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物馆的拉面长什么样?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6月12日 09:08:3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我很嗜面,能让我排队等着吃的面馆,九成以上都不会差。跑遍杭州大大小小的面馆,除了像方老大、英英、平乐这样的“老江湖”之外,还真没几家面馆让我有这等闲心排队。可这次有点意外,还是在湖滨银泰IN77新开的一家日式拉面馆,大名“通堂”关系倒不大,关键是“殿堂”二字,让我看了有点要仰起头来了的念头了。

我们都听到过“殿堂”,这个词不光有逼格,更是有腔调,比如殿堂级人物,指的可都是像科比之于篮球界、梅西之于足球界这样的人物。日式拉面的“殿堂级”,以前我没听说过或许孤陋寡闻,但这次敢把这个词直接搬上招牌,足以说明店家对产品的认识和信心。据说“通堂拉面”已经有30多年历史了,2001年3月进驻新横滨拉面博物馆,并连续六年荣登销量榜TOP10,被日本食评家评价为“世间独一无二的存在”。

幸好是我“一人食”,所以没让我等太久,等待过程中往店堂里瞥了几眼,布局有着日本人典型的条理性,中间一圈基本是单人用餐的区域,旁边有序地分布着多人桌。店员热情而响亮的日语招呼声此起彼伏,用一个流行词来说:“仪式感”不缺。

在中间区域落座,先看看摆在桌面上的各类器皿吧,清清爽爽,整整齐齐,这点给我的印象超好,这也是日本品牌商家待客严谨的体现。饥肠辘辘地点面,品种不多,看看都馋,独创的“男人面”反而没啥想法,倒是黑蒜拉面吸引眼球。

等候时间大约十分钟光景,帅帅的男店员把拉面端上来,还不忘提醒一句:“小心,碗有点烫。”我心里一暖,摸摸倒还好。黑色的碗边有“通堂”的中文和英文。面汤容量适中,刚刚露出字样,拉面、海苔、葱花和叉烧肉的配置。平时看惯了白碗或蓝边碗,这里的黑碗倒真是有点高雅得出彩。

黑蒜又名发酵黑蒜,是用新鲜生蒜带皮在发酵箱里发酵90-120 天后制成的食品。这碗黑蒜拉面是主厨特地将自己在日本成功配制的“黑蒜汁”带到杭州精心制作的。

先喝面汤,鲜!可以想象这汤底经过匠心独具的大厨耗时良久的精心熬制,而汤也是评判日式拉面优劣最直接的标准之一。其高汤的熬制与运用方面,异常讲究独特精到,整个熬制过程有点类似古法“上汤”的吊汤工艺,原料新鲜,经预煮、吊汤、双吊汤、间歇式加压熬制、分离去油而成。重点是还不太用肉。

再吃面,韧韧的,不硬不软不酥不烂,有嚼劲,但不致绊牙,这点很牛。据说是遵循古法制艺,采用7种不同产地的优质小麦粉,与纯净的地下水一起制作,作业环境气温、精致小麦粉标准、拉伸与压面的指标近乎严苛,所以拉面在含水率低,吸汤能力强的同时,还拥有独特的筋斗感。

最后品料,好吃莫过于叉烧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吃过最棒的,入味而不过,咸淡适中,酥软不糜,还有无穷回味可以让唇齿接触之后继续琢磨。不愧“殿堂级”。

这碗拉面酣畅淋漓地吃光,我默默起身,仰头看了下天花板,啧啧回味中走出“殿堂”。


作者: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