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广场29号: 杭州人生活中的重要记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8月17日 12:20:14 星期五  杭州日报


1978年10月,剧院首部话剧《丹心谱》上演,以此纪念周总理。

1978年,改革开放大潮初涌。正是在那一年10月,杭州剧院正式落成。从此,这座引人注目的建筑成为杭州不可或缺的文化地标,成为杭州人文化生活中的重要记忆。

40年来,经历了风风雨雨,起起伏伏,这个剧院早已融进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文化血脉,它早已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更是这座城市、这个时代发展的见证。

直到今天,它依然在杭州的文化地图上闪闪发光。

周总理亲自提议并批准建设

剧院是1972年破土动工的。当时还处于文革时期,杭州为什么会造这样一座大剧院?这背后的故事,与周恩来总理有关。

1971年,周总理在北京接见来中国演出的朝鲜平壤民族歌剧院的艺术家们。其间,一位艺术家谈到之前曾到的杭州,对西湖的美景赞不绝口,同时也提到一个遗憾:杭州的剧院太小,原本打算在杭州演出的《卖花姑娘》没能上演。周总理听了,当即表示:“下次你们到杭州,就能在那里演出了。”

次年,在周总理的关怀下,杭州建造剧院的报告提交到了国务院。报告中提到:“考虑到杭州是对外开放城市,前往参观的外宾日益增多,但现有剧场舞台小,条件差,难以适应迎宾演出的需求,因此拟同意浙江省在杭州新建一座剧院。”李先念、纪登奎、华国锋及周总理都亲笔批复了这份报告。

剧院的原址叫铜井巷,为造剧院,拆迁了近旁的农机厂、拖拉机厂、屠宰厂和一座庵堂。经过6年的建设,终于在1978年10月正式落成。

一张发黄的老照片记录了杭州剧院刚刚落成时的样子:夜色下,霓虹灯勾勒出剧院的轮廓,璀璨的灯光从前厅透明的玻璃幕墙透出来,辉煌而壮观,像极了童话里的水晶宫殿。

这是当时浙江最先进的综合性剧场,即使在全国,也是剧院中的佼佼者。遗憾的是,周总理没能亲眼看到杭州剧院的落成,剧院只能用特有方式纪念周总理——1978年10月,剧院开幕的首演剧目便是歌颂周总理的话剧《丹心谱》,舞台上,挂着周总理的照片。2002年10月,朝鲜歌剧《卖花姑娘》在杭州剧院上演,兑现了周总理当年许下的诺言。

40年,闪闪发光的足迹

40年里,杭州剧院在风雨起伏中踩出了一个个闪闪发光的足迹。

观众们在剧院度过无数个愉快的夜晚,戏曲、话剧、芭蕾、音乐剧、交响乐……甚至,还放过电影——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电影百花齐放的黄金时代,剧院的售票处曾出现过观众彻夜排队买电影票的盛景。

1978年10月,浙江话剧团演出的《丹心谱》成为剧院上演的首个剧目;1978年11月,日本松山芭蕾舞团《葛蓓莉亚》来杭演出,开启了杭州剧院作为浙江省对外交流窗口的使命;2007年至2009年,引进美国百老汇原版音乐剧《国王与安娜》,让杭州观众第一次在家门口感受到百老汇的艺术魅力。

彭丽媛、六小龄童、李谷一、杨丽萍、潘虹、毛阿敏、陈佩斯、葛优、袁雪芬、徐玉兰、汪世瑜、茅威涛……曾经站在杭州剧院舞台上的艺术家和明星数不胜数。

一台台好戏,一拨拨明星,就像不同季节盛开的花朵,描绘出杭州剧院的四季。

40年来,剧院也不断进行着变革和创新。1992年,剧院内部改革,对多种经营单位进行公开招标;2006年,引进9尺斯坦威钢琴,开启了“周末音乐大讲堂”;2008年,推出“精品演出大舞台”演出品牌;2016年,整合全省资源,打造重阳节戏剧节;2018年,推出艺享(充值)卡,实现精准惠民。

一次次变革,一次次创新,让剧院始终保持着青春和活力。

“杭州剧院,是人民的剧院”

40年,剧院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改变,但是,“人民的剧院、艺术的殿堂、精神的家园”是杭州剧院始终不变的定位。

“这三句话落到实处,就是全心全意服务好文艺团体,服务好观众。”杭州剧院一位负责人说。

为了服务好文艺团体,杭州剧院推出了由政府支持的“周末音乐大讲堂”“精品演出大舞台” 等品牌项目。“周末音乐大讲堂”向优秀文艺院团采购演出,每年推出近30场。“精品演出大舞台”则主要面向全省梅花奖、文华奖等各大戏曲奖项获得者所在的院团和剧目,通过免场地费的形式邀请获奖者带着获奖剧目前来展演。

为了更好地服务观众,剧院坚持“文化惠民”,像“周末音乐大讲堂”音乐会系列、“精品演出大舞台”系列、国内外高雅艺术精品剧目展演等,“尽管舞台上都是名人、名角,但票价都非常优惠。”今年,剧院新推出了艺享充值卡,让热爱文艺的观众获得更大的票价折扣,实现精准惠民。

眼下,杭州剧院即将迎来40周年院庆。最好的庆典,就是用好剧目来回馈观众。从9月到12月,杭州剧院的“40周年院庆演出季”,将引进舞剧《莲》、英国顶级阿卡贝拉秀《惊诧!》、蒋雯丽主演话剧《明年此时》、百老汇票房传奇《stomp-破铜烂铁》、台湾THE ONE街舞大秀《为爱舞动》等国内外众多精品。

采访结束,静静地在剧院里走了一遍,那一刻的舞台,空荡荡的,但在恍惚之间,我却仿佛看到一台台好戏如同电影倒带似的在眼前呈现,台上繁荣而喧闹,台下是观众热情的呐喊和雷鸣般的掌声。原来,它早已不单单是一座剧场,分明也是盛满无数观众欢乐记忆的存储器。愿下一个40年的舞台欢乐时光,依然被它毫无遗漏地记取。


坐标

杭州剧院坐落于杭州市武林广场,毗邻杭州大厦,总建筑面积14449.2平方米,占地面积8731平方米,拥有座位1623席。是浙江省公共文化事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浙江省最佳演出剧场之一。

愿景

始终秉持建院初心,不辜负周总理和历代领导对于剧院的期望和支持,将“人民的剧院 艺术的殿堂 精神的家园”传承下去。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