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喝酒留意保质期 别让俗语误导消费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1月21日 09:22:01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俗话说“姜是老的辣,酒是陈的香”。日前宁波鄞州工商分局查获一批超过保质期7年的黄酒,“越陈越香”成为经销商企图逃过检查的借口。

日前,鄞州工商分局直属工商所执法人员,在鄞州区中河街道一家售酒专柜发现在售的“黄中皇”陈年加饭酒、“越王贡”5年花雕、“越皇亭”5年花雕等十种黄酒均已过了保质期。其中一款“黄中皇”3年陈花雕酒,过期有7年了。根据《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工商人员对上述超过保质期的163瓶黄酒予以查扣,同时立案查处。

“黄酒不是越陈越香吗,怎么还会有保质期呢?”记者走访了宁波、绍兴等地多家超市,看到目前销售的酒水主要有白酒、黄酒、啤酒等。进口葡萄酒和国产白酒,均未在包装上标注保质期,而啤酒和黄酒均明示了保质期,其中啤酒保质期多为12个月,黄酒多为24个月或60个月。在诸暨雄城超市,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对黄酒“保质期”一说,多数市民表示过去喝酒时,从未查看过黄酒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对于黄酒越陈越香的说法,中国酿酒协会黄酒分会秘书长沈振昌解释说,“陈年酒”的确是越陈越值钱,“但这里的陈,是指在酒厂酒窖中酿造储存的酒,而不是出窖后分装到酒瓶里的酒。”尽管同样是酒,但从酒窖里取出再一一分装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酒厂酒窖多是建在地下的,里面特定的温度、湿度和土壤,会让酒中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分解出有香气的酯类和多种有益微生物。”据介绍,黄酒在出窖灌装后,地上环境不具备转化条件,很难让黄酒中的乙醇分解,“在运输过程中还会影响密封的完整性,过长时间存放会引起酒精挥发,从而导致酒的品质下降。”

“根据我国相关的国家标准,乙醇含量在10%以上,也就是常说酒精度数10度以上的酒类,才可免除标注保质期。”诸暨市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说,黄酒多是10度以下的,因此必须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消保部门提醒读者,春节临近,为保证食品安全,消费者买酒时要先看生产日期,并在保质期内饮用。

 

作者:文/记者 王猛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