,上帝先造出男人这个试验品后才去造女人。当上帝把女人造出来后,上帝造人的任务也就完成了:它把这一任务交给了女人!这句话想强调的是母亲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过随着女性经济地位日益增长,在家庭中甚至有超越男性的趋势,不得不承认,女性的力量不可小瞧。

    2007年,著名经济学家史清琪女士提出了“女性经济”,也就是“她经济”的概念。她指出,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从女性的视角来确定自己的消费群,研制并开发新产品。女性立马从风向标转向真正掌握经济命脉的女主人。据世界银行统计,到2014年,全球女性的收入总额将达到18万亿美元;全球女性支配的年消费开支到2014年将达到28万亿美元。女性的消费能力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这似乎让人们看到了拯救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另一种力量。

    就需求来说,人类世界,男女各半,仅从消费群体上划分,女性消费需求就够得上“半边天”、何况已婚女性往往还能影响另一半的消费。《中国妇女》杂志201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中国女性表示,她们掌握着家庭的财政大权。尼尔森2011年6月发布的女性消费者报告显示,现代中国女性是家庭收入的重要支柱,消费能力不断上升,获取更多的家庭购物决定权。

    就在这个词出现后的一年,《2008年中国商务人士调查报告》立马给我们下足了猛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8个城市的高端女性规模达到了167万,正成为引领中国消费与时尚导向的重要力量。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2007年发布《女性消费主义在中国兴起》报告也得出一个类似的结论,中国女性的经济独立性更强。即使她们的丈夫或家庭有足够的财力使她们不必工作,88%的中国城市女性仍会选择继续工作,为自己赚钱;而更多的女性选择“今天消费,明天再存钱”,65%的女性消费者把月收入的60%或以上用于消费;预计到2015年,独立生活或已婚未育的年轻女性的总购买力将增至2600亿美元。

    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张念认为,女性从始至终都参与了经济活动,从古至今都是这样。说是女性经济的崛起,更不如说是解开压抑女性的枷锁,当压制女性发展的各种因素被取消,尤其是法律方面的因素支持女性了,女性经济就自然会发展。当男女平等,原本受到压制的女性必然会像松开的弹簧一般,快速崛起。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文 青牧 张宗敏 图 资料 编辑: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