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了会致癌?红烧肉的是与非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11月13日 09:01:35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五花肉加几滴酱油,最近这款家常经典的红烧肉,占据网友电脑屏幕的半壁江山。

地产大亨王石被田小姐昵称为“笨笨”,常爱给田小姐做红烧肉,故此款红烧肉冠名为“笨笨牌红烧肉”,据田小姐发微博说,因为太好吃,一口气吃了半锅。惹得网友忙喊一声:“您悠着点。”

“肉”红是非多,红烧肉脂肪多、热量高是不争的事实,然而最近新加一大罪状——吃多了易患乳腺癌,不知听了这消息,谁还敢半锅半锅地吃红烧肉了。

1.

美国报道爱吃红烧肉的女性易患乳腺癌

中午,Diana和几个同事下楼吃饭,点餐的时候,看到红烧肉,全都会心一笑。“隔壁桌的更夸张,还文绉绉地念上一句:没有红烧肉的爱情,最难将息。”

Diana感叹,这几天大家的幸不幸福,都拿是否吃过“笨笨红烧肉”来衡量了,如此上纲上线,当然不能掉队,拉低幸福平均指数。

上周,她就专拿这道红烧肉练厨艺,“味道还不错,老公赞不绝口,家里的幸福指数上升,可眼见我脚踩的体重秤上的数字也上升。”

屋漏偏逢连夜雨。不巧,Diana听到的一则新消息,更让她不安。

最近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爱吃红烧肉的女性易患乳腺癌。

消息称,美国研究职员对9万多名绝经期前女性进行了12年的跟踪研究,排除体重、饮酒以及摄入水果和奶制品的数目等其他风险因素后,他们发现,那些自称每天至少吃1份半红烧肉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是每周最多吃3份红烧肉的女性的2倍。

2.

肉炖汤比红烧肉健康得多

多吃红烧肉会诱发乳腺癌?在此之前,还先了解另一个问题——“红烧肉会致癌吗?”

这个疑问被提出来,也有些时候了,能否被证实,在于一个关键物质——杂环胺,世界公认的致癌物质。

上世纪70年代末,人们从烤鱼或烤牛肉的炭化表层中,提取出了一种化合物,具有致癌性,这就是杂环胺。

报道中说,“红烧肉在炖、煮、烧的高温处理过程中,特别是在烹饪得比较烂的情况下,会产生这种致癌化合物。”对于这句话该如何解读,我们特别请教了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原浙江医科大学校长郑树教授。

郑树教授曾提到过一个关于红烧鱼的理论。

她说,红烧鱼曾在大肠癌流行病学配对调查中认为是大肠癌高危因素。

“同理,红烧肉也是如此,这些动物脂肪和蛋白,在经过高温处理过后,会比较容易产生杂环胺。而与我们常说的高温烹调方法如油煎、烧烤相比,炖煮相对温和一些,其可能产生的杂环胺也会相对少一些。”郑树教授认为,炖煮的火候大小、时间长短,也都有所影响,可惜的是,目前尚没有详细的实验数据支撑。

有资料显示,当温度小于200℃时,杂环胺的量就很少,可从200℃升至300℃时,杂环胺的生成量可增加5倍。而在200℃高温时,杂环胺主要在前5分钟形成,但其中前2分钟产生的量也比较少,之后5—10分钟内杂环胺的形成速度减慢,再进一步延长烹调时间,则杂环胺的生成量不再明显增加。

另外,食品中的水分是杂环胺形成的抑制因素。也就是说,加热温度越低、水分含量越多的食物,产生的杂环胺越少。因此,使用炖、焖、煨、煮及微波炉烹调等温度较低、水分较多的烹调方法,所产生杂环胺的数量要小得多。

3.

红烧肉一天最多吃两块

了解完杂环胺,再回到第一个问题。

这次的新研究将矛头直指乳腺癌,主要原因是,“进食过多含有大量饱和脂肪的红烧肉,也会导致体内胰岛素水平上升,可能加快乳腺癌细胞的发育。”

据浙医二院乳腺外科主治医师周美琪介绍,这之间直接的联系尚没有临床验证,但目前,国外刚展开回顾性研究分析糖尿病患者与乳腺癌之间的关系。专门把患有糖尿病的乳腺癌患者分出来,发现他们的生存时间和愈合效果都要比未患糖尿病的患者差一些。

“我们一般建议乳腺癌患者,尽量少摄入高脂肪的饮食。”

如此说来,红烧肉也算其中一份。

可红烧肉,肥瘦相间,盛出锅时,香气扑鼻,实在怪不得那位田小姐,会忍不住吃下半锅。然而无论这锅肉如何的充满爱意,烹调得如何“肥而不腻、入口即化”,那也是实打实的脂肪。大家忍不住,对田小姐喊一声:“您悠着点。”

微博达人、《吃的真相》作者云无心也专门在微博上说道,同样质量的食物,脂肪的热量最高,是糖和蛋白质的两倍多。而肥肉中的脂肪大量是饱和脂肪,会促进“坏胆固醇”的增加,从而影响心血管健康,这才是肥肉真正让人担忧的问题。

所以,“红烧肉多久吃一次”,“一次吃的量有多少”才是关键。

现代营养学膳食指南推荐,尽量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量,成人每天不要超过20克。而女性则应该将每天进食红肉的量控制在3盎司以内,大约是1.7两,也就是三四块红烧肉。

“所以,也不一定要规定一周只能吃一次,但要控制量,如果这一次吃个半锅,当然也不健康,每天都吃,但就吃一两块,则问题也不大。要注意,不能猛吃,不要偏食,荤素搭配着吃。”郑树教授说,尤其是在吃了红烧肉之后,要减少其他饱和脂肪以及高热量食物的摄入,控制总量,将危害降至最低。

 

作者:见习记者 谢晨 通讯员 方序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