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逐步试行允许市民领养收容犬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17日 08:32:11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如果你想领养一只宠物犬,明年春节后,可以向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申领。

昨天,杭州市城管委执法直属大队举行第四期中队长论坛,主题是“引导社会共同参与规范养犬”。从论坛上了解到,明年杭州要像广州、南京一样,逐步试行允许市民领养收容犬,市犬类收容中心将定期发布收容犬领养的信息。符合领养条件的市民,只要办理相应的申请手续,就可以带一只狗狗回家。

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位于半山刘文村186号,已启用近1年。昨天,市城管委执法直属大队副大队长楼文晓说,犬类收容中心面积约4100平方米,里面住着三类狗狗:流浪犬、主人弃养的狗、主人拒绝接受行政处理的无证犬。“九成以上是流浪犬和主人自愿放弃的无证犬,目前收容中心开放收容区的7个房间,供它们住在里面。”

一只狗进入收容中心后,首先在登记检查室做健康检查、基本信息登记,相当于建了一个档案,详细记录它的健康状况、品类、年龄、毛色、进入收容中心时间等信息。

随后,工作人员再根据狗的种类、健康情况分区分配住所,不健康的进入隔离区,健康的进入收容区的收容室。每个收容室都有专门的饮水池,定期有专人打扫。

狗狗进了犬类收容中心,今后怎么办?全国各地都在探索。

北京早几年前推出市民免费领养流浪犬的项目,为犬类留检所的狗狗找到新的主人。南京、广州等城市也推出了类似做法,杭州实际上也参考了这些城市的经验。

据了解,杭州允许市民领养的狗,都将经过严格的健康检查、打该打的防疫针并做好绝育手术。至于符合什么条件能申领、领养程序、是否收费等,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基本框架已经有了,确定后会对外公布。明年,犬类收容中心还打算定期邀请市民去参观。

届时,市民可拨打市城管委热线96310、12319咨询联系相关事宜。

降低管理费、增加办证点

杭州考虑参照其他城市养犬经验

昨天的论坛上,除了试点放开收容犬领养,对于如何规范养犬,杭州城管部门也表示,会考虑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推出一些新举措。

比如,养犬办证管理费用方面,杭州也在考虑参照其他城市采取降低管理费的方式,来规范犬类管理。

比如广州,每年每只狗收取的管理费为500元,饲养绝育犬还可以享受免2年管理费的优惠政策,目前广州办证犬已经达到6.5万只(杭州目前为1.6万只);南京对于一些重伤残人士、70岁以上的老人、盲人适当减免管理费;北京非限养区免费注册;大连犬类办证全免费。

有证犬的优待政策方面,杭州以后考虑通过一些优惠措施,吸引犬主人主动参与犬类管理。

像北京,成立了只允许有证犬进入的主题宠物乐园;广州设有可供有证犬主人遛狗的30多个遛狗公园,提高市民参与犬类管理的积极性。

犬类信息管理方面,以后会摸索像广州等城市一样引入芯片技术,在每只狗体内注射纳米芯片,芯片记录犬主信息、狗的信息,既方便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又方便主人寻找走失的狗。

办证便民措施上,目前杭州只能到市城管委办理犬类登记,以后会考虑增加便民办证点,比如广州市民就能在属地派出所、社区和100多个动物医院办理犬类登记。

“南京、广州、北京的规范养犬举措,我们都去考察过而且杭州的相关政策也酝酿很久了。”楼文晓说,会结合杭州实际,陆续推出一些有效措施。

作者:周丹红 通讯员 胡琳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