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宠物风行中东欧 宠物食品市场商机诱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8月29日 10:13:31 星期四  来源:国际在线

    近几年,在波兰等中东欧国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加上很多家庭住的都是带有花园的大房子,城市中也有很多绿地,狗、猫等宠物越来越成为很多家庭中的一员。仅仅在波兰,目前就有1300万只宠物,相对于波兰的3800万人口,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宠物数量的迅猛增长,给宠物的相关行业带来了巨大商机,宠物商店、宠物医院、宠物美容店等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宠物食品成了增长最快速的分支行业。

    目前,在波兰、俄罗斯等中东欧国家,还只有不到一半的宠物主人们用专门的宠物食品喂养宠物,其他人仍然让宠物们吃餐桌上的残羹剩饭。而在英国等西欧国家,90%以上宠物吃的是专门的宠物食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家庭收入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东欧家庭愿意给宠物喂养专门的宠物食品,这样才能保证宠物摄取足量的维他命和矿物质,才能健康地成长。与此同时,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给宠物调配食品的时间越来越少,也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购买现成方便的宠物食品。

    目前的宠物食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宠物主食:即猫粮、狗粮一类的食品;第二类是宠物零食:即猫狗的罐头、鲜封包、肉条、肉干等等;第三类是宠物营养保健品:即猫狗的钙、维生素等营养品。对于猫咪等宠物来说,一旦吃了某种好的宠物食品之后,它们很难再改变口味,对餐桌上留下的残羹剩饭将不再有兴趣。也正因此,很多宠物食品公司都在以猫食为突破口,激发更多的宠物主人改变宠物的饮食结构。数据也证明,东欧地区是全球宠物食品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从2002年到2009年间增长了近200%。2012年,该地区宠物食品的总销售额达到了39.5亿美元。

    宠物食品公司看到了东欧市场的巨大商机。雀巢旗下的普瑞纳宠物食品公司今年7月宣布投资9800万美元,在波兰弗罗茨瓦夫建立一家新的宠物食品工厂和配送中心。此前,该公司已经在俄罗斯卡卢加地区建立了一条价值4500万美元的宠物食品生产线,还计划建设一个面积27000平方米的配送中心。目前,雀巢公司已经在东欧地区建立了三家宠物食品工厂,占据了东欧宠物食品市场近20%的份额。但其他的宠物食品制造巨头,如玛氏、皇家宠物、嘉吉等也都在积极拓展市场,争取在东欧占有一席之地。

    专家预计,在未来的十年间,东欧地区的宠物食品市场将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市场的发展,也催生了一种新的职业,那就是宠物食品试吃员。在英国等宠物食品市场已经相当成熟的国家,这一职业已经不算新鲜。在中东欧,随着人们对宠物食品的日益重视,宠物食品厂和大型连锁超市也开始雇用专门的测试人员来试吃宠物食品,以确保品质。据一位试吃员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几乎所有的宠物食品他都试吃过,“味道还真不错”。

作者:记者 赵远方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