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升级导致订单失效,要退你钱这是最新电信诈骗手段,千万别信!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9月25日 09:00:41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制图 高薇

9月23日21:54,金先生来电:我5点多收到短信,说淘宝9月22日系统升级,我的订单失效,请与客服4006445586联系。我是买了东西,打去问,“客服”能报出我的订单号和购买商品,还让我提供银行卡卡号。我想银行卡卡号是绑定淘宝账号的,怎么会不知道呢?我反问对方,对方电话就挂了。我联系了淘宝,淘宝说是骗局。

记者郑亿核实报道:来电的金先生30岁不到,逛网店已经2年多了,各种功能都摸得很熟。

前天上午,他想给家里的淋浴房买张磨砂贴纸,就在淘宝网上挑了家信誉度比较高的店,花了不到10元钱拍下一张。

当天下午5点,贴纸还没发货,他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短信——

“亲! 您于2013年9月23日在淘宝网购买的商品由于系统升级导致您的订单失效,请您与客服联系:4006445586 【淘!我喜欢】”

我是网站客服,要退钱给你

请报一下银行卡卡号

这是全新的电信诈骗

高峰期时四天内30万条卖家交易信息被盗

“我看下来第一反应,是淘宝要给我退钱。因为类似情况以前我也碰到过一两次,卖家没货了,就跟我协商,把钱退到我银行账户上……”金先生给这个“400”号码回了电话。对方是个广东口音浓重的年轻男子,自称淘宝客服。

“他一上来就能报出我的姓名,还知道我买的是浴室贴纸,然后说要退款给我,叫我报一下银行卡卡号。”说到这里,金先生马上感觉有问题。“淘宝要退款给我,直接退到支付宝里不就好了?再说,我的银行卡跟支付宝是绑定的,他要真是淘宝客服,怎么可能会问我卡号?”

金先生把这两个疑问丢过去,对方一句话不说,直接挂了电话。

这一下把金先生搞得满腹狐疑。他先通过“淘宝旺旺”(一种网上交易即时聊天工具)联系了卖家,“卖家跟我说,之前已经有几个顾客跟他反映过这个问题,对方肯定是骗子,叫我不要理。”

再联系正牌淘宝客服,客服斩钉截铁地告诉金先生,这是骗子,切勿上当。

“还好我人比较机警,你们报纸上写的那些电信诈骗案例,我也都看过。”金先生笑道,“但我很好奇,如果我没识破这个骗局,接下来骗子准备怎么骗我呢?他们问我的银行卡卡号又想干吗?”

昨天我们试着拨打号码4006445586,电话里提示对方余额不足,随即断线。

就金先生的疑问,我们请教了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资深刑警,得知金先生遇到的骗局,是今年上半年才刚露头的一种全新电信诈骗手段。它在短短几个月内席卷全国,具体发案量目前虽无统计,但高峰期时曾发生过四天内30万条淘宝卖家后台交易信息被盗(全部是从卖家这个层面盗得)、其中140多人被骗钱的情况。

刑警说,假如金先生没有拆穿对方,接下去,对方可能会以各种名目(比如交保证金)要求他先交一笔钱。而这个骗局最大的特色,就集中在这个“交钱方式”上。

犯罪分子会发给事主一个链接,点进去乍一看,就是个支付界面。但一旦事主按对方要求支付了“保证金”,对方就从此消失——这个链接进去的界面,只是犯罪分子做出来的“山寨货”,其后台实际跟另一些虚拟物品买卖的网页相连(比如Q币、手机话费),你付过去的钱,就这样转成了Q币或变成话费充进了骗子的手机。

“他们把Q币挂到第三方网站上去贩卖,直接变现。手机则带到重庆去消费套现。”刑警说,因为重庆的某手机运营商推出了一项全国试点业务,可以用手机话费直接消费,所以这类犯罪嫌疑人用来“接收话费”的手机,全部都是重庆号码,骗来的话费,也一窝蜂跑去重庆花销。

骗子如此大费周章,为的就是在整个诈骗过程中,让事主不离开支付界面,以增加自己的可信度。

“但实际上,只要有一定网购经验的人,都不太可能会上这个当。”刑警说,说到底,犯罪分子还是在玩概率。

至于为什么骗子要问金先生银行卡卡号这个问题,刑警推测,犯罪分子很可能是在为进一步诈骗打基础——在给金先生发短信前,他们已掌握了金先生的姓名、地址、手机号码,如果再掌握其银行卡卡号,如此全面的信息,接下来他们会干点什么,就难说了。

针对这种新型诈骗手段,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郑重提醒:

淘宝作为一个交易平台,不会参与到买家与卖家的具体交易行为中去,淘宝客服不可能给买家发送这种内容的短信;官方客服电话淘宝网上有公布,各大搜索引擎上也都能搜到且带有官方认证,买家如接到类似诈骗短信,只要仔细核实,从客服电话上就可以判断出真假。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