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滚蛋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2月25日 07:52:14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我一定要带我女儿再来看看这部动画片!”走出电影院,小A就迫不及待地打电话给我,说要给7岁的女儿端正一下“爱的三观”。

“我们小时候就是被这些王子公主的童话故事给荼毒了,什么骑白马的王子,什么爱情之吻,都是狗屁!”小A的声调越来越高,仿佛全天下男人都欠了她500万。

我也舒了一口气,好了,我终于可以写到《冰雪奇缘》这部电影了。(虽然上映第二天就去看了,但是一直被小伙伴们警告,剧透者关小黑屋。)

一切还是跟一个吻有关。白雪公主吃个毒苹果,王子一Kiss就活了;睡美人一睡不起,王子一Kiss就醒了……似乎天大的事,只要一个Kiss就能满血复活。于是,在迪士尼中只要发现公主不行了,只要看到True love(真爱),我们便下意识想到Kiss。开始,剧中小公主安娜也想找“真爱之吻”不是吗?而男主也正快鹿加鞭扑过去,准备亲亲了不是吗?

啪,一个巴掌拍过来了——迪士尼大笑,谁说True love一定就是爱情了?谁说公主一定要王子救了?

戏剧性的转折发生了,安娜偏离了方向,义无反顾地冲向将要被坏蛋王子伤害的姐姐爱莎(童话里的王子竟然会反转,这本身就值得惊讶)。

安娜为姐姐担上一剑,化为冰雕。冰霜却很快在姐姐的拥抱下融化——不管其中原理为何,女孩实现了对自我的救赎。

不禁击节而叹,比起不切实际的玛丽苏和对白马王子的粉红色幻想,这才是一部真正适合女孩子的动画电影。抽离外界对她的期待,一个女孩是否就变得空洞无物?她有属于她自己心灵和人格的成长成熟过程吗?

所以男主和安娜的浪漫之吻,没有发生在他一心要用爱情去拯救她的时候。而是当她完成自我救赎式的成长之时,她才说“now,we kiss”。

这也是这个片子最棒的地方。

公主不需要王子来拯救!公主不需要男人来拯救!公主反正就是不需要别人来拯救!

王子滚蛋!屌丝靠边站!

其实小时候大爱迪士尼,还想过在迪士尼乐园工作,虽然长大以后这样二的想法没了,并且也不怎么关注迪士尼的动画,但无论怎样,看到迪士尼的片子这般好,还是很欢喜。他们可以走得更远,就如陪同我们长大一般,陪同我们走过长大后的时光,真好!

再次提一下,一见钟情的事写在故事里看看就成,别当真啊。现实中真的不存在的。(感谢我已摆脱相信现实中有一见钟情和白马王子的二时期!)

最后要说的一点是,看看我们给迪斯尼翻译的名字:《冰雪奇缘》《魔法奇缘》《风中奇缘》《仙履奇缘》,除了奇缘还是奇缘,我们可怜的缺乏童年的翻译者们,想象力到底是有多么的贫瘠啊。

作者:李如艳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