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引发育儿问题大探讨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2月12日 08:38:18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浙江卫视明星家庭户外亲子成长秀《人生第一次》目前已经播出五期。在最新一期“少林寺单元”里,抽到凌晨四点半打板任务的小沈阳,不仅晚起,还大发起床气被网友指责为“耍大牌”,节目播出后,小沈阳在微博上接受网友的批评,公开道歉称“我错了”。同样抽中的王仁甫则按时完成任务,播出至今他的家庭俨然成了“样板户”,夫妻恩爱、儿女听话羡煞旁人,但是同样有网友指出,当着孩子们的面秀恩爱“有点过”。浙江卫视为此特邀心理、情感专家点评,大家一起探讨育儿经。记者 钱卓君

育儿问题

1

育儿问题

2

育儿问题

3

孩子问:“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陪我去××玩?”父母该怎么回答?

简单回答:“爸爸/妈妈方便的时候。”

诚恳回答:“我很喜欢你,愿意跟你在一起,但最近实在是忙,等有时间再去可以吗?”

有了孩子后,该怎么处理夫妻关系?

避免在孩子面前进行亲密互动。

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表达如何爱家人。

准备生二胎,父母该怎么跟大宝说?

要求大宝学会懂事,学会让小的。

每天抽出时间和大宝单独相处。

与小沈阳相比,其女儿阳洋的表现得到了网友们的赞赏。担心爸爸完成不了任务,阳洋主动早起,自告奋勇陪同爸爸一起出门完成任务。节目录到现在,懂事的阳洋只对父母提过一次要求:“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陪我去羊村玩?”当时,小沈阳的回答是:“爸爸方便的时候。”这个回答让许多网友觉得不满意。

专家意见:心理专家张怡筠指出,当阳洋问父母什么时候带她去羊村时,她其实关心的不是“什么时候”,而是想知道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地位,小沈阳的回答确实存在着问题。她提醒平时工作很忙碌的家长,如果实在没法给出具体时间,也不能敷衍,而应该说:“我很喜欢你,愿意跟你在一起,但爸爸/妈妈最近实在是忙,等有时间再去可以吗?”张怡筠觉得这样才是情商高的父母应该给出的回答。

录制节目时,王仁甫季芹夫妻亲密互动时毫不避讳孩子,这种做法让一部分观众认为,两人的情感表达“有点过”,完全可以不当着孩子的面进行。王仁甫说,两夫妻有约定,在一起时不管旁边有孩子还是有朋友,想亲就亲想抱就抱,平时打电话,挂电话时一定要用“爱你”结尾。

专家建议:担任过《向幸福出发》等节目嘉宾的情感专家陶思璇觉得,王仁甫夫妇的互动特别好。曾有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家庭的夫妻关系存在问题的超过85%,这其中不少矛盾因为孩子而产生。陶思璇说她有个朋友最近就因为孩子出生后自己不被关注而想离婚。她认为,一个父亲给孩子最重要的礼物应该是全身心地爱孩子母亲。对孩子的教育,35%来自言语,65%来自身教,用实际行动表达如何爱家人,孩子会更容易模仿。和谐的夫妻关系,对大人孩子都特别有好处。

王仁甫和季芹有一儿一女,是典型的“80后美满小夫妻”,他们经常引导两个孩子“PK”。第一次来到偏远小山村生活,几组明星家庭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条件简陋、不能洗澡、停水停电状况百出,带着两个孩子的王仁甫一家却在逆境中轻松获得“快乐家庭”称号。

专家建议:心理专家张怡筠认为王仁甫家的教育方式,值得准备生二胎的家庭学习,因为无论女儿乐乐还是儿子耶耶都能感觉到父母对自己深深的爱。张怡筠还建议在生二宝之前,父母就要给大宝做好心理建设,告诉大宝,父母要帮他/她生个弟弟或妹妹,生出来后需要他/她一起帮忙照顾,培养大宝的责任感。她还建议二宝出生后,父母每天要抽出时间和大宝单独相处,明确告诉大宝,因为二宝还小,需要更多时间照顾,但一定不会影响爸妈对他/她的爱。现在很多家长一生了二宝,就要求大宝懂事,学会让小的,这其实不对,因为大宝也还是小孩子。

 

作者: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