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进口近一年 澳洲进口冰鲜牛肉归来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25日 07:37:53 星期五  来源:每日商报

“8月份,澳洲进口冰鲜牛肉将再次回归国内市场。”最近,杭城各家超市的生鲜采购商们都在谈论此事,这无疑将帮助进口牛肉的销量再冲上一个台阶。

但昨天,世纪联华进口肉类采购工作人员张云透露,早在七月初,澳洲部分农场已经开始陆续“解禁”,“只是冰鲜牛肉从澳洲出关,运输到国内还需要一段时间,估计杭州市民很快就能吃到冰鲜进口牛肉了。”

从去年开始,超市进口牛肉的销量就呈现爆发式增长,价格实惠的牛腩、牛腱最受杭州市民喜爱,炖煮罗宋汤最合适。

五年前进口牛肉卖一块亏一块

今年营业额预计是当年十倍

“牛肉中的铁含量最为丰富,老人和小朋友最适合多吃。”店员在介绍推销进口牛肉时,早已不用“价格战术”了。昨天傍晚,走进杭州大厦地下超市,有贵达几千元的澳洲牛排,也有性价比高的二三十元一份的圆霖肉澳洲牛排,旁边一份产自辽宁大连的雪龙黑牛针扒售价也要30元。

有消息称,澳洲进口冰鲜牛肉将再次回归国内市场,距去年8月中国暂停进口澳洲的冰鲜牛肉已近一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从国产牛肉看,冰鲜肉的销量占七成,冻品远不如冰鲜品受欢迎,国外的产品分割更为精细,这有助于进口牛肉冲击国产肉市场。”华润万家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超市除了澳洲牛肉外,还有产自乌拉圭的进口牛肉,但就高端市场而言,仍是澳洲产的占据主导地位。

目前我国主要从澳大利亚、新西兰、阿根廷、乌拉圭等国进口牛肉,有海关公布数字显示,去年我国牛肉进口总量是29万吨,其中澳洲牛肉达15万吨,乌拉圭牛肉7万余吨。昨天,澳洲肉类及畜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这一数据,澳洲牛肉出口量较2012年增长了3倍多。仅去年1—8月中国进口冷鲜牛肉一万多吨,比2012年全年冷鲜牛肉进口量861.76吨大幅上升1,106%。

“去年我们超市进口牛肉的年销售额达到200多万,今年预计能实现500万—600万销售额。”世纪联华进口肉类采购工作人员张云说,早在2009年超市初次试水时,年销售额仅50多万,由于损耗严重,每卖一块肉都亏钱。

随着市场对进口肉类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世纪联华计划将销售门店扩增至10家,新增城东、城北的门店,“并且10月份还将在超市尝试引进澳洲羊肉。”

每个部分的牛肉知道怎么吃吗?

煎牛排要记得“醒”十分钟

牛肉只是一个统称,非专业的市民们知道每个部位肉该怎么吃吗?相信不少消费者跑进西餐厅,看餐单点牛排时都是一头雾水。

昨天,来自中国台湾的澳洲肉类及畜牧协会资深顾问沈志龙特地“庖丁解牛”,“若把牛肋骨比作人肋骨,最上面5根肋骨周边的为上脑肉,接下来的5根肋骨边是眼肉,再往下接近脊椎骨的附近就是西冷,这部分就是比较有名的西冷牛排。”这部分运动量并不算大,肉质也比较嫩,而牛全身运动量最大的该属牛腱子,肉质偏柴,最适合红烧。

边说,沈志龙边操刀开始处理西冷,只见他熟练地取下一长块牛筋,“不知道的人会直接把它扔进垃圾桶,但其实这是非常好的胶原蛋白,关节受损的人吃这个正好。只要把牛筋放锅里炖煮一两个小时,入口即化。”

接下来就是进入重头戏——煎牛排。据说,这是个相当有难度的技术活,大部分业余厨师的下场就是煎出一块“黑炭”。但沈志龙说,煎牛排一点都不难。

“牛肉肉汁甜美,也易生细菌,所以要先用厨房餐巾将肉汁擦干。用色拉油、盐、胡椒调汁,牛排两面腌制5分钟。等油锅热了,就可以将牛排下锅。”这时,他停顿了下,准备说最重要的部分,“看着手表,煎40秒,然后翻身煎40秒,这时牛肉表面焦黄。这里有个秘诀,就是将牛排拿出放盘醒十分钟,牛肉经过热胀冷缩,肉质更紧实,然后再入锅各煎30秒。”

这中间要注意用大火煎,不要经常翻动牛排,以免损伤营养细胞,牛肉出水,甜味就无法锁在牛排里了。要想掌握牛排成熟度,沈志龙又支了一招,“大拇指和食指捏住,摁压大拇指根部肌肉,就能感受牛肉3-5成熟肉质,依次与中指、无名指、小拇指相碰,可以分别体会7-8成熟、9成熟以及全熟。”

当然,煎西冷牛排难度最大,一般初学者可以选择圆霖肉,简单实惠,性价比高。

作者:记者 谢晨 编辑:陈俊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