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未来》被封神作!李阳瞎打乱撞走红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1月29日 14:02:40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李献计历险记》曾被改编成同名电影

 

 

以半年工资的价钱随手卖掉《李献计》

那段日子,李阳的时间表是这么安排的——上班、聚会、喝酒、打游戏,每天留给《李献计》的时间最多不超过2小时。其间要是遇到技术问题,他就去网上找教程当场解决。

《李献计》片长20分钟,水瓶座的李阳拖拖拉拉做了两年半,“不坚持是我最大的毛病,我后来反省,自己几乎所有的事情都砸在这一点上。”

到了2009年,李阳不打算再拖下去了,那时动画学院每年都会设置一个“学院奖”,面向全社会征集动画短片,而那一年,最高奖金是30万元人民币。为了能带女朋友去厦门鼓浪屿玩一趟,李阳一发狠,赶在截稿前完成了《李献计》。

李阳自嘲这是“利欲熏心了”,但他还是什么都没捞到,最后那30万的得主,李阳至今记得:“动画学院学生的作品《树上的鸡》和四川人杨宇的《打,打个大西瓜》。”不过李阳也没把这事儿放在心上,他真心觉得光是把《李献计》做完,“已经很有成就感了。”

所以,当他把《李献计》发到网上,之后受到网友追捧,再接着被改编成真人电影,一系列事情的发生,李阳压根没搞清楚什么状况。他甚至在心里暗说:“这事儿也太瞎了吧。”正因如此,他随手以自己半年工资的价钱,爽快地把《李献计》的电影版权给卖出去了。

大家从来没见过不会用对讲机的导演

虽然李阳每天还是继续上班下班跟女友约会跟哥们喝酒回家打游戏,但《李献计》的走红却让商人们嗅到了商机。

很快,大盛国际传媒找上门来,他们把李阳签为专职导演,让他继续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打造新的剧本故事。然后就有了现在大家看到的《坏未来》。

对李阳而言,从纯粹玩票到专业拍片,转变的过程并不美妙。

开机第一天,进入片场的他就跟踩在云里一样,直到场工跑过来提醒他,“导演,要不咱们开始吧。”李阳才知道这就开始了,当他冲着所有人喊了一嗓子“开始了”时,所有人都愣在了原地,因为大家从来没见过不会用对讲机的导演。

投资近50万的《坏未来》拍了10天,李阳说那是“地狱般”的10天,“丢了很多脸,闹了很多笑话”。

除了李阳之外,剧组里全是老手。“我画完分镜头,想想这就拍吧。”他一共画了800多个镜头,自己压根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劲,直到开机那天,给陈凯歌电影《搜索》掌过机的摄影师跟李阳说:“你知道我是谁吗?你知道我在圈子里是出了名的手快吗?你知道我一天能拍几个镜头吗?20个!”

800多个分镜头,怎么拍?李阳呆住了,他拉着摄影师一起蹲在片场里,琢磨着怎么删镜头。但删了这个删不了那个,李阳已经习惯自己在脑子里提前想好每场戏的内容,突然团队作战,他有点晕菜。

《坏未来》最后拍了600个镜头左右,相当于每天拍60个镜头,也算是破了摄影师的个人纪录。

跟《李献计》一样,《坏未来》的故事雏形早在李阳读高中时就酝酿好了,都来自他的亲身经历,再被他加上了强烈的科幻色彩。但李阳不这么认为,“我这根本算不上科幻片”,他甚至觉得“天马行空”也不是什么好词儿,“《坏未来》做得太局促太不诚恳了。”但这片子现在一推出,瞎打乱撞就红了。

李阳下一部要开拍的电影是《西游记》,“想踏踏实实地讲好一个故事”,他觉得人物是故事中最关键的部分,“我喜欢故事中的人”,说到这里,他举了日本漫画家富坚义博的例子:“富坚义博创造了《城市猎人》中的寒羽良这个角色,就算故事结束了,寒羽良还会继续活下去”。

后人在提起披头士乐队时说过——不要责备每一个在你家隔壁制造噪音的男孩,说不定哪天你就在电视上看见他们了。同样的话也适合用在李阳身上——不要责备每一个沉迷于谈恋爱和打游戏的男孩,说不定哪天你就在大银幕上看见他的名字了。

很多网友看完《坏未来》之后,直接把李阳封为“大神”,认为这家伙绝对属于天才级别,要是进军电影圈,“很多所谓的大牌导演估计得疯掉。”包括罗永浩、老晃、叫兽小星、胡淑芬等微博红人如今都在极力推荐《坏未来》,学院派出身的北影教授苏牧(贾樟柯的导师)更是公开放话——这是一部年轻的电影,也是牛逼的电影。

执导《坏未来》的李阳到底是谁?

我们很快通过公开资料查找到,李阳原来是动画短片《李献计历险记》(简称《李献计》)的导演。这部红极一时的作品,三年前曾被无数网友誉为“神作”,之后被改编成电影。作家韩寒以“影评人”的身份评价说:“《李献计》是有成为特别好的电影潜质的片子,我觉得可以拍成三部不同类型的电影,一部是纯动画版《李献计》,一部是青春版《李献计》,还有一部是爱情穿越版的《李献计》。”

但那时候外界还没有把目光投注到李阳身上,只觉得《李献计》是部非常牛逼的作品。直到这次《坏未来》的横空出世,李阳把大家惊住了。罗永浩认定,“李阳已然是中国最牛逼的B级片导演。”

作者:见习记者 陈淑芝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