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还在吃稀饭配馒头、大饼夹油条?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11月15日 11:33:28 星期四  都市快报

“不好意思,今天是我的全天门诊时间。”昨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一直忙到下午5:10,送走当天下午的第20号病人,没顾得上喝口水,浙医二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谷卫径直坐到记者面前,聊起糖尿病的相关话题。

糖尿病作为一种代谢性疾病,除了规范的药物治疗,病人管理好自身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也是很重要的一环。作为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委员,中华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病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内分泌分会的主委,谷主任长期从事临床内分泌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糖尿病管理,尤其还参与了患者教育与生活方式的干预,积累了丰富经验。

“有些病人过来找我看病,完全指望开点药回去吃。” 谷主任说,“其实,患者管理好自己的日常生活行为,也是糖尿病治疗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如何预防糖尿病,谷主任说,大家可以从一些生活细微处着手,逐渐养成健康饮食的习惯和行为。

早餐光吃大饼油条、稀饭馒头

或葱油拌面很不健康

“大饼油条,最大的问题在油条。油条本身是面粉做的,面粉属精制粮,再在油锅里炸成油条,这样能量变成了面粉+油的能量,摄入后血糖会飙升得很快。大饼的原料面粉也是碳水化合物,以前的大饼是烤制的,面粉里没掺油,现在的大饼经过改造,面团中加油进烤箱后就起酥又香又脆(有些还加了五花肉等馅料),这样一操作,大饼的能量变成了面粉+油+馅料的能量,那食用后血糖会升得更高。”

谷主任说,从营养学上来讲,常量营养素三大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有能力和条件吃更好的食物,但要吃得更健康,注重搭配。比如,一个传统的大饼、一个鸡蛋,一杯牛奶,那是很好的一种搭配。”

馒头和稀饭也都是淀粉,如果能拆分开来,比如今天吃一个肉包,明天吃一小碗稀饭+一个鸡蛋,也是一种营养非常好、血糖不会有大波动的搭配。

值得一提的是,有人的早餐习惯出门在面摊吃拌面、拌川,这种用面条+油的组合烹制方式,摄入的能量是非常高的,“拌川吃了以后,血糖一定是很高的。”

此外,一些人吃自助餐,食物一盘一盘“消灭”后,还再来一碗面条;还有的习惯下馆子、吃外卖,这样高油高盐高热量饮食,往往会对血糖稳定不利。

健康的早餐,通常是一个鸡蛋,200毫升牛奶或50-100毫升酸奶,适量的全麦麦片(或面包),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再吃一颗或半颗大核桃,如果再精致一些,可以加一点点水果、维生素。

两餐之间

吃水果比吃精制干粮健康

有部分人觉得,得糖尿病,肯定是甜食吃多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单纯吃糖,是肯定吃不出糖尿病来的。主要是总的能量摄入过多,活动量少,才对胰岛功能形成压力,时间长了,就引起了血糖升高,而不光光是吃了甜的东西。”谷主任说。

在午餐和晚餐之间,肚子饿了,尤其是年纪大的人,往往会吃饼干、糕饼、蛋糕这些食物,“我们的建议是应该吃对血糖影响比较小、升糖指数比较低的水果类食物。”谷主任说,从她门诊来看,年纪大的患者,往往会排斥吃水果,谷主任分析说,主要水果口感是甜的,馒头是淡的,苏打饼干是咸的,“老百姓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大的误区,认为后几种食物对血糖的影响会比较小。其实,衡量食物对血糖的影响是按照血糖指数的,即与50克葡萄糖引起的血糖曲线下面积,按照这个参照物,我们每种淀粉类食物都有个指标——升糖指数。”

谷主任说,馒头的升糖指数106,苹果的升糖指数是36。吃了苹果,升糖效应比馒头低很多。“还有人以为,甜食是会影响血糖的,不甜的食物,吃多点也没有关系。这个概念是不对的。那些精制粮属于淀粉类的碳水化合物,它引起的血糖高峰往往会比较高。”

