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出全国首批平价粮油社区店<BR>同等大米每斤如何比超市便宜一块五?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8月21日 09:08:08 星期三  

昨天,家住仓基新村的陆老先生走进小区新开的粮油商店,一进门就被柜台前的“特价公示栏”吸引住了,“一袋10公斤装大米比超市足足便宜了30元?相当于大米每斤比超市便宜1.5元。”陆老先生二话不说,让店员帮着搬走了一袋。

一周前,杭州仓基新村、珠儿潭及湖墅北路中心店三家门店同时开张,成为全国首批平价粮油社区商店。一周来,三家店每天最少能卖出30多袋平价大米。

杭州市物价局局长郭初民表示,杭州将在9月形成平价商店的扶持政策,届时政府会提供经费和政策支持,用于补贴平价商店的水电费、店面租金等。

一袋便宜30元的大米卖得最好

店员最多一天扛15袋大米送上楼

昨天上午,位于信义新村的湖墅北路平价粮油2号试点内,左手边下层的米柜子已经被搬空了,店员陈阿姨边擦汗边说:“要补货了,又要补货了。”就在不久前,陈阿姨还扛着10公斤重的大米上5楼,老小区内住着许多孤寡老人,免费送粮油到家很受居民欢迎。

“最多一天,总共送了15袋大米。”陈阿姨颇有些自豪,开店一周,东北圆粒米和南方粳米卖得最好,40袋大米到店两三天的工夫,就卖完了,“你瞧,一旁的散装的粳米也所剩无几了。”

说话间,一位50多岁的大伯推开玻璃门,走了进来,“前两天买的那种米再给我称一点吧。什么!称坏了,那就拎一整袋吧。”原来,大伯看小区新开了家平价粮油店,打算光顾一下,散装称了两三斤,回家煮饭吃了几顿觉得味道还不错,关键是价格实惠,所以顺道再捎点回去。

“就拿东北圆粒米来说,超市零售价10公斤装的要79元,这里就只要49元,看看牌子上写的下降幅度,有37%嘞。”大伯很满意,帮着陈阿姨一起将大米扛上店外的自行车,推着走了。

陈阿姨说,今年自己52岁了,在这些平价店里,店员的年纪都偏大,“虽然都是退休人士,但之前工作经验丰富,和小区里的老人们沟通方便,卖些米油最适合不过了。”而就店方看来,她们的薪资也相对实惠些,符合平价店的定位。

1斤大米怎样便宜一块五

少了超市进场费成本直降25%-30%

和超市相比,平价商店里的散装东北圆粒米便宜38.9%,同等大米每斤比超市便宜1.5元;鲁满浓一级压榨菜籽油5L装便宜16.4%,这些被消减的价格从何而来?不少居民不免问上一句,“你们赔本赚吆喝?”

杭州东方道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农产品项目经理沈会根自有主意,“我们打破了原来传统的营销模式,省略了中间生产商、经销商、分销商三个环节。减少投入超市的进场费、促销费等费用,成本直接下降25%-30%。”企业的另一个福音,就是能加快现金流,按照以往,产品投入超市,销售额是分段结算,现金回流的速度要慢2-3个月。

平价商店听着新鲜,但在国内其他省份“农超对接”的模式却稀松平常。“不过,将平价商店推入社区试点的模式,全国还属首例。”杭州市拱墅区物价局副局长林洪成介绍,之前曾做过短暂的平价粮油进社区,反响很好,现在把这个模式固定下来,老百姓一则能长期获利,二则有店可循,有售后服务能投诉。

今年初,杭州市物价局专门前往广东、广西、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各省市推广平价商品的模式,“回来以后,我们就向市政府报告这项工作,总结外省经验,顺理出符合杭州市地区的政策,最终可以统一要求、统一标准。”杭州市物价局局长郭初民说,希望9月份政策能形成,然后尽快实施。

政策可能参考设定“平价标准”,根据市场调查平均价格,粮油禽蛋等商品低于5%,蔬菜类农副产品低于15%,蔬菜供应企业要保证有蔬菜种植基地。除此之外,准入企业要有自己的流通销售渠道,形成一定规模,在业内有业绩。物价部门会定期考核,若不达标,则可能取消合同协议。

东方集团

欲开百家平价商店

政府或提供水电租金等

经费支持

打电话可能都“out”了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一直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平价商店,希望以此呈现一个价格惠民窗口和调控载体。杭州的总体思路仍以市场为主导,促进农副产品供销一体化,减少流通环节、压缩流通费用,以价格调节基金为支撑,构建实体和网络相结合的杭州市平价商店体系。

去年底,沈会根就开始筹备此事,奔波大半年,他看了下汽车的里程数,前后跑了足有两万公里。如今在拱墅区湖墅街道率先开始试点,仓基新村、珠儿潭及湖墅北路中心店都陆续开张,粗略算一下,每家试点一周的营业额在1万元左右,“一吨大米从黑龙江五常、方正、肇源等地的种植基地运送至杭州,运费就要280元。卖出去的大米本来就没多少利润,何况还有每间店铺3万元的装修费。”

沈会根当初在向东方集团提交报告时,就计划在拱墅区、西湖区内开100家门店,装修、房租和人力成本,预算在700万元左右,“前期投入,更重要的是打品牌,推服务。”

为此,郭初民表示,一旦这些农副产品企业加盟到平价商店内,也就意味着他们符合准入门槛和营销调价,这种政府层面的信任,无疑是企业品牌形象的肯定,“所以,我们秉持开放式原则,鼓励社会上的企业积极加入。”不过,在相关政策形成之后,政府有一定经费或可提供一些刚性支持,如水电费优惠、社区内店面租金等。

目前,除了拱墅区,上城区也在筹备相关平价商店,主推形式是与城区内的超市合作,设立平价专柜或平价点,详细内容正等杭州市出台相关政策。

打电话可能都“out”了

今后居民按按遥控器

就能下单买米

昨天,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平价粮油商店所在的信义新村居民,绝大多数人反映不错。坐在楼下的沈大爷竖着大拇指说“方便”,价格和家附近的粮油批发市场相比,每斤贵了2毛钱,“不过,看中他们能给送到家门口。”

对面70多岁的老太太听完,倒是提出个小意见,店里整袋大米都是10公斤装,家里就是两个老人,许久都吃不完,最好能有小包装。沈会根接到反馈,直言没问题,稍后就会考虑增加一些小规格袋装。

这两天,沈会根还忙着在店内安装电话,到时候,老顾客在家里一通电话,粮油就能配送到家。“我还打算并入小区内的华数电视网,配合他们的新功能,用户边看电视,边按遥控器就能下订单。”他说,无论线上线下,关键就是“方便”二字。

有些品种的大米价格实在太低,沈会根担心有人“投机倒把”,于是琢磨着办一张粮食证,小区内的居民可凭证购买。沈会根把湖墅北路中心店称作“农产品服务中心”,也大有奥妙,他想和其他蔬菜瓜果基地合作,而不仅限于粮油,“既然农户有处可卖,也让居民有处可买。”

沈会根思考得很多,打算得很远,“但希望政府能先帮助解决一下营业执照的问题,因为平价商店设在社区,没有房产证,营业执照无法获批。”沈会根道出他现在最着急的事情。

 

作者:记者 谢晨 实习生 郑璐瑶 摄影 杜国平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