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锡壶”装料酒 祖孙四人全部血铅超标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11月27日 14:33:54 星期二  来源:宁波晚报
  就是这把“锡壶”,成了导致孙老伯祖孙四人铅超标的“罪魁祸首”。
  孙老伯家使用的料酒来自正规渠道,铅含量极低。

  

  昨天上午,在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病房,67岁的孙文龙正打着点滴。由于体内的血铅值高达1010微克/升,他总共要接受3到5个疗程的驱铅治疗。“真没想到,一把小小的锡壶能惹出这么大祸。”回想起20多天辗转求医、身心受罪的经历,孙老伯悔不当初。

  A祖孙四人全部血铅超标

  孙老伯家住慈溪市坎墩镇孙方村,长期务农的他身体一向硬朗。然而,20多天前,孙老伯突然饭吃不下,觉睡不着,浑身没力气。

  转了几家医院后,有医生终于发现他的症状符合铅中毒的表现,但细问之下,孙老伯一家似乎和铅扯不上什么关系。为了确诊孙老伯的病情,他最终被转到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该院同时也是宁波市职业病医疗救治中心。

  血铅检测显示,孙老伯的血铅值高达1010微克/升,“成年人血铅值超过600微克/升即可诊断为轻度铅中毒,有腹绞痛、贫血或轻度中毒性周围神经病等表现中的一种的,可诊断为中度铅中毒,有铅麻痹或中毒性脑病等表现中的一种的,可诊断为重度铅中毒。”接诊孙老伯的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德军说,考虑到孙老伯有贫血的表现,所以孙老伯起码属于中度铅中毒,他的黄疸也是由于铅在体内积累引发肝脏损害所致。

  无独有偶。经检测,孙老伯老伴的血铅值也达到了598微克/升,“一般来说,成年人血铅值超过400微克/升的,就要被列为观察对象了。”这类人群需要找出并规避血铅超标的原因,然后通过代谢将铅慢慢排出体外。

  与老两口同住的还有9岁的孙女和5岁的外孙女。经检测,她们俩的血铅值分别达到了130微克/升和180微克/升。按照标准,儿童血液里的铅含量超过100微克/升,即属铅中毒。

  B “罪魁祸首”竟是装料酒的“锡壶”

  让刘德军不解的是,以往来就诊的铅中毒患者多属于职业性铅中毒,比如在一些防护措施没有做到位的蓄电池厂上班的工人,“如果不做好防护,这类人群发生铅中毒的概率远高于普通人群。”可是,孙老伯家里没搞装修,周边也没有涉铅作业的工厂,一家人怎么会一个个都血铅超标呢?

  在医生的再三启发下,孙家人终于找到了“犯罪嫌疑人”,一把早年从地摊上买来装料酒的“锡壶”。宁波市疾控中心理化科工作人员检测后得出的数据,让孙老伯大吃一惊:壶里装的料酒,铅含量高达1.5克/升。而根据国家相关发酵酒卫生标准,酒中的铅含量不得高于0.5毫克/升。也就是说,这把壶中的料酒铅含量整整超标了3000倍!

  那么,是料酒的问题还是壶的问题?孙老伯透露,料酒是自家小店经营的,虽说一袋进价不到一元钱,但都是从正规渠道进的货,应该没问题。据悉,铅含量是酒类必检的一个项目,酒水类商品必须经过铅含量检测才能允许上市销售。孙老伯家的料酒既然不是黑心小作坊出产,本身铅含量超标这么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问题可能还是出在壶上。”理化科的王立医生推测,“以前冬天的时候,农村的老百姓喜欢用锡壶烫黄酒,结果一家子集体铅中毒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检测证实了王立的猜测———同一批次的料酒,铅含量低得都显示不出来。问题就是出在壶上。

  孙老伯回忆,自己是两年前把这把“锡壶”找出来装料酒的,以前都是在料酒的包装袋上剪一个小口,用完直接放在边上的,有几次不小心碰翻了,料酒洒了一地,“想到家里有把锡壶,我就擦擦干净拿出来装料酒了,用起来挺方便。”

  孙老伯做菜特别喜欢放料酒,“一袋料酒7两多,天热时我怕坏掉就用得更多些,一般两天就用掉一袋,天冷的话三四天也能用掉一袋。”孙老伯算了笔账,3年下来,一家人估计喝了两三百斤的“毒酒”。

  C “锡壶”多由锡铅合金制成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勇表示,“锡壶”现在已经很难买到了,老百姓家中的“锡壶”多是祖上传下来的,或是小作坊出产的,这些“锡壶”由纯锡制成的可能性不大。

  过去的人们并不知道铅有毒,只知道铅硬度较低,容易加工,锡也是一样。因此,这两类金属往往被用来制作各种器皿。由于冶炼技术不高,所谓的锡壶,多是由铅锡合金制成。

  专家称:料酒中富含多种有机酸,容易与铅发生反应,导致壶中大量的铅析出,只消放置一两天,壶中的料酒就成了含铅的“毒酒”。

  孙老伯很是担心,拿“锡壶”装酒的不止自己一人,“孙方村全村五六百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把锡壶。”逢年过节,村民们会把壶拿出来装酒。他说,回村以后,他一定把大伙都聚集起来,叫大家都不要用“锡壶”装酒了。

  提醒

  需要警惕生活性铅中毒

  治疗铅中毒,一般都要通过几个疗程的排毒治疗,反复间隔住院治疗、复查,时间比较长。铅在人体内可以说没有任何生理功能,理想的血铅水平应为零。然而,由于环境中铅的普遍存在,绝大多数个体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量的铅,铅在体内含量超过一定水平就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铅对人体多个系统都有影响。在血液系统,铅会影响血红蛋白的合成,缩短红细胞的寿命。在神经系统,铅会造成神经行为的改变,干扰神经细胞代谢。在消化系统,铅会引起腹痛和肝脏损害。此外,铅还会引起肾脏损害。

  铅中毒对于儿童来说损害最大。有资料表明,铅具有极强的神经毒性,血铅每上升100微克/升,儿童的智商得分平均将下降4.6分左右;铅中毒还会延缓儿童的骨骼发育,血铅每上升100微克/升,儿童身高将滞长1.3厘米。

  刘德军提醒广大市民,铅可由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其中前者多为职业性铅中毒的形式,后者则是生活性铅中毒的形式。相较职业性铅中毒,生活性铅中毒更加隐蔽,尤其需要引起大家的警惕。要避免生活性铅中毒,首先就是不要用铅制品或含铅制品装食品、饮品。其次,不要啃咬涂过含铅油漆的玩具或家具。

作者:记者童程红文/摄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