到外面吃饭

建议面前放一碗白开水

油属于脂肪,在日常饮食中,油摄入量多少算合理?“如果一天三餐都在家里吃的话,每个人每个月摄入一斤油就足够了。”

谷主任测算,以一个两口之家为例,一个月吃两斤油,用个油瓶,倒入1000ml食用油,比如从11月1日开始吃,如果到12月1日油还没用完,说明这户人家油的摄入量是达标的。

哪些属于优质脂肪?谷主任举例说,像牛油果、深海鳗鱼、三文鱼,这些食材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比较多。在荤菜里,她建议首选鱼类(无腿的),其次是禽类(两腿的),最次是四条腿的(红肉)。

谷主任观察到,街上经常能看到体重超重的人,他们低头,都看不到自己脚尖的,进门也是肚子先进去的。这主要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吃得多,运动少,导致能量不平衡,出现肥胖。

对于家里有体重超重的成员,谷主任建议准备一部地秤和台秤:地秤称体重,台秤称食材。

“100克米,大概能烧成240克的米饭,一碗饭大概就是100克到120克,如果你研究过这些,到外面吃饭,就可以大致估算出来你的摄入量。”谷主任说,根据她的经验,我们自己的拳头,一拳头大小的米饭,大概是100克,差不多有一小碗。”

“我们要带着脑子去生活。就算是别人请客,在餐桌上,你可以大致判断,哪些菜属于健康食物,哪些是不应多吃的。总之,要在你的筷子头上长双眼睛。”

吃饭也讲顺序:先吃蔬菜,再吃荤菜,然后再慢慢吃。这样血糖不会升得过快。

谷主任提醒,经常在外用餐,要做好这三个动作:

首先,油炸食物少吃或不吃;其次,菜汤菜卤不吃,有些人习惯拿汤来拌饭,其实这种做法很不健康。最后一点,估计很多人不容易做到,就是打一碗白开水,有油的菜,可以吃之前在开水里涮一下。“当然这要考虑到当时的就餐环境和氛围。”

小酒配花生米

真的不建议多吃

“烟不主张抽,酒就需要区别对待。”谷主任说,饮酒作为一种文化,古今中外是有区别的。外国人喝酒,量会比较少,一小杯可以喝大半天;我们国人喝酒,是在寻找和建立友谊中的一种陪伴。这当然免不了下酒菜,下酒菜中,常见的有油炸花生米,“花生米是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再用油一炸,能量更高了。”

“酒桌上,下酒菜很多是荤菜,鸡翅膀、鸡爪等,那一顿饭下来,油脂的摄入量就高了。”

谷主任说,糖尿病人不建议喝酒。同时,健康人饮酒也要限量,对于有喝酒爱好的人,主张一周饮酒不要超过两回。绝不可顿顿喝酒。作为应酬,也不建议劝酒。对于饮酒的量,“男性不超过2个酒精单位,女性不超过1个酒精单位。”谷主任解释说,1个酒精单位为15克酒精含量,对应的啤酒大约是一听、约450毫升,红酒是150毫升,38度的白酒是50毫升,50度的白酒是30毫升。

此外,喝过酒以后,引起胰岛素的释放增多,血糖会降低,所以酒后要适量吃点饭,否则会有低血糖的风险。

上下班试着提前一站下车

“有病人跟我讲,我很忙,没时间运动。”谷主任说,这其实是缺乏运动的理念,我们常说,如果你具备了健康知识,还需要形成健康理念,这样才会有实际行动。

谷主任认为,其实大家完全可以充分利用零碎时间来运动。比如,平时坐地铁上下班,可以提前一个站下车,再步行,那这段运动距离就有了。还有,刚吃过午饭,不急于躺下休息,可以先运动10分钟左右,再休息,这样利于血糖下降。

“我们内分泌专业医生在治疗中,很注重行为干预,如果我们能时时刻刻注意到生活环境中的不健康因素,从细节着手,形成健康的生活理念和习惯,那我们的健康生活品质会越来越高。”


作者:记者 王铖杰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