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开幕片《了不起的盖茨比》争议难平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5月17日 09:11:53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作为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美国新片《了不起的盖茨比》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引发争议,让影片导演巴兹·鲁赫曼和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忍不住为影片“发声”。

《了不起的盖茨比》改编自美国作家斯科特·菲茨杰拉德的同名小说,通过主人公盖茨比的经历,见证了美国20世纪20年代的繁荣与美国梦的破灭。该片在北美上映3天,票房就超过了5000万美元。

尽管影片叫座,却遭到了媒体的辛辣批评。《今日美国报》批评影片“愚蠢而浮华”;《纽约客》杂志认为“影片没有体现出小说的精髓,是失败之作”;法国《世界报》则评论说,作为《红磨坊》的导演,鲁赫曼掌控繁华全景舞台式的风格绰绰有余,但这不是原作风格,鲁赫曼“背叛了”原作风格。《世界报》认为,这样一部影片,可以作为戛纳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但“称不上是一部好电影”。

对于批评之声,鲁赫曼表现得十分淡然。“肯定会有批评,但永远不用理会这些批评。菲茨杰拉德写这本书的时候,他被人当成小丑,”鲁赫曼15日在法国戛纳举行的记者会上这样说,“我希望大家去看这部电影,这是最重要的。”

本片主演、曾与鲁赫曼合作拍摄过《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好莱坞知名男星迪卡普里奥也出来力挺导演。他说,“不用害怕去改编经典名著,不管是菲茨杰拉德的作品还是莎士比亚的作品,改编这些作品肯定有风险。”

鲁赫曼1996年改编并拍摄了莎士比亚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影片也曾一度引发巨大争议。

《了不起的盖茨比》出版于1925年,后来成为美国经典文学著作,被列为美国人不可或缺读物的前五名。这部小说曾多次被搬上舞台和银幕,都曾引来不少批评。

作者: 编辑:徐广星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