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专业训导员甄毅与他的爱犬们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28日 08:53:12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哈狗哈狗!哈狗!”吃过午饭,湘湖站派出所的犬舍里,甄毅正在陪他的琳达玩。“哈狗”是他自己发明的一句训狗词,喊起来简洁、响亮,其实就是在夸琳达乖。

琳达是条血统纯正的史宾格,跟着甄毅已经有半年了。他手里拿个橡皮球左晃右晃,琳达就高兴地扑上扑下,无比欢畅。除了吃饭和训练,甄毅基本都在犬舍里陪它玩,这也是对默契度、信任感的一种锻炼。

16年民警生涯,甄毅有一半的时间都和警犬并肩作战。他从小“少年白”,加上年初动了场手术,伤了元气,整个人略显一点疲态。但说起他和他的那些狗,他马上就来了劲。

从小爱动物的他

抱着看门的大狼狗四处求医

甄毅36岁,杭州人,在朝晖六区长大。从小,母亲就对他养小动物抓狂不已。

“我养了刺猬、虎皮鹦鹉、小白鼠、乌龟、猫、狗,那时候老房子,60平方米不到,真要把我妈逼疯了。”甄毅笑说,自己的虎皮鹦鹉养得格外好,一窝一窝的,生出来几十只。“我妈不喜欢,但心是善的,不会扔它们。我那时候就怕有亲戚上门,哪个亲戚朝我的小动物多看两眼,我妈就要送给人家……”

高中毕业考入拱墅巡特警大队,没成家的都要求驻队,甄毅没了养动物的地方,就“盯”上了大队里看门的大狼狗。

大狼狗没名字,也不算警犬,平时都是看门人喂它,有一顿没一顿。甄毅每天巡逻回来就去找它玩,省钱给它买肉吃。

甄毅入队不到一年,大狼狗染上了犬瘟热。那天甄毅不当班,他找来毯子裹着大狼狗,跑了三四家宠物医院求医,最后总算有一家愿意一试,给大狼狗挂上了盐水。

“陪它挂了十几个小时,最后医生也蛮难过的,管子拔了,叫我抱回去。”甄毅把它带回了宿舍,第二天早上,大狼狗走了。他去工具房找来一把小铁锹,把大狼狗抱到村边一棵树下埋了。

看到手持铁锹,一边往回走,一边哭得稀里哗啦的甄毅,当时的副大队长、华东地区警犬驯养界的专家刘一正,收他当了徒弟。

“听同事说,我刚走的那几个星期,它一直趴在犬舍里哀号,谁也不理。我听了很难过,回去看了它一回。它很高兴,但它好像明白,我只是回来看一下而已……走的时候,它那个眼神好像在求我带它走。”

甄毅说,他从此再没回去过,他不敢。

后来,也听说迪克有了新的训导员,也经常出去出任务。但它每次一到现场,就挣脱牵引绳,四处乱跑乱找。同事们私下都猜,迪克是不是在找甄毅?

最后一次听到迪克的消息是2006年,迪克退休了,当起了保安犬,被送到东阳,看守一个仓库。

开完刀四星期 他去接来了琳达

今年4月,又是南京警犬基地,甄毅领到了他的第二条职业警犬琳达。

琳达是条1岁半的小母狗,很活泼,职责是搜爆查禁。平时训练,除了警犬基本动作,练得更多的,还是在车站、机场里对箱包的检查。

“每次给它训练,都要搬好多箱包,在里面混进汽油、酒精、爆炸物,让它分辨。”光是搬这几个箱包,就让甄毅累得够呛——出发到南京前,他多年的双肾结石发作,痛晕了好多次,最后进行了开放性手术。医生建议他术后休养两到三个月,他才休息了四周,就坐车去了南京。

“本来以为自己扛得住,没想到这次真的伤了元气。去南京才3小时车程,到了那边,我发现自己居然坐在座位上动不了了。”

他咬咬牙,死扛着上了场。作为专业技术人才,他刚被调到新成立的地铁公安分局当警犬训导员。他不愿放弃……

跟琳达相处半年,甄毅慢慢找回了当年跟迪克一起时的感觉。

每天练完基本动作、箱包检查训练,他就骑上小自行车,把琳达拴在车后,带它出去跑步。

湘湖站派出所对面是座小坟山,一人一狗,每天下午都要绕着小山跑上4公里,跑完步接着爬山。

“带着它每天这么练,我自己身体也恢复了很多,再坚持个半年,我感觉就要重回二十几岁的巅峰期了!”甄毅笑说,琳达现在就像他的小女儿,为了给它解闷,他还在犬舍的小院里养了两只大乌龟,当它的玩伴。

昨天突然降温,犬舍小院里阵阵刺骨寒风,两只大乌龟早已冷得一动不动。甄毅在旁歇一歇,我陪着琳达玩了一会儿。小姑娘一身肌肉,好大的力气。

“它在地铁站里,不会乱叫一声的。”甄毅蛮自豪,“现在我们一周下站巡逻两次,除了站台、站厅,偶尔也会进车厢巡逻,好多女孩子都抢着要跟它合照!我女儿是明星喽。”

告别“迪克”

迪克是甄毅遇到的第一条警犬。1999年6月,公安部宣布全国公安机关全面恢复警犬工作。经大队推荐,甄毅成了第一批被派到南京的公安部警犬地进行训导员培训的民警。

初次见面时,迪克站在犬舍里,朝甄毅狂吠不止。

“它当时刚满一岁,长得很壮,比我见过的德国牧羊犬都高大。”迪克身长一米五,高50厘米,是条集追踪、搜索、扑咬、气味鉴别于一身的刑侦犬。这种犬之前都是刑侦部门在使用,配给特警还是第一次,所以档案里,迪克原来的名字叫“特一”(特警一号)。

“特一这名字我总觉得像件装备,不亲切,就给他改名叫‘迪克’,意思是‘敌克,克敌制胜’。”

之后的五年里,他们几乎一天都没有分开。鸡蛋、奶粉、猪肝、21金维他,甄毅把自己的零花钱全花在了给迪克改善伙食上。为了多陪它,甄毅把回家休息的频率,从一周一次改成了一月一次……

2004年,甄毅收到调令。迪克是大队的财产,他带不走。

作者:记者 郑亿 通讯员 徐佳 周琪宾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