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冒出那么多好吃的本地番茄?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6月25日 09:58:13 星期一  都市快报

郑积荣,杭州市农科院蔬菜所副所长。他是江山人,这么多年了,童年记忆里始终有这么一个场景——

初夏,放学了,跑到田里,红彤彤的番茄摘回来,冷水里洗过,切成片,撒上一层白糖。

冰凉凉,酸甜甜,这一盘番茄的味道,就永远留在了初夏的童年。

郑积荣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番茄的味道都变了,样子还是那个样子,一个个红彤彤的,可是一口咬下去,啥,这是番茄?

后来,郑积荣到杭州读农大,毕业后进了农科院,工作了20多年,他从头到尾就只研究了一样东西——番茄。

十多年了,郑积荣说,他现在有点底气了,他种出来的番茄,好吃!多好吃?是很番茄的番茄,比小时候吃过的还要番茄的番茄。

除了好吃 其他都是缺点

萧山,有个农科所临浦科研基地,这个基地厉害了,光是番茄,就种了40多个不同品种。

郑积荣的时间,大多都待在番茄大棚里。

他带着我,进了番茄试验大棚。啊呀,大番茄、小番茄,大红色、粉红色、金黄色、橙黄色、明黄色、绿色、紫黑色……实打实,番茄的世界。

郑积荣一路走到一排大番茄跟前,说,“就是它,最难看,不过,也最好吃。”

啊?最难看的最好吃?

手轻轻一碰,熟透了的番茄就落到了手里。郑积荣说:“你看看,它多丑!”

郑积荣眼里的番茄,起码要“体型匀称”“珠圆玉润”,要长得像个苹果一样,才能算得上好看。这个番茄,不够圆,不够周正,吃了大亏。但人家靠味道取胜。

番茄摘下来,“屁股”(果蒂)凑到鼻子边闻一下,独有的番茄香,浓郁!一口咬下去,皮很薄,汁水很足,在嘴巴里“爆浆”!

郑积荣一脸期待,问我好不好吃?

嗯,好吃,真的好吃,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描述,就是酸酸甜甜,是番茄最该有的滋味。而且回味好,吃下去一会后,嘴巴里还会有番茄的鲜甜。

郑积荣高兴坏了,说,小时候爱吃的番茄,就是这个味道。

这个番茄,还没有正经名字,牌子上写着“杭杂603”,不过,郑积荣叫它“最番茄的番茄”。

从2007年开始,杭州市农科院以茄果类蔬菜为重点,实施种子种苗行动,培育一批适合杭州的优良品种,本土番茄,也是其中之一。

郑积荣带着团队,把几十种番茄育种材料组合到一起,两两搭配,就看谁能撞出好吃的火花。从100多个组合里,初选出63个,又从63个里选出了3个。

进入决赛的三个番茄,都是好番茄。

一组长得好看,是标准番茄美,但吃起来甜度不够,稍微偏酸了点,淘汰!

一组非常好吃,酸酸甜甜,但实在太丑太丑了,淘汰!

留下来的这一组,不如第一组好看,但比人家好吃;不如第二组好吃,但比人家好看。取个中间,就它了!

不过,虽然它是优胜者,但除了好吃以外,它真是哪哪都是缺点。比如郑积荣难以释怀的不够好看,比如容易生脐腐病等。

但架不住好吃啊。

萧山农科所科研基地里种了200多个蔬菜品种,雇了很多当地农民来帮忙,郑积荣问他们,大番茄哪个最好吃,大家都会一个个指着它。

生吃好吃,拿来番茄炒蛋,郑积荣说,绝了!进锅翻炒几下,果肉就烂了;一盘出锅时,绝对不会有一个番茄块,早和鸡蛋融为一体了。

从去年开始,杭州陆续推广种植,今年,杭州的菜场、超市里都能见到它了。因为它还没正经名字,所以要是有人和你,拍着胸脯说是“本地番茄”,那应该就是它了。

本地番茄 就这一阵子最好吃

为什么这个时候,带我们去吃好吃的番茄?

郑积荣说,一年里满打满算,属于杭州本地番茄的时间很短,只有5月中旬到7月中旬,最多两个月时间。

番茄怕热,气温超过35℃会受不了,每年梅雨期一过,本地番茄就齐刷刷再见了。

菜场里,番茄一年四季是不断的。不过,郑积荣说,要说好吃,不带吹的,真的就是这时候的本地番茄最好吃。

一个是鲜,早上摘下来,可能中午就到你饭桌了,风味足;一个是皮薄肉香,本地番茄离得近,没有运输烦恼,都是熟透了才摘,番茄有足够时间存满汁水,果肉软,汁水足。

不信,你等过了本地番茄季,和外地来的比比。

7月,本地番茄告别后,东北、西北和高山番茄就来了,卖到国庆节,换北方番茄,来自山东等一带,它们卖上一整个冬天,一直到来年5月才结束,再换杭州本地接上。偶尔,海南、云南等南方番茄也会在冬天来支援杭州一把。

爱吃番茄的杭州小伙伴们,现在这时候,刚好是本地番茄最多最好吃的时候,想吃的话,要抓紧啊!

郑积荣说,他没做过具体统计,不过他知道杭州人对番茄还是很爱很爱的,爱到浙江省内其它城市,比如温州、台州、宁波等地种的番茄,好多都要送到杭州来。

杭州人对“好吃”的要求高,不管是大番茄,还是小番茄,都要挑味道最好的吃。就拿小番茄来说好了,目前国内最好吃的小番茄,是一个来自日本的“黄妃”,酸酸甜甜好吃得不行,其它城市卖得都不多,杭州就不错。

还有“浙樱粉1号”“千禧”,这些价格偏贵的小番茄,杭州卖得不要太好哦。

为了让杭州人吃到最好吃的番茄,郑积荣说,他还要再想办法,让“杭杂603”长得更好看一些。


作者:刘云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