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酒:世界上最文艺的酒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10月15日 13:05:06 星期一  来源:sina

   清酒算得是世界上最文艺的酒了,只要有它,最世俗的喝酒场面也能文艺起来。而它的文艺范儿,来自日本人认为的“大多数时候,你喝的不是酒,是一种意境。”

 

清酒算得是世界上最文艺的酒

 

   清酒算得是世界上最文艺的酒 

 

   什么酒的气味最清新?什么酒的感觉最文艺?最好它还不会把你一下放倒,但从打见到起就能让你酒不醉人人自醉。

  答案当然是清酒。

  光听名字,清酒就远远胜出一切威士忌、干邑、葡萄酒。清新、清高、李清照、清明节……凡带上个“清”字,再俗气的都能瞬间升华到文艺的境界。而清酒的文艺劲儿更在于它的身世。想想那些赏樱花啜饮清酒的场面,自是比赏菊花豪饮高粱的清新雅致得多。

  清酒的文艺范儿还与那些围绕着它的人有关。日本的作家个个爱喝酒,电影里,身着和服的艺伎为男主角奉上一杯清酒,配着清淡的日式料理,即便是浮世绘的场面也文艺起来。

  也正因此,喝清酒本身更像是一种文艺的生活方式,而清酒的种种文艺之路,皆从名字开始。

  “一期一会”表示“一生中唯一一次的茶聚”。将茶道理念渗透进饮酒哲学中,多了几分及时行乐的意味,这种“跨界”模式的取名,是日本人营造清酒氛围的一种,大多数时候,你喝的不是酒,是一种意境。

  有时候,取一个清新文艺的好名字,比酿造一桶好酒更重要。

 

  在日本本州岛福井县的越之矶酒造,就有这么一款秒杀无数文艺青年的大吟酿,名为“一期一会”,意指:藉由“一生难得一会”的心境酿造出来的酒。“一期”是人的一生,“一会”指仅有一次的相会——酿酒师认为酿得一支好酒是可遇不可求的偶然,而嗜酒者因此更诚惶诚恐:既然再会无期,究竟什么样的人,才有缘共饮这支酒?

  这并非凭空想出的名字,“一期一会”这个词,本是茶道术语。往下考据,会发现日本名僧千利休之弟子山上宗二,早在16世纪悟出的“茶汤者觉悟十体”中,就有一章名为“一期一会”,表示“一生中唯一一次的茶聚”。幕末维新时期的幕府大老井伊直弼,在《茶汤一会集》中写有:“茶事之会,为一期一会,即使同主、同客可反复多次举行茶事,也不能再现此时此刻之事。每次茶事之会,实为我一生一度之会。由此,主人要千方百计,尽深情实意,不能有半点疏忽。客人也须以此世再不能相逢之情赴会,热心领受主人的每一个细小的匠心,以诚相交。”

  茶事如此,酒事亦然。将茶道理念渗透进饮酒哲学中,多了几分及时行乐的意味,这种“跨界”模式的取名,是日本人营造清酒氛围的一种,大多数时候,你喝的不是酒,是一种意境。

  日本人最中意将自然万物和飞鸟走兽融入酒名之中:抬头仰望富士山因而有名“白雪”,为呼应“岁寒三友”的灵性因而有名“松竹梅”。

  对于中国人来说,最耳熟能详的清酒名当属那几个:“松竹梅”、“菊正宗”、“月桂冠”、“久保田”、“鹤岛茂”、“白鹿”……从这些名字可以看出,日本人最中意将自然万物和飞鸟走兽融入酒名之中。1925年成立的宝酒造株式会社,将招牌酒取名为“松竹梅”,不仅是因为这三种植物是日本庭院中的常客,更因为“岁寒三友”充满了寓意——松的持久力,竹的成长力,梅的生命力——恰到好处地呼应了酒的灵性。而1659年创业的菊正宗酒造株式会社,则将着眼点放在“菊花在繁花丛中显自然淳朴,到处可见”,希望打造出一个“不求高贵但求人人喜爱”酒牌。

  以上只是冰山一角,根据《铭酒事典》的记载,日本清酒的牌名高达400多种,且很多是为了配合赏雪、望樱、观月,颇有几分浪漫色彩。

 

 

  日本最古老的清酒“白雪”,始于公元1600年,据传是小西家族第二代老板运酒至江户途中时,抬头仰望富士山,被富士山的气势所感动,因而命名“白雪”。此后,与雪有关的清酒名高达几十种:“雪椿”、“雪男”、“雪小町”、“雪村樱”、“雪中花”、“雪国之酒”、“雪之白神”、“雪中寒梅”、“雪之茅舍”、“春夏秋雪”……为什么日本人如此喜爱把清酒与雪混搭?日本散文家团伊玖磨曾在他的《烟斗随笔》里写过一则与小说家高见顺在雪夜饮酒的故事:“两人来到赤坂一个酒家,又消磨了约莫一个小时。末班车早就没有了,而雪却越下越大。雪把街上的声音都吸走了,周围静悄悄的。夜,深了。”正是如此,也许再好的下酒菜,都不及以雪就酒来得有情怀。

  樱花也是清酒中常见的存在。神户县有“樱正宗”、青森县有“吉野樱”、山形县有“出羽樱”,琦玉县有“九重樱”,宫城县有“爱宕之樱”……日本人还喜欢限时供应一种“花见酒”——即在冬天酿造,到了春天赏樱时节推出的新酒。静冈县的土井酒造应景推出的“樱花开运”,简介里十分煽情地写着生产该酒的契机:“在土井酒造的工厂,玄关处就种着樱花树,每年春天都会开出灿烂的花朵。”酒厂邀请了墨彩画家向原常美,在标签上手绘出工厂里樱花开放的场景,还专门将酒瓶打造成桃红色:“闭上眼睛,晴朗天气中樱花盛开的场景浮现在眼前。开运的樱花会带来好消息,今年也请愉快地度过吧。”

  酒名还会引起酒鬼的共鸣。“一滴入魂”,人称“光是看到名字,就先醉了”,“罗生门”多少有些黑泽明影迷会的意思,还有一款清酒,言简意赅就叫:鬼。

  日本作家池波正太郎在《食桌风景》中,提及他最爱的清酒是茨城县的“月之井”,这个名字来自当地民谣的一句:“波の背に乗る秋の月。”意思是:中秋明月之光被岸边的水波击碎,泛起金银色的浪花。同样适合赏月的清酒,还有广岛县的“雨后之月”,名字取自诗人德富芦花的同题散文。

  有一些酒造老板本人就很文艺,比如和歌山县的田端酒造,他们有一种酒叫“罗生门”,又另有一种名为“七人之侍”,多少有些黑泽明影迷会的意思;有一些酒很微妙地被拟人化了,比如熊本县的“美少年”,岩手县的“南部美人”,岛根县的“东洋美人”,大抵是为了迎合“食色性也”的意境;如果你认为“梦工房”、“梦幻物语”已经算是文艺至死,那么,其实还有一款清酒叫做“骨まで愛して”——通俗地直译过来,就是:爱你爱到骨头里。

  也许判断酒名的好坏,该看它是不是会引起酒鬼的共鸣。广岛县的贺茂鹤酒造株式会社有一个优秀的例子——“一滴入魂”,人称“光是看到名字,就先醉了”,这才是如假包换的“酒不醉人人自醉”。静冈县的青岛酒造有一款“喜久醉”,岩手县的醉仙酒造当家招牌叫“醉仙”,也都有些一醉方休的意思。

  对了,还有一款清酒,言简意赅,就叫:鬼。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