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4S 三星i9300进水之后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1月29日 10:45:07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当实验进行到2分40秒时,iPhone4S先黑屏,三星i9300一直坚持到19分29秒。

 

 

性能再先进的手机,都免不了掉进水里、摔到地上。

最近,《好奇实验室》做了一项手机用户体验调查,大家最怕手机受到的伤害就是进水和屏幕磨损。

手机进水,主要有四种情况——洗脸时掉进脸盆、上厕所落进蹲坑、游玩时掉进湖里、办公时打翻茶杯。而屏幕磨损,更是大家平日里处处提防着的。

本次《好奇实验室》选择了iPhone4S和三星i9300这两款手机,进行了进水和耐磨的极限体验测试。

之所以选这两款手机PK,是因为它们是当下普及率最广的高端智能手机。

两部测试手机同时浸入1.2米泳池

2分40秒后iPhone4S黑屏

三星i9300坚持了19分29秒

既然要PK,前提就得公平,iPhone4S和三星i9300的防水性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吗?

对此,《好奇实验室》咨询了苹果和三星的官方客服,两家都明确表示,这两款手机都没有防水的功能。

实验用的两部手机是从某通讯市场购买的,拆开后,两部手机里的防水标贴都没变色,说明它们都没进过水。

第一关:茶杯泼水

实验环节:模拟打电话时不小心打翻水杯,将50℃左右的热水泼到这两部手机上,然后迅速拿起手机,用纸巾擦干,检查手机是否工作正常。

PK结果:测试用的iPhone4S和三星i9300都顺利过关,两部手机一切正常。

第二关:鱼缸短时浸泡

实验环节:鱼缸内倒入31℃的温水,模拟洗脸时的情景及水温,将测试用的两部手机分别浸泡5秒钟。

iPhone4S在被捞出的一刹那,跳出了关机界面;而三星i9300一直处于待机状态。

“苹果手机有自我保护功能,进入高温或者高湿环境,它都会自动跳出关机界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系统集成技术研究所海洋电子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孔庆鹏博士说。

由于iPhone手机是做死的、无法拆开,捞出后只能用纸巾将外部和耳机插孔、听筒、尾插部位尽量擦干。

三星i9300是可拆卸的,捞出后第一步是打开后盖、拆下电池断电,然后将手机内外擦干。

擦干后,《好奇实验室》将这两部手机都埋入大米中吸潮24小时,然后拿到“百脑汇”,请有10多年手机维修经验的徐东进行检测。

PK结果:iPhone4S里的防水标签有两个:一个在听筒里、一个在电池旁,检测结果是这部iPhone4S听筒里防水标签已变色、电池旁的防水标签未变色;

三星i9300的防水标签只有一个,在电池旁边,检测结果是这部三星i9300的防水标签也没变色。

这说明,在鱼缸的温水里浸泡5秒钟后,这两部手机内部都没进水。经徐东检查,这两部手机都可正常开机,所有功能正常。

“一是入水时间短,而且实验用的都是清水,如果是脏水就不好说了。”徐东说,脏水一般都有腐蚀性,一旦进了主板,主板很快会霉变。

虽然苹果和三星的官方客服说这两款手机都不防水,但从前两关的入水测试看,这两部手机的密封工艺还是不错的,泼水和短时间的浸泡问题不大。

第三关:泳池耐久浸泡

实验环节:泳池的浅水区水深1.2米,存在水压;水中有漂白粉、消毒剂等,符合徐东所说的“脏水”情况,《好奇实验室》将这两部手机同时浸入泳池,看谁先黑屏。

PK结果:

时间 iPhone4S 三星i9300

32秒 跳出关机界面 正常待机

2分40秒 黑屏 正常待机

3分18秒 黑屏 闪光灯自动打开 正常待机

3分40秒 屏闪后继续黑屏 闪光灯亮 正常待机

6分25秒 黑屏 闪光灯亮 闪光灯打开

8分01秒 黑屏 闪光灯亮 闪光灯关闭

12分 黑屏 闪光灯亮 正常待机

18分59秒 黑屏 闪光灯亮 出现蓝屏

19分29秒 黑屏 闪光灯亮 黑屏

这两部手机捞出后,和第二关进行了同样的擦干处理、埋在大米中吸潮24小时后,送到徐东那里检查。

这次,两部手机内部全进了水,电池旁的防水标签都变了色。

《好奇实验室》没有对这两部手机进行维修,但意外的是,放到大米里吸潮了4天后,这部三星i9300在摔落实验中却复活了,各项操作一切正常,而这部iPhone4S一直没有任何反应。

进水后两款手机都不保修

iPhone4S只能贴钱换机 最低1500元

三星i9300可付费维修 最低80元

从苹果和三星的官方客服了解到,这两家的手机一旦进水,都不保修,即便手机还在保修期内,判断依据就是手机内的防水标贴是否变色。

那这两部泡坏的手机拿去维修,哪家更划算呢?

苹果官方客服的答复是:贴钱换机。

“手机送到授权服务商那里,除了后盖,其他一律换新的,价格在1500元-2000元。”

三星官方客服答复是:付费维修。

“手机送到授权服务商那里,费用要看损坏情况,最低的维修费用是80元,高的就说不好了。”

对能否像苹果那样“贴钱换机”的要求,三星官方客服这样回复——

“抱歉,这个没有。先生您这样想一下,您更换完以后,旧机器哪去了?”

从事手机维修10多年的徐东说,现在一般手机的维修价格不算高,如果进水换主板上的零件,价格一般在200元以下;如果换电源或屏幕,那就贵一点。另外还要看配件,原装配件只有官方维修店才有,一般的维修店会用旧配件或代工厂的配件,稳定性就不好说了。

以我们测试的这部三星i9300为例,泡坏后当时判断是电源坏了,在非官方维修点换一个,价格在400元左右。

■小贴士

手机进水的正确处理方法

第一步,什么都别操作,直接拿出电池彻底断电,这是最有效保护手机不短路的方法;从这点上讲,不能拆卸电池的手机,在防水性上的优势就差了点。

绝对不要甩干手机,这个动作可能将本没进入手机内部的水,甩得到处都是,造成短路。

不要用电吹风吹干,风力可能将水吹进电路板造成短路,热力也可能会造成手机脱胶。

擦干手机后,下一步就是干燥处理。专业维修店常用的做法是将主板拆下后泡在无水酒精里、或用专业洗版水清洗后再烘干。

普通消费者平时不会备有这两样东西,所以正确的方法是把手机放入干燥剂里吸潮后,送到维修店检测,再开机;家里最简单、有效的干燥剂就是大米。

 

作者:记者 叶险峰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